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03406/2020-00540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20 10:42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1日在麟游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李武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坚定不移扩总量、稳增长、促发展,县域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加快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7亿元,增长1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6.3%;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5.8亿元,增长20.1%;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06亿元,增长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亿元,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430元、11257元,增长8.5%和9.5%。

一年来,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尽锐出战聚合力、夯基础、促增收,脱贫质量实现新提升。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精准施策,攻坚克难,累计完成7385户25106名贫困人口脱贫,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增收基础更加稳固。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亿元,兑现产业补助资金5263万元,发放扶贫贴息贷款1010.9万元,支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优化“十户一体”互助组、“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帮带模式,中长期产业覆盖贫困群众4898户,户均增收2200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收入162.8万元,2074户贫困户分红获利。开展农产品进西安进宝鸡、第一书记产业联盟消费扶贫等系列活动,农产品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化。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全市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移民安置社区南坊新城建成投用,778户2775人幸福入住。13个集中安置社区基础设施配套到位,腾退旧宅基地2189亩。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2处、中低压电网提升改造52公里、光伏扶贫项目14个,实现农村公路“两通”目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扶智扶志纵深推进。大力推行“扶志六法”,发挥爱心超市、农民夜校等载体作用,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激发。深入开展“四四二”扶志点评,将“红黑榜”延伸到帮扶干部,实现“内因”与“外因”联动发力。积极搭建就业扶贫三级服务平台,开展实用技术和就业培训9640人次,建成省级就业扶贫基地1个,认定社区工厂2个,新增贫困劳动力就业617人。精准帮扶成效明显。压茬轮换驻村帮扶干部,加强培训管理,“四支队伍”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深入开展苏陕扶贫协作,实施协作项目3个,沛麟两县33名干部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交流锻炼。113个中省市县帮扶单位投入资金7218.2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16个,受益人口13778人。

持之以恒调结构、扩投资、促转型,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把推动“三大变革”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优农业、强工业、活三产,以高质量发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重点项目支撑有力。实施重点项目118个,完成投资119.8亿元。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3个,其中亿元以上20个、10亿元以上3个,开工建设18个,实现到位资金73.5亿元,利用外资300万美元。争取中省市资金17亿元,项目带动和投资拉动效应明显,为稳增长积蓄了强大动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五个千万”财政兴农计划,深入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会战,引进中合、利丰等龙头企业3户,新发展现代农业园区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家庭农场32个,培育职业农民200人。苹果、蔬菜、中药材面积分别达到2万亩、5万亩、2.1万亩,猪、牛、羊饲养量达到27.8万头(只)。酒房镇创建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成功举办中国·宝鸡(麟游)煤炭清洁利用产业发展大会,高质量完成《麟游县煤炭分质利用规划》编制。2×350兆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投产发电,郭家河、崔木煤矿稳产促销,招贤煤矿竣工验收,园子沟煤矿进入联合试运转。全年原煤产量达到1360万吨。郭家河煤矿二盘区通风井、崔木煤矿北翼延伸项目加快推进,60万吨复合矿物掺合料项目基本建成,国源风电、园子沟煤矿装车站建设进展顺利。两亭工业园区物流中心、园子沟矿山救护楼投入运行,麟北综合商务区主体封顶,园区供热、绿化、河道治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怡心谷欣源酒店、万福酒店等建成开业,接待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积极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成电商服务点31个,网上交易额达到2788万元。举办第二届“九成宫杯”夏季半程马拉松赛、2019中国(宝鸡·麟游)“槐花·蜜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推介、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走进麟游、《秦之声》大型惠民演出等活动,陕西宝鸡·麟游自行车公开赛荣膺“2019陕西省全民健身年度最佳赛事金牌奖”。我县荣获“2019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示范城市”,九成宫景区荣获宝鸡市优秀旅游景区,阁头寺村获得“市级旅游扶贫示范村”称号。全年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

