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麟游县社会救助工作入选民政部《民政工作文选》

发布日期:2024-03-13 15:23 浏览次数:

民政部近日出版的《民政工作文选》以“陕西省麟游县推行社会救助集中办,打造救助‘麟’距离”为题,收录了麟游县社会救助成功经验。

第2306期《民政工作文选》在基层撷英栏目中以“陕西省麟游县推行社会救助集中办,打造救助‘麟’距离”为题,推介了我县社会救助工作。文章从3个方面介绍我县社会救助工作:一是夯基础建机制,凝聚社会救助合力。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以及信息共享机制、主动发现救助机制、“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等,形成大救助格局。二是抓重点攻难点,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狠抓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强化动态管理、分类施保、渐退帮扶、资金兑付和监督管理关口;实行“一证一卡两簿一协议”管理,夯实照料护理责任,提升照料服务质量;强化专项救助,打好救助“组合拳”,形成协同发力救助工作新格局。三是创特色延链条,拓展急难救助路径。强化镇级临时救助储备金管理,细化“分级审批”,落实“先行救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持续实施大病医疗救助、“一揽子”意外事故救助;探索防止返贫保险等救助化解群众急难。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社会工作者、社会救助快速应急分队,提供心理慰藉、照料护理、亲情陪伴等救助,延伸救助链条,提升救助温度力度。

近年来,麟游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职能,夯基础、建机制,努力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打造幸福麟游、“救”在身边“救助”品牌。2023年先后取得全省社会救助先进集体;两个镇、三名同志获得全市社会救助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多次在全市会议进行经验交流;筛选的社会救助典型案例,在《中国社会报》进行了宣传。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