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03406/2020-00554 发布机构: 麟游县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发布时间: 2020-02-01 11:03 浏览次数:


文件链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1.农村公路“两通”目标:指每个行政村通班车、通水泥路。

2.扶志六法:指教育引导法、行为规范法、村规民约法、文明创建法、公益救助法、司法保障法。

3.三大变革: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其中质量变革是主体,高质量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效率变革是重点,效率是经济发展的永恒追求;动力变革是关键,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就是要以动力变革来推动效率变革,进而促进质量变革。

4.“五个千万”财政兴农计划:指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每年向苹果、畜牧、药材、蔬菜四大支柱产业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各投入一千万元,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5.农村能源“双替代”:指农村冬季清洁取暖电代煤、气代煤的“双替代”改造工作。

6.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是省委、省政府全面提高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重大战略部署,三级即省、市、县三级,三类即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

7.退役军人“两站一中心”:指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和保障。

8.“十大行动”计划:指贫困地区三年电网建设攻坚行动、国家重点扶贫项目电力服务保障行动、扶贫项目用电无忧行动、东西协作帮扶行动、带动贫困家庭就业脱贫行动、定点扶贫县电网补强行动、定点扶贫精准帮扶行动、产业发展及民生改善示范行动、阳光助学及医疗帮扶行动、派驻扶贫干部人才帮扶行动。

9.四个不摘: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座谈会上提出贫困县摘帽后的“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持续深化精准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10.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9”:指为切实解决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产权不清、责任不明、管护缺失的问题,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1+9”实施细则》。“1”即《麟游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9”即《麟游县农村体育健身设施管理细则(试行)》《麟游县农村幸福院运行管理细则(试行)》《麟游县农村环卫设施管理细则(试行)》《麟游县通村公路养护管理细则(试行)》《麟游县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细则(试行)》《麟游县农村公厕管理细则(试行)》《麟游县村卫生室管理细则(试行)》《麟游县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细则(试行)》《麟游县农村饮水工程管理细则(试行)》。

11.四好农村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提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12.“五个一”:指为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加快项目推进、提高项目效益,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名部门领导负责、一套专门班子落实、一个具体方案推进的工作机制。

13.三期叠加:指经济增长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与前期刺激性政策的消化期在同一时间重合出现,因而产生叠加效应 。

14.“好差评”制度:是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政务新词,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

15.“智慧社保”服务体系:指以人员基本信息库为基础,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功能,构建多渠道、高效率、规范化的社保经办服务网络体系。

16.雪亮工程:指以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称之为“雪亮工程”。

17.枫桥经验:指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18.五治融合:指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夯实根基。

19.六种思维能力: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六种思维能力。

20.八种本领: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种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