凝心聚力抓统筹、优环境、提品质,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坚持建管并重,突出内涵提升,有特色、有品位、有活力的美丽宜居麟游加快建设。县城功能日趋完善。县城整体搬迁有序推进,完成峡口组106户棚户区拆迁,审判法庭主体封顶,凤凰路建成通车。城区供暖管网提升改造全面完工,6个保障房小区配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实施杜阳路东段绿化美化和县城过境线亮化。新开辟公交线路7条,投放新能源公交车4辆、共享单车200辆。建成省级平安智慧小区3个,美尚居小区创建为省级“和谐社区·幸福家园”。镇村建设提档升级。完成两亭、招贤、酒房3个镇区基础设施改造,丈八、崔木、常丰3个镇区基础设施提升加快推进。实施9个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治理河道575公里,改建农村卫生厕所5023个、镇村公共厕所14座。洪泉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环境治理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6家、提标改造3家,拆改燃煤锅炉40台,完成农村能源“双替代”9019户,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364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9天。全面推进县域绿化美化,植树造林6.18万亩,“绿色版图”持续扩大。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两天河、漆水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发展瓶颈加快破解。旬凤高速麟游段半幅贯通,麟法高速征地拆迁工作启动,崔木至麟永界公路、县城至安舒庄公路建成通车,244国道陕甘界至天堂段、良舍至两亭快速干道、县城经北马坊至丈招路、竹林至两亭工业园区公路建设进展顺利。通用机场、普化水库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冯家山水库向两亭工业园区引水工程前期工作持续推进。

牢记宗旨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群众生活获得新改善。把群众所需所盼作为根本追求,主动回应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年民生支出12.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恒大幼儿园建成开园,南坊小学综合楼主体完工。“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不断健全,2名教师分别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和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2所学校荣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健康麟游建设稳步推进,创建健康细胞单位551个。县医院、中医院与5家省市三甲医院结盟医联体,陕西省中医医院麟游医院在县中医院挂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复审。酒房镇、招贤镇通过国家卫生镇验收。建成县融媒体中心。举办文化惠民演出、纳凉晚会100场次,承办宝鸡市第六届门球邀请赛,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民生保障不断健全。“十件实事”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综合参保率达到100%,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96263人次4681万元,大病医疗保险报销809人次163.7万元。发放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类资金2502万元。建成退役军人“两站一中心”,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县中心敬老院被评为三星级敬老院。西大街、官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建成县残疾人托养中心一期工程、农村公益性公墓10处。综合治理全面加强。“七五”普法持续推进,实现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全覆盖,县司法局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麟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信访渠道畅通便捷,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驰而不息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勤政为民、廉洁高效,突出实在、实干、实效工作导向,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政务服务提速增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优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95项,清理各类证明24项。扎实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建成市民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7个镇1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8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减税降费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8457万元,市场活力不断迸发,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337户、中小微企业98户,培育“五上”企业8户。新注册商标20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2件。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法治政府加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6件、政协委员提案107件,办结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坚持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集体决策,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开展政府集体学法9次,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作风建设全面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政治信仰根基更加牢固,实干担当氛围更加浓厚。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三公”经费持续下降,政府投资项目更加科学务实。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立了清正廉洁政府形象。

一年来,统计、金融、老龄、气象、物价、粮食、人才、兵役、慈善、科技、地志、妇女儿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影响长远,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麟游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三次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优、链条不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处于培育壮大期;大项目少,支撑发展后续动力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偏少。二是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能力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少数干部精气神不足,谋事干事的意识不强、劲头不足、本领恐慌,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国全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风险和挑战更加复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更趋严峻,追赶超越的任务更加艰巨。随着乡村振兴、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省“五新”战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加快推进,必将为我县发展动力和潜能加速释放带来新的机遇。只要我们上下同心、合力攻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坚定战胜困难、应对挑战的意志和决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牢固树立用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意识,全面提升用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本领,牢牢守好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底线,乘势而上,善作善成,就一定能够开创麟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根据县委十七届八次全会精神,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1.8%。

围绕上述工作要求和目标,我们将聚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让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掉队。

