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县森林防火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3-02-02 14:01 浏览次数: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近期,我县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之元宵节临近,祭拜祖先、走亲访友、燃放烟花爆竹等活动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保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营造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特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到遵纪守法,减少火灾隐患

节日期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在欢度佳节的同时,要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以及《麟游县森林高火险期防火戒严令》等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能够自觉做到不在戒严区域祭祀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吸烟、野炊、烧秸秆等;监护人要加强对痴、呆、傻、聋、哑、精神病患者和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监管,防止其在戒严区域玩火、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森林火灾。

二、提倡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

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要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祀,转变传统观念,坚持从我做起,把对亲人的无限哀思和善良愿望用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来表达,提倡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扫一次墓,做到绿色祭祀、文明祭祀、安全祭祀。

三、保护生态环境,增强防火意识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之一,必须充分认清森林火灾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带来的严重危害,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增强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县广大群众朋友们,森林防灭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美好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凝聚起全民森林防灭火的强大力量,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守护好麟游的每一寸绿!

恭祝全县人民节日快乐、阖家幸福、健康平安!

麟游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1月29日

信息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