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16012022E/2021-00107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01 09:16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1日在麟游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李武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四早”,抓实“两防”,全县无一例疑似、确诊病例,守护了麟游“一方净土”。一年来,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指导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有序组织开学复课,推进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保障交通运输和煤电油气供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准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色,顺利通过省级成效考核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实施重点项目154个,完成投资125.7亿元,麟法高速、天然气复线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大部分指标增幅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经济表现出坚强韧性和强大后劲。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麟游奋斗目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致力追赶超越,培植后发优势,夙夜在公、激情干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追赶超越、稳中快进,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比“十二五”末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5%;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955元和12336元,年均增长8.5%和9.3%。累计争取资金75亿元;实施重点项目584个,完成投资540.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倍;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6个,实现到位资金310.74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倍。先后荣获国家绿化模范县、国家级PPP模式成效明显县、中国“天然氧吧”、陕西省新型工业强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勇担使命、践行承诺,脱贫攻坚交出高质量答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55个贫困村、7722户25465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消除。增收基础更加牢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43个,覆盖贫困户6400多户。建成社区工厂7个、就业扶贫基地及标准化创业中心19个,累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6万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比“十二五”末增长56.5%。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建成集中安置社区13个、搬迁安置点42个,安置各类搬迁群众3888户13804人。在全省率先实施同步搬迁,南坊新城中心安置社区被国家发改委评选为“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社区”。建成农村公路283条436.5公里,6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两通”目标。安全饮水率达到100%。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标。新改建卫生厕所1.3万座。为2万多户农村群众免费安装有线电视。精准帮扶成效显著。大力推行“5321”帮扶机制,扎实开展央企定点帮扶和“两联一包”,落实项目568个,办实事8597件。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22个。“红黑榜”扶志点评机制、“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模式、村级农民夜校被央视《新闻联播》、国务院扶贫办工作简报以及省市主流媒体报道。

五年来,我们优化布局、调整结构,三次产业实现突破发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4万亩左右。引进陕果、广东海大、北京大北农等龙头企业26户,培育本土产业化龙头企业1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36个,建成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2个。构建“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药材”产业发展布局,建成矮砧苹果园3万亩、蔬菜基地5万亩、中药材基地2.1万亩,核桃建园累计达到26.3万亩,新增规模化畜禽养殖场221个、百箱以上中蜂养殖场38个。“麟游核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酒房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工业规模不断壮大。举办中国·宝鸡(麟游)煤炭清洁利用产业发展大会。郭家河煤矿稳产达效,崔木、招贤煤矿建成投产,园子沟矿井及选煤厂通过竣工验收。麟北发电厂、青岛昌盛、国源风电等项目并网发电。成立两亭工业园区管委会,引进麟北煤炭物流中心等延链补链项目35个,总投资突破200亿元。旅游品质大幅提升。我县被认定为全市首个革命老区县,中共麟游总支·特支旧址、崔木知青大院建成开园。九成宫景区创建为4A级景区。沿页岭环线打造旅游景观节点32处。在英国、瑞士等国家举办专场推介会,走出国门宣传麟游。全县游客接待量从“十二五”末的80.3万人次,增长到25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5.92亿元增长到15.85亿元。三产服务业蓬勃发展。怡心谷等酒店建成运营,商贸流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新增“五上”企业38户、中小微企业500户、个体工商户4833户。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快递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电商交易额达到1.47亿元。

