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麟游县: 以“三个年”活动开展为契机 扎实开展校外培训风险治理 向“双减”要质量

发布时间: 2023-03-02 18:04 浏览次数:

2023年,麟游县把开展“三个年”活动作为推动麟游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转变作风优环境、提能力的重要载体,聚焦民生,凝心聚力,优化环境,以实干实绩向“双减”要质量,扎实开展校外培训风险治理。

一、高站位部署安排,强化政治敏锐性。积极行动,发挥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网信、政法、文旅、教体、科技、金融、公安等职能部门参与,围绕校外培训违规收费、非学科类无证无照违规培训、已注销机构死灰复燃违规行为、消防安全隐患处置、服务平台运行、网上巡查系统运转等重点,联动出击,开展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方位、多形式即时高效摸排,有力促进了排查治理工作扎实开展。

二、严标准排查治理,增强工作针对性。一是突出排查重点。坚持“防、控、化”标准,针对面向中小学生的“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注销机构违规经营、非学科类无证培训,超限超期收费、预收费“体外循环”,艺考及托管超范围经营等重点,从严从细排查,疏堵关键环节。二是聚焦死角隐患。切实落实“爆雷”机构,坚持“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工作机制,精准细致摸排,紧盯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城中村等重点死角场所,入户宣传“双减”政策,走访摸排人员信息,发动居民广泛参与,聘请的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全面跟进,踊跃提供反馈相关人员落脚点及信息,死角隐患得到全面治理,摸底排查实现了全覆盖。三是强化无证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分类施策,把无证艺术、体育类机构作为排查重点对象之一,细致摸排,认真登记,对标对表整改,做到对举办者不漏登、不误登。同时现场就体育及艺术类进入设置指标开展面对面培训,完善从业人员资质信息,指导把消防等重要设施设备整改到位,按计划申报验收,力争按期全面纳入全流程管理。四是及时高效处置。对现场排查出的问题及风险隐患,开展现场批评教育,下发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夯实工作责任,补齐化解“卷钱跑路”短板,筑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防线。本次排查共发放整改通知3份,现场批评教育5人次,纠正不规范行为6人次。

三、多举措有序推进,突出工作实效性。一是对面向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违规线上培训,组织开展网站全天候巡查,精准处置,打击线上违规行为,有效控制网络舆情。二是针对艺术机构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按期销号整改,保障了排查治理成果。三是对体育类无证培训者现场下发整改通知,落实整改措施,指导按程序申报批复。四是对托管超范围经营,采取措施纠偏整改,降低了风险。同时公开校外培训“白名单”、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畅通信息渠道,接受社会监督,维护了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