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八镇:加强防汛管理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3-05-25 15:19 浏览次数:

汛期将至,为认真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的防汛工作方针,落实防汛责任制和安全度汛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深化项目部的防汛安全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丈八镇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汛前各项工作。

一是加快工程整修工作。各村以工程的抗洪标准、隐患险情、度汛措施为重点,进一步组织力量对水库、河道、灌区、提灌站等工程设施再次进行认真检查,逐个排除度汛障碍,抓紧抢修抢补。

二是强化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预案除落实工程措施外,各村要根据不同洪水可能出现的险工位置,做出具体安排,制定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落实切实可行的抢护措施。要从实战出发,在水位调度、工程抢险、群众救护、卫生防疫、防汛指挥、通讯联络、报警布点、报警方式、社会各方面应急措施等方面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保证群众安全转移。有水库、陂塘的村,要把每座水库作为一个单元,落实1-3名联络员,明确到人,加强对水库工程的管理和汛情、水情、工情的联络传递。各村要将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和制定的各项非工程措施报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三是做好防汛物资储备。按照国家集体储备和群众储备相结合及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原则,充分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按规定的物资类别,进行定额定点储备,缺啥补啥,不留缺口。在确保抢险急需情况下,防汛料物可采取多种储备形式,实行动态管理。群众储备要采取“号料登记,备而不集”的办法,以备急用。要加强对防汛物资的管理,明确专人负责。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挪用防汛物资,以保证防汛抢险工作需要。

四是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各村按照定领导、定任务、定人员、定工具“四定”要求,组织落实以青年民兵为骨干的防汛抢险队伍,并进行必要的抢险演练,提高实战能力,保证抢险时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做到工程防守和人工防守双保险。西坡谭水库由所在村组织落实抢险队伍,保证水库有不少于50名抢险队员。

五是加强防汛值班工作。各村防汛办公室坚持24小时值班,不允许脱岗、空岗。水库等重点防汛部位的汛情、雨情、工情及灾情,应逐级核准情况统一报县防汛办,一小时降雨量超过30毫米的,各村民委员会要向镇防汛办和有关镇领导加报。河道、水库处于高水位时,要实行24小时人工观测防。

编辑:( 李开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