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16012022E/2021-00108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发布时间: 2021-02-01 09:42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1.立足“四早”,抓实“两防”:“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两防”即严防疫情输入、严防传播扩散。

2.“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PPP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4.“两通”目标:是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

5.“五上”企业:是指现阶段我国统计工作实践中对达到一定规模、资质或限额的法人单位的通俗称谓,主要包括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

6.“虹吸效应”:是指城市发展中具有优势地位的核心城市、中心城市将周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优势资源要素吸引过去。

7.“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五项要求”是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对陕西提出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是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对陕西提出的重要要求,即: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民生改善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8.“双气”入户:是指天然气、暖气入户。

9.“气化麟游”:是指在我县积极开展燃气工程建设,加大天然气项目设施配套力度,扩大天然气供气面积,提升天然气普及率。

10.苹果后整理:是指苹果成熟后,进行分批采收、分拣分选、冷藏冷运、个性包装、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电子商务及旅游观光、体验采摘等产业后端的一系列过程。

11.“三馆一中心”:是指建设体育馆、游泳馆、篮球馆、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12.“两新一重”:是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13.“亩均效益”:是指在单位生产成本内实现产出效益最大化的一种经济现象。

14.“归雁经济”效应:是指动员吸引在外创业、务工人士返乡兴业、反哺家乡的一种经济现象。

15.河湖“清四乱”:是指清理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建”“乱堆”等违法违规问题。

16.农村“两类学校”:是指乡村小规模学校(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乡镇寄宿制学校。

17.“三苦两乐”:是指通过领导苦抓、家长苦供、社会苦帮、教师乐教、学生乐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8.“雪亮工程”:是指以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9.“七种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10日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20.“八项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干部需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