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木镇:“三落实三强化”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16 09:36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崔木镇持续发力,以“三落实三强化”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是责任落实,强化宣传。优化调整网格员100余人,镇各领导、干部对脱贫户和监测户坚持每月入户走访一次;村组干部、网格员对所有农户以小组为单位建立网格群,实行网格化管理,月走访全面监测。近期发放防止返贫监测申报和帮扶政策“明白纸”3500余份,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美篇和悬挂横幅、小喇叭、电子屏、公示栏和在人群聚集的地方现场讲解的“线上+线下”宣传模式,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力争让所有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会用政策。

二是排查落实,强化走访。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原则,结合近期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的填写、低保年审入户核查、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围绕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医疗、上学、就业、产业发展等方面逐户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扎实做好行业部门预警信息核实,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动态监测政策落实到位,实现动态清零;坚决防止“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等问题,确保动态监测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今年以来,共纳入监测对象2户4人。

三是通报落实,强化成效。对周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全镇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追赶氛围;包片领导随机入户访谈,通过询问申报条件、纳入程序、帮扶政策等情况,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镇纪委牵头,振兴办配合,对在防返贫动态监测入户走访排查工作中走过场、不扎实的村现场督导并立即整改,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 崔木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