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年鉴(2022卷)麟游部分资料》

发布日期:2022-04-15 15:50 浏览次数:

《宝鸡年鉴(2022卷)麟游部分资料》

【概况】 麟游县位于陕西省宝鸡市东北部,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东邻乾县、永寿县,西接千阳县,南与扶风县、岐山县、凤翔区毗邻,北与彬州市及甘肃省灵台县接壤。总面积1704平方千米。全县辖7个镇(常丰镇、崔木镇、九成宫镇、招贤镇、丈八镇、两亭镇、酒房镇),66个行政村,4个社区,总人口7.33万人。县城距西安市160千米,距宝鸡市110千米。境内山清水秀,诸水环布,气候宜人,是天然的避暑消夏、观光旅游胜地。

麟游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秦汉时即设县制,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相传隋义宁元年,因仁寿宫中出现白麒麟四处祥游而更名为麟游,一直沿用至今。隋唐时期,封建帝王曾在今县城所在地修筑了举世闻名的避暑离宫——隋仁寿宫、唐九成宫,两朝四帝曾20次驾幸麟游避暑消夏。史载杨素残民、杨广弑父、唐太宗杖导出醴泉、魏徴上书、长乐公主下嫁、薛仁贵救驾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

麟游文物古迹众多,著名的有唐名臣魏徴撰文、著名书法家欧阳询书丹的《九成宫醴泉铭碑》(国宝级文物);唐高宗李治率当朝四品以上文武百官御笔书丹的《万年宫铭碑》(国家一级文物);皇家佛教寺院慈善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麟游文化积淀深厚,历史上曾有不少文人墨客来此访古凭吊,吟诗作画。唐代诗人杜甫、王维、李商隐、王勃,宋代大文豪苏轼,明清的区充、刘镜等都留下了歌咏麟游山水的不朽名篇。唐代画家李思训的《九成宫纨扇图》,清初画家刘仑的《麟山十二景图》都是我国绘画史上的精品。

麟游县自然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很大。县境内有野生植物660多种,其中中草药270种。全县传统性的农作物以冬小麦、春玉米为主,兼有大豆、荞麦、高梁、糜子、谷子、扁豆、豌豆。经济作物产量较高的有油菜、马铃薯、烤烟等一批名、特、优农产品。麟游县是全国布尔羊之乡、全国优质洋槐蜜生产基地,土特产质优量大,核桃、蜂蜜享誉省内外市场。

麟游煤炭、陶土、天然气、石油等矿产资源分布广、储量大。尤其是距麟游县城20千米,距陇海铁路70千米处的麟北煤田储量在40亿吨左右,平均厚度12.8米,煤层倾角为近水平煤层,属低灰硫、特低磷、高挥发分、特高热值的长焰煤,是良好的动力用煤和化工用煤,现有现代化煤矿4座、年生产能力1700万吨。

2021年,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以增进群众幸福感为落脚点,大力培植后发优势,致力追赶超越,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县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37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2亿元,增长1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629元、13667元,增长7.6%和11.1%。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省级旅游康养度假区、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2021年麟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一览表

指标名称

指标单位

2021年实际完成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第二产业增加值

其中:工业增加值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179

4.2

亿元

8.35

7.7

亿元

152.73

3.2

%

152.14

3.2

亿元

17.74

9.0

二、固定资产投资

%

——

13.5

三、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4.37

0.57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1.42

18.2

五、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34629

7.6

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667

11.1

七、就业和社会保障

1.参保率

%

111.23

11.43

2.城镇新增就业

1170

123.15

3.城镇登记失业率

%

3.3

-0.7

八、人口自然增长率

1.7

0.4

【省委书记刘国中来麟游调研县域经济发展】 2021年1月5日,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宝鸡市市长惠进才,省发改委主任张晓光、省委副秘书长李雄斌的陪同下,深入麟游县调研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先后调研麟游县万亩有机苹果基地、麟游正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生猪育肥场、麟游县南坊新城(中心安置社区)、九成宫文化产业园等项目。

【麟游县阵亡烈士纪念碑被列入全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2021年1月5日,麟游县阵亡烈士纪念碑被列入陕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县博物馆收藏的中共党章、陕甘宁边区布币等4件(套)革命文物被公布为全省第一批可移动革命文物。

