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劳动育人心 我们最光荣-招贤镇中心小学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5-07 14:48 浏览次数:

“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忙,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耳熟能详的儿歌阵阵响彻耳畔,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招贤镇中心小学的食育基地参与劳动。

本期以来,为了更好的落实“双减”,抓实抓好“五育并举”等相关政策,让劳动教育掷地有声,真正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技能和生存技能,招贤镇中心小学多方协调,争取到了总面积1800多平方米的食育教育基地,与此同时,开辟了校园种植园,开设了“食之艺”社团,架起了劳动实践与艺术教育的桥梁。三月初至今,全校师生利用劳动课及课后服务时间,分期分批对基地及种植园进行平整、深松、施肥,统一规划。并根据时令,组织孩子们先后在基地里种植了土豆、玉米、向日葵。目前土豆已经齐刷刷长起来了,好似几条绿色丝带。各班级种植园一派生机:白菜菠菜已吐绿,茄子秧苗排好队,西红柿苗长势好,各类瓜蔓顺地爬,豆类秧苗站得端,架豆之王果为王。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成了全体师生最关心的热门话题,茶余饭后抽空探视,满脸喜悦无法掩饰。

5月4日下午,招贤镇中心小学再次组织全体寄宿生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劳动实践活动。老师讲解各种蔬菜的生长特点及种植注意事项,孩子们认真倾听,细心操作,相互间交流探讨,生怕小苗苗受伤。劳动过程中,孩子们积极投入,体验了翻地、施肥、铺膜、挖洞、放苗、浇水、培土等环节,亲手种植了辣椒、茄子、红薯、葱等蔬菜。看着整整齐齐的“绿色队列”,孩子们已顾不得满是泥土的双手,个个欢呼雀跃,合不拢嘴,尽情享受劳作之后的喜悦。

食育基地秉承“以食育人”的理念,助力落实“五育并举”根本任务,将膳食与德育、科学和人文相融合,以实践基地为阵地,以组织学生实践为抓手,来丰富食育形式,拓宽食育渠道。通过参与种植,孩子们体验食物从种植—管护—采摘—加工的漫长过程,感受烈日之下劳作的艰辛,从而懂得“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更加体谅父母,珍惜劳动成果,“劳动最光荣”真正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