五年来,我们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瓶颈制约有效破解。宝麟铁路通车运行。342国道麟游至蒲村段、244国道麟游段等国省干线建成通车,二级公路总里程达到159.6公里,是“十二五”末的6.5倍。旬凤高速彬州太峪至良舍段建成通车,麟游进入“高速时代”。长益庙、崔木水库建成投用。通用机场获得省发改委批复。县城功能日趋完善。新改建凤凰路等市政道路8条,改造老旧小区8个、棚户区362户。在全省率先实现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新增供暖面积40万平方米。金麟湾、御城花园等住宅小区交付入住,城镇化率达到47%。新增城区绿化30万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镇村建设步伐加快。完成6个镇区基础设施改造,两亭镇被确定为省级跟踪指导市级重点镇。建成县城建筑垃圾填埋场和6个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实施55个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8个。酒房镇、招贤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四大保卫战”扎实推进,完成各类造林25万亩,创建国家森林乡村5个。整治“散乱污”企业9户,完成农村清洁能源替代2.48万户,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居关中地区前列。漆水河、两天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五年来,我们聚焦民生、增进福祉,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领域累计投入56.5亿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教体文卫事业快速发展。建成南坊小学,城关、恒大等4所幼儿园顺利开园,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完成。电视剧《黄土高天》在我县实景拍摄。举办夏季半程马拉松赛、山地自行车赛。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县医院后勤保障楼建成投用,创建健康细胞单位679个,6万余人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通过复审。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年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以上。老年公寓建成投用,县中心敬老院二期主体完工,建成农村幸福院51个。在全市率先推行农村社保“五个不出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医疗报销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被命名为省级平安县。“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县司法局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酒房镇花花庙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生产安全事故和伤亡人数连年下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80件、政协委员提案457件,办理质量逐年提升。开展县政府集体学法58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和重要行政决定公示、听证制度,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政府改革成效显著。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95项,“一站式”办结事项达到95%以上,网上办理事项达到93%以上,“优化营商环境”项目荣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1.4亿元。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制约,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下大力气精文简会,“三公”经费逐年下降,工作效能显著提升。持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及“慵懒散慢虚粗”等顽疾,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同时,统计、金融、气象、物价、粮食、人才、兵役、慈善、科技、档案、地志、妇女儿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5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知重负重、勇往直前,改革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最令人欣喜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稳居全市第一方阵。最令人自豪的是,我们始终坚持创先争优、追赶超越,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获得国家级荣誉18项、省级荣誉19项;地方病防治工作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充分肯定,进一步彰显了“小县能有大作为、小县能干大事业”的新风采。最令人振奋的是,我们举全县之力,全面消除绝对贫困,麟游人民昂首阔步迈入小康社会,在大战大考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彰显了百折不挠、善打胜仗的英勇气魄,成为全县人民战胜更大困难、夺取更大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五年来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了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老干部,向驻县官兵、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麟游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随着“高速时代”的到来,缩短了麟游与西安、宝鸡的时空距离,给我们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可能形成“虹吸效应”,造成人才、消费的外流,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考验;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不够,商贸服务业规模小、体系不完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培育不足;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仍有短板和弱项;一些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十四五”奋斗目标与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更是麟游推进高质量发展、致力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根据县委十七届十次全会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全力以赴调结构稳增长,抓改革促转型,惠民生聚合力,努力建设现代化农业大县、工业强县、文旅名县、生态富县,挺进陕西“十强县”,奋力谱写麟游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未来五年,麟游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8%。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乡村振兴为统领,着力在“三农”工作上取得新成绩。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力度,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保障能力。按照“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药材”产业发展布局,做大做强“3+X”特色现代农业。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新增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户以上。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现有条件的村“双气”入户,村村通快递。大力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提升基础设施管护水平,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二)以工业集群发展为核心,着力在扩大规模效应上实现新突破。加快矿井智能化改造,建成丈八煤矿,全县煤炭年产量突破2000万吨。建设彬长至两亭工业园区750千伏特高压线路、2×1000兆瓦坑口发电厂、2×45兆瓦燃气调峰电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做优麟北煤电基地。扩大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规模。实施工业集中区提升行动,建成普化水库和冯家山水库向两亭工业园区引水工程,建设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园区医院、中小企业孵化中心和污水处理厂。到“十四五”末,全县工业企业达到30户以上,新增规上企业15户以上。

(三)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着力在繁荣第三产业上增添新活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九成宫遗址公园,建成怡心谷康养度假区二期,实施童山古城、慈善寺、千佛院等景区开发,擦亮“安体之佳所、养神之胜地”名片,打造中国西部养老养生基地。以页岭百里花廊和传统村落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为依托,建成一批特色小镇和乡村民宿。健全文物保护机制,守护好历史文化遗存。推动酒店业、零售业提档升级,做优现代服务业,拓展新型消费。到2025年,建成5A级、4A级旅游景区各1个,游客接待量达到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市场主体达到6000户,中小微企业达到1700户,民营经济占GDP比重提升到50%。

