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麟游县2021年政府决算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 2022-08-16 11:45 浏览次数:

麟游县关于2021年全县财政决算(草案)及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年7月28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李小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全县财政决算(草案)及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2021年一般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及调整情况

2021年,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2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4521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财力变化及应安排的重点支出,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批准,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43000万元,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144890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2.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67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1.6%,超收675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较上年增长14.9%,增收567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2003万元,较上年增长43.8%,增收97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73.3%;非税收入11672万元,较上年下降25.9%,减收40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26.7%。

(2)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324万元,较上年增长0.2%,增支230万元,剔除特殊转移支付等政策退出影响,同口径较上年增长8.2%,增支11494万元。

3.全年财力构成情况

2021年,全县总财力163669万元,具体构成是:

(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3675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92617万元,其中: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514万元,营改增基数上划-2931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16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4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7822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7147万元(省市汇审决算时将专项转移支付补助37239万元调整到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

(3)债券收入15485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收入4574万元,转贷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9827万元,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转贷收入1084万元(外资中心贷款);

(4)上年结转收入350万元;

(5)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42万元;

(6)调入资金1050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

4.财政决算结果

2021年,全县总财力163669万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324万元,专项上解支出64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84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98万元(从一般公共预算结余和超收收入中分别补充123万元和67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055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结转),收支相抵没有结余,实现收支平衡。

今年1月份,县政府向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书面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为:全县总财力16331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324万元,形成差异的项目及原因如下:

一是总财力较人代会报告增加359万元。主要是省市在汇审决算时,增加、减少有关补助及调整结算项目形成的:

(1)财力增加项目1465万元:

①省市决算补助518万元;

②调整工资转移支付139万元;

③税务经费下划205万元;

④税务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离退休人员经费基数下划36万元;

⑤净下划地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事权划分基数129万元;

⑥2021年度总部企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25万元;

⑦省市会审决算时将金融保险业增值税及其附征、水资源税、环保税返还性收入-343万元调整为专项上解增加返还性收入343万元;

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经费省级补助67万元;

⑨2019年度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中省补助调整增加3万元。

(2)财力减少项目1106万元:

①专项转移支付减少1万元(省市汇审决算时四舍五入取整);

②法检两院基数上划-277万元(由-765万元调整到-1042万元);

③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减少2万元(由472万元减少到470万元);

④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减少61万元(省市在汇审决算时由1055调整到994万元);

⑤省市在汇审决算时将法检两院上划基数上解调整至结算补助收入-765万元。

二是结转下年支出较人代会报告数增加518万元。主要是省市决算补助按要求予以结转。

(二)2021年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2021年,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3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386万元。具体执行情况是:

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2589万元,其中:本级收入22245万元,较上年增长12.6%,增收248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3万元,较上年增长8.1%,增加25万元;上年结转11万元。

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048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9407万元,较上年下降53.2%,减支10678万元;调出资金1050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5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万元。

政府性基金结余2107万元,按政策结转下年专款专用。

(三)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440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1084万元,本期结余3321万元,上年结余1799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1319万元。

(四)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5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7.5万元,本级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5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五)政府债务规模情况

截至2021年底,我县限额内政府债务余额为73411.04万元,债务率为43.5%,债务风险等级为绿色(安全可控),较2020年底增加7.36%,增加5033.91万元(主要是2021年新增一般债券4574万元,录入系统外资中心债务1070.63万元<随汇率变化有所变化>),再融资债券9827万元;再融资债券偿还9827万元,预算安排偿还610.72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偿还专项债务570万元,预算财力安排偿还40.7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72651.04万元,专项债务760万元(专项债券),一般债余额和专项债余额控制在限额以内。

二、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审计意见,县政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扎实整改,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关于未完全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的问题。2021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为零,主要原因是现存国有企业主要是承担公益性服务的企业和融资平台公司,普遍利润不高,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较少,相应可安排的支出较低,且近年来相关企业未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计划,2021年预算编制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为零,在提交人代会审议的预算以空表列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县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核查检查,依法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依法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立健全完整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