【麟游县2人分别获得“三秦巾帼最美扶贫人”和“三秦巾帼最美脱贫人”称号】 2021年1月15日,省妇联对全省涌现出的一批扶贫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以及脱贫先进典型进行表彰。麟游县妇联干部刘小芳荣获“三秦巾帼最美扶贫人”称号,酒房镇麻夫村村民刘仙妮获得“三秦巾帼最美脱贫人”称号。

【麟游县1月份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11.53亿元】 2021年1月19日,麟游县举行1月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11.5亿元,项目涵盖工业设施、农业产业、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麟游县2个中药材企业入选陕西省“定制药园”名单】 2021年1月20日,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全省第二批中药材“定制药园”增补名单,陕西倬瑄农业科技管理有限公司、麟游宏丰绿禾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定制药园”项目建设单位。此次认定将有力推动麟游县中药材种植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助力探索“医院+企业+基地”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有效推进中药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麟游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荣获“陕西省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称号】 2021年1月22日,“陕西省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麟游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荣获“陕西省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称号。

【麟游县2月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38个,总投资41.21亿元】 2021年2月18日,麟游县举行2021年2月份重点项目暨文化旅游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38个,总投资41.21亿元,年度投资32.51亿元。

【麟游县县长李武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2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麟游县县长李武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副省长魏增军来麟游县调研交通、农业、民政工作】 2021年3月9日,副省长魏增军来麟调研交通、农业、民政工作,实地察看了旬凤高速公路项目、矮砧苹果产业扶贫基地、正辉农牧科技公司生猪育肥场等地,调研了南坊新城社区工厂和移民搬迁后续帮扶、社区“两委”换届等工作。

【麟游县丈八煤矿划定矿区范围获省自然资源厅批复】 2021年3月12日,麟游县丈八煤矿划定矿区范围获省自然资源厅批复。此次划定矿区范围获批,为后续项目核准和开发利用方案、环评、办理采矿权登记等手续顺利推进提供了依据。

【麟游县7镇66村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2021年3月24日,麟游县7个镇66个行政村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66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达到100%,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到100%,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目标,村妇联主席进入村“两委”班子,班子结构得到优化。

【麟游县在第五届丝博会上签约招商引资16.8亿元】 2021年5月6日第五届丝博会前夕,麟游县在西安举行专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会上成功签约农业类、工业类、建筑类招商引资项目21个,项目总引资额16.8亿元。

【麟游县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 2021年5月7日,麟游县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组建乡村振兴局是县委、县政府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保障。

【麟游县两亭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1年5月17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麟游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麟游县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1年5月21日,麟游县第二季度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75亿元,年度投资9.65亿元,项目涵盖工业设施、农业产业、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2021中国(宝鸡)“槐花•蜜蜂”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 2021年5月21日,由中国蜂产品协会、宝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宝鸡)“槐花•蜜蜂”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在麟游县举行。当会麟游县、太白县分别被授予优质洋槐蜜生产基地和共建蜜蜂生态友好县;麟游县常丰镇佛堂寺村等10个行政村被表彰命名为中蜂养殖示范村;全市畜牧水产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

【S306麟游县良舍至两亭公路改建项目两亭隧道顺利贯通】 2021年5月31日,S306良舍至两亭公路项目两亭隧道顺利贯通。截至6月底,该项目中的所有隧道均已贯通,为良两公路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S306良舍至两亭公路改建工程路线全长27.4千米,总投资4.6亿元,是麟游县“三横五纵四支线”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麟北煤田外运的重要通道。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县域内干线路网质量等级,对缓解区域交通压力,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麟游红色专题片《西府第一枪》开拍】 2021年6月初,麟游县通过深入挖掘党史资源,筹划的党史红色教育专题片《西府第一枪》正式开拍。该专题片的成功拍摄让本地党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真正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麟游县农业农村局及仝玉彪等6名同志在全省脱贫攻坚大会上受到表彰】 2021年6月4日,在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麟游县农业农村局被授予“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共麟游县委常委、副县长仝玉彪,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原县扶贫办主任杨文瑞,丈八镇党委书记白祎,酒房镇万家城村驻村第一书记、中国西电集团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干部杨佳,招贤镇高庄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陕汽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干部朱小明,九成宫镇铁炉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省委政法委执监处干部常伟等6名同志被授予“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麟游县发出首张“一业一证”行政综合许可证】 2021年6月8日,麟游县颁发首张“一业一证”行政综合许可证,这也是宝鸡市颁发的第一张许可项目中含营业执照、二维码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麟游县被国家信访局命名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 2021年6月9日,省信访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的通知》,麟游县被表彰命名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2021丰收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宣传推介活动”走进宝鸡麟游】 2021年6月12日,由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指导,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的“2021丰收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宣传推介活动”走进宝鸡麟游。