(四)以建设宜居家园为目标,着力在提升城乡品位上树立新形象。立足地形特点,坚持依山傍水,有效整合各类要素资源,推动县城组团式规划开发、分区建设。扎实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老旧小区74个,实施官坪新区和南坊新城二期开发,带动城市拉大骨架、扩容提质,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实施“气化麟游”,完善给排水、电力、通信等市政基础设施。加强综合执法和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镇园林绿化、环卫保洁水平。通用机场投入运营。规划建设招贤煤矿、崔木煤矿至宝麟铁路连接线。旬凤高速麟游段、麟法高速建成通车,抓紧麟灵高速前期工作。完成麟凤路等干线公路拓宽改造,实现镇镇通二级路目标。

(五)以践行“两山”理念为重点,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厚植新优势。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县城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70%。强化河湖湿地生态保护治理,实现城镇污水处理管网全覆盖。加强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健全生态环境监管制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到“十四五”末,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

(六)以增进群众福祉为根本,着力在惠民利民便民上实现新进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新人才引进激励机制,设立优秀人才奖励基金,实施名师、名医培养工程。麟游中学创建省级示范高中,建设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三馆一中心”,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格县。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农村公益性公墓实现全覆盖。

(七)以共建共治共享为保障,着力在社会治理效能上展现新作为。实施“八五”普法,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及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构建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事故总量和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持续下降。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深入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1.5%。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推进“十大提升行动”,防止新增致贫、返贫,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搬迁社区管理,鼓励群众围绕厂矿企业、产业基地就近务工、自主创业,培育社区工厂和扶贫车间3个以上。强化扶贫资产监管。加强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运营管理,用好扶贫“832”等网络交易平台,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消费帮扶交易额达到1亿元以上。推动苏陕扶贫协作全方位升级,加大人才、资金、技术等交流力度。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处,新改建10KV电力线路19.8公里,改建四级以上农村公路15.8公里,修复水毁道路47条,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57公里,建设5G基站10个。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打好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治理、污水整治、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战役”,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和污水处理设施,新改建卫生厕所1000座,提升利用率和管护水平,创建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5个。

积极培树文明乡风。深化“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年内实现文明镇、村全覆盖。将村集体经济差异化分红纳入农户日常管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挥好“农民夜校”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革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反对迷信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产业高质高效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进一步优化供地结构,科学利用耕地资源,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严守39万亩基本农田红线,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34万亩。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突出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名县建设。新建果品冷藏库3座,完善配套设施,跟进苹果后整理,提升果业品质。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打造全省标准化高山蔬菜基地县。大北农3万头商品猪养殖场、海大集团1.5万头母猪繁育场建成投产,开工建设10万头生猪育肥场,带动全县猪牛羊饲养量达到40万头只。养殖中蜂2.5万箱。中药材留床面积稳定在2.5万亩。

强化经营主体培育。推动“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向农民专业合作社转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农业公司升级,建成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推进陕果集团和海大、大北农全产业链开发,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确保全县60%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每个镇至少有1个村突破20万元。

(三)聚力壮大工业集群,打造麟北煤电基地

加快释放优质产能。完成麟北电厂智能化提升,支持招贤、崔木煤矿实施技改,创建国家二级安全标准化矿井。园子沟煤矿整体竣工验收,实现稳定达产。加快实施工业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全力推进丈八煤矿、2×1000兆瓦坑口发电厂前期工作。

抓好园区平台建设。推动两亭工业园区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升综合服务保障水平,新增入园企业5户以上。建成麟北煤炭商贸物流中心,开工建设园区商业综合体。实施园区二级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郭家河煤矿站前广场扩建,建成园子沟物流中心和装车站。

持续破解发展瓶颈。开工建设通用机场。旬凤高速良舍至凤翔柳林段通车运行,麟法高速控制性工程全面开工。良舍至两亭快速干道建成通车,加快招贤镇竹林至两亭工业园区公路建设,实施县城至良舍公路拓宽改造。力争年内县城和招贤、崔木两个镇区通管道天然气。开工建设普化水库,加快县城第二水源石头河引水工程、冯家山水库向两亭工业园区引水工程前期工作。

(四)致力深挖文化资源,繁荣发展第三产业

促进旅游提档升级。实施九成宫1号、2号殿遗址保护和4号、37号殿遗址展示,建成遗址广场,启动九成宫遗址公园建设;实施慈善寺、童山古城景区开发,加快怡心谷康养度假区二期建设;提升页岭环线景观节点,推进万家城传统村落保护,实施崔木知青大院二期项目,新建旅游厕所5座,改造生态停车场3个;提升改造中共麟游总支·特支旧址,建成红色革命文化展览展示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完成县图书馆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县博物馆。举办文化惠民演出200场次以上。