完成小康目标。认真对标对表“十三五”三个方面51项指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大类31项指标,逐项算细账、找差距、定措施,衔接制定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实施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十大行动”计划,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拿出过硬举措,确保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健全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坚持把扶志扶智作为激发内生动力的“主引擎”,树立新民风,提振精气神。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移民搬迁安置点产业配套和就业帮扶,新建社区工厂3个,村级劳务专业合作社覆盖率达到50%以上。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群众围绕厂矿企业、产业基地就近务工、自主创业,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万人。夯实“5321”帮扶责任,推动“两联一包”、苏陕协作、定点帮扶创新融合,鼓励开展消费扶贫,凝聚多点发力、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加速产业振兴。坚持“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药材”产业布局,持续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支持陕果集团带动群众新栽苹果1万亩,全县苹果面积突破3万亩。建设苹果产销服务中心,打造常丰有机苹果示范小镇。推进两亭、酒房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新建九成宫、丈八、招贤千亩蔬菜种植基地,蔬菜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建设生猪产业园项目,带动发展百头(只)以上标准化养殖场10个、家庭牧场20个,猪、牛、羊饲养量达到30万头(只),保障猪肉等产品有效供给、价格稳定。养殖中蜂2.5万箱。种植道地中药材2万亩以上,建成铁炉沟中药材加工项目。巩固传统优势产业,新改建标准化核桃示范园1.1万亩,种植烤烟1万亩。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成现代农业园区3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以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以上,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实施农产品品牌培育行动,持续办好农特产品进西安、进宝鸡活动,支持本地能人创办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加快农产品储藏、加工、物流全产业链开发。

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两亭省级重点镇建设,完成崔木、常丰、丈八3个镇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探索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9”管护市场化运行,打好村容提升、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战役”,完成1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村改厕6000座,促进群众生活条件大改善。实施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运行能力,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农村电网改造20公里。做精酒房镇乡村文化产业园,建设美丽乡村8个,彰显田园风光和乡土特色。

(二)打造项目拉动引擎,持续激发增长动能。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有力抓手,以项目大投资、快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全力谋划项目。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委托智库与专业咨询机构,科学编制全县“十四五”规划及各类专业规划。着眼未来发展,突出农业产业、能源工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领域,精心论证策划、包装储备重大项目200个以上,确保项目接续有力、发展后劲充足。做细做实前期,让更多项目挤进中省市“盘子”。全年争取项目资金17亿元以上。

大力引进项目。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广泛宣传支持总部企业十条政策,与国内500强、行业领军、隐形冠军企业加强合作,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力争引进一批总部企业。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集团公司,开展第三方招商、公司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年内引进项目30个以上,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实现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

强力推进项目。坚持前期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54个,总投资344.4亿元,年度投资112.3亿元。严格落实“五个一”和重大项目专班负责制,强化要素保障,注重协调服务,下大力气解决规划、土地、环评、融资、征迁等“堵点”问题,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办法,设立大项目奖。深入开展“晒项目、比作为、促发展”活动,推行“周督查、月通报、季现场会”制度,确保重点项目3月底开工70%以上,6月底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11月底完成形象进度。

倾力优化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行行政许可事项“一站式”办理,年底前“一窗”分类受理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实现100个高频事项不见面审批。加快县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建成官坪24小时自助服务区,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跨部门联合监管全覆盖、联合抽查常态化,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三)聚焦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链条延伸和集群培育,促转化、强配套,建设麟北煤电基地,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壮大工业规模。启动郭家河煤矿800万吨扩能改造,开工建设园子沟煤矿风井,实施崔木、招贤煤矿综合技改,园子沟煤矿实现竣工验收,加快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年原煤产量达到1740万吨。麟北电厂灰渣输送系统和物流中心、60万吨复合矿物掺合料项目建成投用,国源风电一期5万千瓦项目并网发电。积极推进陕电送苏和2×1000兆瓦坑口发电等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力争在煤电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提升承载能力。修编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启动滨河五路商贸区建设,实施园区污水处理厂、麟北煤炭物流中心、矿山机械加工和工业循环利用综合示范项目,完成园区绿化、供热等基础设施提升,建成麟北综合商务区,成功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全省第二批化工园区,推动优质工业企业向园区聚集。开工建设招贤煤矿文体中心,建成招贤生态停车场。加大全产业链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现代服务企业,注册成立煤炭运输、销售公司。