(二)关于财政专项资金结余较大,影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问题。截至目前,以麟财发〔2022〕5号、12号、76号、97号、98号、100号文件共分解使用2021年度特色产业培育奖补1066.44万元,主要用于农民专业合作社、林下经济产业补助、玉米秸秆还田、果园套种大豆奖补;后期将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及时验收上年度补助类产业项目,及时提出资金兑付意见,及时兑付上年度补助类产业补助资金1826.72万元,充分发挥资金使用绩效;对兑付产业补助资金后剩余结转资金,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对结转资金管理规定,对不再按原用途使用的结转专项资金,统筹收回,弥补财力缺口和县级“三保”支出、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

三、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008万元,占人代会批准预算的145.3%,同比增长164.1%,增收4101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8405万元,同比增长179.8%,增收31106万元;非税收入17603万元,同比增长128.6%,增收9904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73.3%。

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972万元,占年度预算的70.1%,同比增长7.6%,增支667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6565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4.3%,同比增长8.9%,增支217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544万元,占年度预算的25%,同比下降4.6%,减支26万元;项目支出6686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80.5%,同比增长7.3%,增支452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243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28.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9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2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12436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463万元(主要用于土地整治项目配套、旧宅基地腾退及建房补助、退付占补平衡指标交易资金及重点项目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10000万元(九成宫博物馆项目)。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12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694万元,本期结余143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县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五)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截至6月底,限额内政府债务余额为87316.0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76556.04万元,专项债务10760万元),较年初增加13905万元(主要是发行新债券,偿还到期债券),其中:新增一般债务4000万元(新增地方一般债券900万元,用于避灾搬迁县级配套,发行再融资债券3100万元),偿还到期债券95万元,新发行九成宫博物馆专项债务10000万元(专项债券)。

四、2022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稳经济大盘政策全面落实。认真贯彻中省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内涵要求、工作重点、全面落实新一轮组合式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宣传政策、强化资金保障、优化审核流程、退税工作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增值税留抵退税等退税减税缓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同时,足额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助企纾困及稳市场主体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充分发挥财政“收、支、管、调、防”作用,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努力使下半年发展有好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财政收入再创新高。以源头控税、信息管税、依法治税为抓手,以均衡收入进度和提高收入质量为重点,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利用和税费清缴力度,开展重点项目涉税、土(林)地征占税费、矿业权出让收入专项清缴,通过严查细管,累计清缴各类税费21632万元,其中煤矿企业矿业权出让收入13632万元,6月底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5亿元大关,达到1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6亿元大关,达到6.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中税收比重达到73.3%,较上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实现了量效齐增的目标。

3.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争取到位省级新增债券10900万元,置换债券3100万元,中省专项资金42063万元,为保民生、保重点、促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用政府过紧日子的“减法”,换取保障改善民生的“加法”,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严控经费开支、强化民生兜底,刀刃向内、从严管理,上半年全县党政机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5.6%。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上半年实现民生重点支出83084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8.4%,“三保”支出达到49985万元,占年初“三保”预算的55%。安排资金607万元全力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筹措2708万元用于2021年度畜牧产业补助、职业农民奖励、治理撂荒地及土地流转补助、九成宫粮库整体搬迁等项目,大力支持农业生产,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安排200万元,全力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安排50万元公务员住院医疗补助资金,确保住院医疗补助报销政策应享尽享;安排资金246万元,从7月1日起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在中省市提标的基础上再提高30元,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4.财政管理进展顺利。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深入推进,严格落实财政管理“1+8”工作机制各项要求,拓展延伸将部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和部门预算同审查、同下达、同公开,提升了财政预算透明度和监督层次。全面推进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工作,3个绩效评价报告在全市获得优秀等次。扎实开展财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狠抓问题整改销号和长效机制建立,实现财经秩序根本性好转,为推动科学决策、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奠定基础,推动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可持续好转提供坚强保障。