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举办第三届夏季半程马拉松赛、山地自行车赛和九成宫文旅融合发展研讨会。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整合“互联网+旅游”大数据信息,全方位展示旅游资源,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米”。开发精品旅游线路3条以上,开展旅游招商推介4次以上,全年游客接待量达到2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全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实施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扶持20户重点企业扩规模、提效益,年内新增市场主体1400户、中小微企业100户。开发酒吧、书吧、咖啡厅,做活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巩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果,建设京东特产馆,促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电商交易额达到1.6亿元以上。

(五)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深度谋划争项目。认真研究“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围绕“两新一重”、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策划包装打基础、利全局、管长远的项目500个以上,争取中省市资金18亿元以上。

创新方式招项目。把谋链扩链补链强链与招大引强结合起来,聚焦“亩均效益”,细化招商引资重点产业和企业名录,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借力各地商会、中介机构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推行“屏对屏”“网上签”,积极开展互联网招商。鼓励引导广大麟游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激活“归雁经济”效应。年内注册落地总部企业30户以上,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0个以上,实现到位资金65亿元以上。

凝聚合力抓项目。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开展“晒项目、比作为、促发展”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现场观摩。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盘活存量、闲置土地,推动优势资源向园区及产业化大项目倾斜。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机制和重大项目专班负责制,保障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70个,完成投资116亿元以上。

(六)着力提高建管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城市

突出规划引领。完成县级和6个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建成基础信息平台,试点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4个,形成分类清晰、布局合理、职能明确、特色鲜明的空间格局。依法强化城乡规划刚性约束,提高规划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的权威性。

完善市政设施。推进九成宫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建设。完善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等市政基础设施。实施金麟湾二期等住宅项目,改造老旧小区28个,建设政策性租赁住房。加快南坊新城二期、峡口商业住宅综合开发、二级汽车客运站等项目建设,推动城区南扩、西延。

坚持精细管理。启动国家文明县城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卫生镇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形象。动员各方力量,落实精细管理措施,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高城镇建管水平。规范物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七)合力守好绿水青山,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突出抓好工业污染源、“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等专项整治,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92天以上。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水源地巡查、水质监测,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水土流失等治理修复,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实施良舍至两亭快速干道等15条主干道路绿化,完成各类造林2万亩,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2个。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煤矿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整修高标准农田2万亩,坡改梯6300亩,提升生态涵养能力。

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生态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技术,实施农业节水工程,提高农业清洁生产水平。积极推广工业、建筑业领域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创造最佳环境效益。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单位创建活动,让爱护环境、低碳生活成为行动自觉。

(八)倾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南坊小学开学招生。实施农村“两类学校”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创建市级智慧校园示范校2所,启动麟游中学省级示范高中创建。发挥校长基金作用,加大教师激励性补贴和奖学金发放力度,发扬“三苦两乐”教育精神,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成县中医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改善县镇医疗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提高医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全县健康细胞单位建设率达到50%以上。建成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措施,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建设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基地。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精准落实稳岗就业举措,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以上。建成城市公益性公墓和3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深化“救急难”工作,落实特困人员救助制度。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切实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全面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建成东大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完成第十一次村(居)委会换届。健全完善“五治融合”治理体系,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推行“点餐包”服务和“好差评”制度,提升政务服务和联企帮扶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启动“八五”普法,强化《民法典》普及宣传。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建成“雪亮工程”,加快看守所、拘留所建设,重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麟游建设。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当前正是麟游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慎终如始的意识、化危为机的信心、敢想敢干的勇气、创新笃行的担当,落实“勤严快实精细廉”工作要求,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忠诚施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心怀“国之大者”,心系“根本宗旨”,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七种能力”“八项本领”,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依法行政。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政府集体学法制度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政府系统工作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组作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提高政府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在担当作为中高效理政。把提高执行力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当好“施工队长”,多拿“图纸”进一线,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持续精文减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督查考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坚持在遵规守纪中廉洁从政。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禁止公款浪费、餐饮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监管和审计监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执着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奋力挺进陕西十强县,谱写麟游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链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