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县教体局:五个聚焦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3-05-09 17:3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县教体局以“五个聚焦”为统揽,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见实见效。

聚焦机制保障强管理。双减政策推行以来,全县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紧紧围绕“双减”目标,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从管理层面,拟定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以强有力的机制推进“作业革命”、“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等举措高效落实。

聚焦舆论宣传提影响。通过《告家长书》、宣传栏、LED显示屏、家长会、教学开放日、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双减”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提高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双减”工作的知晓率,逐渐形成齐抓共管的育人环境。

聚焦过程管理抓细节。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从严从实紧抓常规管理,在全县1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极组织实施“作业革命”,加强作业设计,对作业时长、作业评价、作业案例进行细致研究,不断提升学生作业水平。将“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思路融入到学生日常管理全过程,截至目前,以专项督导等形式已向师生及家长发放各类问卷300余份,走访座谈师生120余人,查阅各类档案资料100余卷,走课听课80余节,检查作业教案200余本,共发现各类问题10余个,以问题为导向,不断转变培养思路,由“学校主抓”逐渐向“家校共育”转变,让孩子在各阶段都能乐享素质教育。

聚焦学生体验促成长。为了让学生真正感受“双减”政策带来的变化和收获,全县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持续优化课后服务形式及内容,先后开设了武术、体育、面点、音乐等多个社团,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享受读书、学习、健体、益智带来的乐趣收获。

聚焦减负目标严考核。不断健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作业革命”“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三个方面在教师考核中的占比,通过组织开展作业设计比赛、“五项管理”竞赛和课后服务大赛等活动,将学生的参与度、达成度、满意度直接纳入教师常规管理考核之中,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的新任务新要求中不断突破自我、全面提升专业能力,致力将“双减”政策核心要义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