破解发展瓶颈。跟进宝麟铁路对接宝汉巴南铁路和电化北延,加快招贤、崔木煤矿装车站前期,建成园子沟煤矿装车站,推进煤炭外运“公转铁”。加快麟法高速建设,旬凤高速麟游段全线通车,成功跨入“高速时代”。开工建设通用机场,奋力打通“空中走廊”。积极推进麟凤路、311省道南坊至良舍、花花庙至两亭公路改建前期工作,加快良舍至两亭快速干道建设,建成244国道陕甘界至天堂段、县城经北马坊至丈招路、竹林至两亭工业园区公路,促进交通提档升级。开工建设普化水库,积极推进冯家山水库向两亭工业园区引水工程前期,力争早日开工。

(四)发展新型全域旅游,提升三产服务水平。树立全域、全景、全业、全新理念,推进全域旅游共建、共融、共享,实现旅游多维开发、跨界发展。

丰富旅游内涵。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完成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建设九成宫博物馆和县图书馆。实施九成宫遗址1号殿、2号殿、4号殿保护展示项目,修缮蔡家河、千佛院摩崖造像,加快推进国家遗址公园建设。依托《黄土高天》影视基地,建成田园综合体4个,打造页岭万亩药谷花海,创建铁炉沟省级旅游示范村、杨家堡市级旅游示范村,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挖掘传承红色文化资源,建成红色革命文化展览展示区,做靓红色旅游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力度,包装策划童山古城、石鼓峡、凤凰山等旅游项目,建设九成宫文化旅游产业园。

发展康养产业。秉承“文化养心、自然养性”理念,发挥“中国天然氧吧”和悠久隋唐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培育中医医疗、养生保健、特色康复、健康养老等新业态,构建特色康养体系。实施康家沟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推进怡心谷康养度假区二期建设,提升县老年公寓服务水平,打造中国中西部健康养老养生基地。

加强宣传推介。用好历史、书法、生态、红色、健康、养生“六张名片”,坚持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活动,着力打造春赏山花、夏享清凉、秋观红叶、冬览冰雪的“四季游”品牌,让麟游成为游客向往的好地方。办好第三届夏季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山地自行车赛,提升体育赛事美誉度。举办九成宫书法邀请赛,积极推进书法“三进”活动,传承书法艺术,弘扬传统文化。拓宽宣传渠道,借助抖音、旅游达人等自媒体,让麟游旅游“走出去”。扩大品牌效应,联合省级旅行社开发旅游线路3条以上,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避暑休闲、养生度假,让麟游旅游“火起来”。年内接待游客24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5亿元。

激发市场活力。贯彻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培育中小微企业95户、“五上”企业8户。支持市工商银行分支机构落户,为县域发展增添金融力量。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一批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非公企业,年内新增市场主体650户。坚持创新驱动,实施品牌战略,申报注册商标10件,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件。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引进1-2户电商龙头企业,带动更多农特产品“触网上线”,全年网上交易额突破4000万元。

(五)注重完善承载功能,构建宜居幸福家园。突出新区开发和县城整体搬迁并举、扩容与提质并重、建设与管理并行,不断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和形象品位。

