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五社联动”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16 14:16 浏览次数:

县民政局聚焦聚力落实省、市要求和县委全委会及县人代会有关“五社联动”工作安排,采取四项举措促进“五社联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提速增效。

高点发力强部署。在县委全委会、县人代会全面部署安排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全县“五社联动”工作提出了全省争先的明确要求。4月初召开全县民政工作会时,县政府分管领导对此项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并积极推进人员、设施到位。5月6日,组织召开“五社联动”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分析了当前工作形势和我县工作存在短板和不足,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逐项确定了具体工作措施。

组织培训强能力。为提升社工站(室)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水平,县民政局通过邀请省市专家、督导机构专业人员和社工机构负责人等不同层面的师资力量,利用社工之家平台,用2天时间对38名社工站(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五社联动”下的基层治理、社工站(室)规范化建设与运营、社会工作三大工作方法、资源链接与管理、社区活动策划等主题培训,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通过现场答疑、讨论交流、理论测试等方式,增强培训效果,为全面做好“五社联动”各项工作,提供了充分的知识能力储备。

建章立制强规范。建立专业化辅导制度,聘请专业机构对社工站(室)建设运营诊断、团体辅导培训、一对一培训、大型活动指导等进行专业辅导。建立定期调度制度,4月份以来要求并坚持各社工站(室)每周五向总站上报本周工作总结及下周工作计划。建立定期培训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社工站(室)工作人员集中培训,不断提升社工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每两周由局主要领导进行一次线下面对面工作调度。

督导检查强落实。成立2个检查组,对全县7个社工站、4个社工室人员到岗情况、社工站建设情况、服务需求摸底以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全面推进任务落实。目前,各社工站(室)工作人员针对辖区内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妇女等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入户走访,需求摸底活动,累计走访群众200余人,并坚持边摸底边落实的原则开展扶残助残、母爱照耀、牵手夕阳红、放飞梦想、惠民体检、助力安保等个案、小组、社区活动22次,受益群众达700余人。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