上半年,全县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看到,财政运行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保持财政收入增幅与质量双提升困难加大。5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对煤炭价格实行政策性调整,直接影响增值税、资源税和企业所得税减收,加之从三季度末开始崔木煤矿、招贤煤矿更换工作面,园子沟煤矿采煤作业面进入地质断层带,直接影响涉煤税费收入大幅减少,全年收入增幅将逐步收窄,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二是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受组合式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密集出台影响,今年预计新增“三保”等民生支出3000万元以上,加上县城至良舍道路改扩建、城东片区提升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年度配套及化解隐性债务,保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财政绩效管理仍需强化。部分单位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支出缓慢,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不高,一般性支出压缩、资产报批及政府采购程序履行不规范、不到位,亟待进一步完善提升。

五、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强化征管举措,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足额兑现。全面落实新一轮组合式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做到“一户不落、一分不少、一刻不缓”,确保应退尽退、应减尽减,及时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发挥减税降费政策在稳住经济大盘、激发实体经济活力的积极引导作用。认真落实综合治税各项机制,强化税源精细化管理,积极培育厚植财源,抓好重点行业税费征管,确保后期财政收入均衡入库,有效规避财政收入大起大落的风险。做好留抵退税风险监控,加强骗税退税风险研判,依法严惩偷税、骗税行为,维护良好的税收秩序。

(二)抢抓政策机遇,不断增强重点保障能力。紧盯近期中央出台的6个方面33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聚焦水利、交通、能源、城市建设和新基建等重点领域,指导各镇、各部门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建立完备准确、动态管理的项目库。坚持领导带头,加强汇报衔接,提高争资金、争项目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确保再谋划争取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项目。同时,提早做好2023年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库申报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项目库,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财力保障。

(三)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各项要求,强化财务审核管理,健全内控制度,实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再压缩5%目标。始终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的重点,优先保障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等按时足额发放;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防疫物资购置等疫情防控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足额予以保障;持续加大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重点民生事业支持保障力度,确保民生支出两个80%不动摇。统筹盘活各类资金,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速破解发展瓶颈。全面落实预算单位预算支出执行主体责任,千方百计加快支出进度,确保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在9月底达到80%以上,11月底达到95%以上,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强化监督提绩效,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改革,落实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机制,依托财政云系统和预算联网监督机制,逐步建立涵盖所有财政资金及其使用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持续加大对民生、社保、乡村振兴等重点资金使用跟踪检查,确保财政资金投的准、用得快、效益高。巩固财经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成果,严肃财经纪律,建立健全长效约束机制,实现财经秩序根本性好转,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奠定基础。通过会计业务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会计管理水平和会计人员业务技能。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坚决杜绝违规举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继续规范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经管资产及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清查,严格国有资产从配置到处置全过程监管,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我县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收支矛盾突出,面对保民生、促改革、稳增长的巨大压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提振精神、开拓创新、以干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麟游县2021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
序号表名称是否为空表备注
1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2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分类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
3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经济分类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到款级科目
4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经济分类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到款级科目
5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到款级科目
6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表
72021年麟游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82021年麟游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92021年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102021年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表按功能分类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
112021年麟游县政府性基金本级预算支出决算表
122021年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132021年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142021年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分项目余额情况表
152021年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62021年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72021年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182021年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本级预算收支决算表
192021年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02021年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12021年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
222021年麟游县“三公”经费决算表
232021年麟游县“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242021年麟游县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52021年麟游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

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pdf

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pdf

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经济分类表.pdf

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经济分类表.pdf

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pdf

2021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表.pdf

2021年麟游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说明.pdf

2021年麟游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pdf

2021年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pdf

2021年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表.pdf

2021年麟游县政府性基金本级预算支出决算表.pdf

2021年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pdf

2021年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pdf

2021年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分项目余额情况表.pdf

2021年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pdf

2021年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pdf

2021年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pdf

2021年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本级预算收支决算表.pdf

2021年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pdf

2021年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pdf

2021年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pdf

2021年麟游县“三公”经费决算表.pdf

2021年麟游县“三公”经费情况说明.pdf

2021年麟游县政府债务情况说明.pdf

2021年麟游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