以全局意识强规划。把规划作为城乡建设的“总纲”,完成国土空间、城乡战略发展、县域空间管控等规划编制,实现多规合一,推进空间重构、产业重整。进一步优化调整空间格局、资源配置和功能结构,形成城区、景区功能互补、区域协调、融合发展的规划体系,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严格规划刚性约束,持续开展“两违”整治,严肃查处未批先建、批少建多、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以精品标准强建设。以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产业融合、塑造特色风貌、提高居住品质为重点,着力提升县城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县城整体搬迁,实施九成宫片区138户棚户区拆迁和老旧小区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开工建设南坊新城二期、陕果麟游大厦、二级客运中心、九成宫烟叶综合站、栗川城市综合体,实施永安路、凤凰路综合治理和永安河防渗绿化工程。完成法院搬迁。推进县城第二水源前期工作,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启动天然气复线工程、县城建筑垃圾填埋场建设。实施县城区供热中心提升改造,有效解决供暖问题。投放新能源公交车8辆、出租车20辆,县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提升承载功能和服务水平。

以精细理念强管理。建成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用现代科技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以智能化纵深推进精细化管理,让每个人感受到城市温度、生活美好。下大力气根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行为,提升市容市貌、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治理力度,坚决消除管理漏洞和卫生盲点。推动业主委员会全覆盖,集中力量解决物业管理问题,让群众居住更舒心。

(六)坚持全民同建共享,厚植生态文明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呵护好、利用好生态这一突出优势和靓丽品牌,努力让麟游老百姓尽享生态红利、绿色福利。

筑牢生态屏障。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各类造林5.1万亩。实施崔木至麟永界公路、麟安路、招竹路等14条主干道路绿化美化工程,完成县城、镇区、搬迁点等绿化2500亩,实现公路沿线、重点区域植树种花全覆盖。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做好绿化造林日常管护,严格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加强林地征占管理和森林资源保护,让省级森林城市的质量更高。

强化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水污染防治、河湖巡查保洁及生态修复力度,加强漆水河、两天河等流域综合治理。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4.2万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抓好“散乱污”企业治理,强化老旧机动车淘汰和非道路移动源污染控制,大力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完成农村能源“双替代”7746户,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领跑关中,让中国天然氧吧的品牌更靓。

严格执法监管。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健全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实现环境风险全程监管。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最严厉的措施,重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让国家生态示范区的根基更牢。

(七)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麟游人民。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建成南坊小学,建设常丰小学教辅用房,完成薄弱学校校舍维修改造。深化城乡教育联盟,加强与江苏沛县、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交流合作,积极推进麟游中学与西安市远东一中联盟办学。开展“教学管理提升年”活动,实施国培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区项目,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健康麟游建设,创建省市级卫生先进单位2个以上。提升县中医院和16所卫生院硬件设施,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医院”、远程医疗会诊网络,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建成陕西医学人文教育基地。创建省级结核病综合防控示范县。为66个村安装应急调频广播,解决“收听难”问题。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00场,创作“木偶戏”等一批特色文艺节目,参演全省第九届艺术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让广大群众享受运动快乐、拥抱健康生活。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把稳就业保增收放在首要位置,实施标准化创业中心创建行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用法律手段治理欠薪。统筹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开展农村幸福院星级创建,建成东大街、南坊新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县中心敬老院二期。完成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新建城市公益性公墓1处、农村公益性公墓13处。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行动计划,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智慧社保”服务体系,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积极探索“零距离——社会治理共同体”机制建设,深入推进“五治融合”,努力营造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良好环境。加快实施“雪亮工程”,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麟游“黑不生、恶不出、乱不起”,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麟游。完成司法所管理体制改革,顺利通过“七五”普法终期验收。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升执法服务效能。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深入实施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提升行动,推进应急安全防控“八大工程”,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个、二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2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群众吃得安心、用得放心。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如山,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决战决胜时不我待。我们将牢记九万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让忠诚成为政治底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履职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政府工作更加契合民意、贴近民心。

夯实法治建设之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扎紧决策和权力制约监督的笼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大兴实干担当之风。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不断提升六种思维能力和八种本领,以“钉钉子”精神高效推进重点工作,努力打造特色亮点,推动工作创新开展。进一步精文简会,继续为基层减负,大力弘扬“一线工作法”,坚持在一线抓发展、促落实、优服务。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政府系统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坚持底线思维,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坚守廉洁从政之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厉行勤俭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苦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民生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相关链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