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县:五举措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4-03-25 15:02 浏览次数: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校园安全事故,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令人震惊。对此,麟游县教育体育局积极行动,落实五项举措,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营造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加强部门联动,凝聚教育合力。我县教体局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的通知》等,对学生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关怀服务等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成立工作专班,逐校进行排查。同时,积极与团县委、县妇联、县民政局、县司法局等部门联系沟通,构建起协同育人新格局。

全面精准摸排,综合分类施策。组织全县800多名教师,扎实开展“大家访”活动,深入学生家中,与家长促膝长谈,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及在家表现,征求家长对学校及老师的意见建议。重点对残疾、留守、单亲、心理行为异常等特殊学生做好记录,进行分类登记,统一建立联系、包抓、帮扶等制度,做到“一人一策”,并确定专人负责,精准制定教育帮扶方案,“一对一”开展心理辅导和教育帮扶,确保每一名学生得到关爱。

强化法治教育,提高守法意识。充分发挥学校法治宣传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邀请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工作人员,为全县10余所中小学校7000余名师生、家长作法治报告10余场。报告会根据学生年龄、心理和生理特点,结合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典型案例,重点对校园欺凌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应对措施、处理法律依据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各校充分利用思政课、班团会、国旗下演讲等有利时机,组织学生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拍摄法治宣传微视频、举办模拟法庭、制作手抄报等,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养成主动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深化心理教育,呵护学生成长。各校充分发挥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专业优势,坚持每天开展谈心谈话、答疑解惑等相关工作,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信箱等,对有需求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其解决心理困惑或问题。坚持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组织开展了《种下一棵生命树》《热辣滚烫“心”学期》等心理健康主题实践活动。联合县卫健局邀请市康复医院医师等专业人员来麟,为城区4所中学2000多名师生,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4场,教育引导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狠抓安全教育,净化校园环境。各校园从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和各项措施,积极开展预防灾害的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等活动40余场次,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加大安全、矛盾纠纷等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随时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落实学校“三防”措施,联合公安、交通狠抓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和反邪教、防校园欺凌、防电信诈骗等工作,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全力确保校园安全和谐。

编辑:( 李新春)
信息来源: 县教体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