【2021“九成宫杯”陕西宝鸡•麟游夏季半程马拉松赛成功举办】 2021年6月13日,“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2021“九成宫杯”陕西宝鸡•麟游夏季半程马拉松赛在麟游县青莲山广场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3500余名专业运动员和跑步爱好者相聚美丽麟游,在比赛中领略隋风唐韵。

【麟游县下发首个人防工程建设批复】 2021年6月28日,麟游县向麟游未来同程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金麟湾项目二期工程下发人民防空工程行政许可批准书和人民防空工程结建审查通知,这是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后,麟游县下发的首个人防工程建设批复,将进一步推动全县人防工程建设和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迈上新台阶。

【麟游县顺利完成南坊新城第二批同步搬迁安置工作】 2021年7月9日,麟游县组织举行南坊新城第二批同步搬迁安置摇号仪式。本次安置提供60-70平方米、80-90平方米及100平方米以上房源141套,全县7镇共122户搬迁群众代表参加摇号活动。随着此次摇号工作的完成,麟游县同步搬迁安置住房分配工作圆满结束。

【麟游县在全市第十二届运动会中喜获佳绩】 2021年7月,在宝鸡市第十二届运动会上,麟游县代表团喜获佳绩,共夺取金牌6枚、银牌8枚、铜牌9枚,荣获成人组团体二等奖、少儿组优秀组织奖等8个团体奖,13人分获“优秀运动员”“优秀裁判员”“优秀教练员”称号。

【陕西2021年“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门球赛在麟游县举办】 2021年7月15日至19日,“建党百年、全民全运、相约麟游”陕西省2021年“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门球赛在麟游县成功举办。本次赛事由陕西省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运动管理中心、省门球协会、宝鸡市体育局和麟游县人民政府主办,共有来自全省各地48支代表队4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参加。

【麟游县卢舍那铁佛佛殿保护工程项目获省文物局立项批复】 2021年8月23日,麟游县卢舍那铁佛佛殿保护工程项目获省文物局批复立项。项目计划投资126万元,以原址保护修复为主进行佛殿修葺、边坡加固、场地绿化及周边环境整治,达到全面保护文物原状,传承历史文化的目标。

【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保护展示方案通过陕西省文物局批复】 2021年8月27日,麟游县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保护展示方案通过陕西省文物局批复。保护大棚将现有的遗址本体均包裹在其内,棚内设置以4号殿出土文物和图版为主的历史及考古内容展示。该项目的实施,让沉睡地下的文物遗址“活”了起来,对丰富麟游县隋唐建筑遗址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麟游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1年9月28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麟游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在怡心谷欣源酒店胜利召开。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麟游县委常委、书记、副书记。李武发当选为中共麟游县第十八届委员会书记,郑文娟、魏莉当选为中共麟游县第十八届委员会副书记。

【麟游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2021年10月14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上,麟游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麟游县九成宫遗址广场建成对外开放】 2021年11月5日,麟游县九成宫遗址广场建设项目建成对外开放。九成宫遗址广场位于九成宫景区南侧,总投资792.44万元,建设面积1.26万平方米,建设地雕一处,配套绿化、亮化、休闲等基础设施。遗址广场的建成对于展示九成宫遗址历史风貌、加强遗址保护、方便市民休闲游览以及提升城市美誉度有着积极作用。

【麟游县招贤镇成功获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2021年11月10日,陕西省住建厅、财政厅印发《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麟游县招贤镇成功入选首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麟游县被命名为“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年11月,麟游县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命名为“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麟游县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建成】 2021年12月20日,由中国西电集团捐资20万元在麟游建设的县镇远程医疗诊断系统投入使用。麟游县常丰、崔木、招贤、两亭、丈八、酒房镇6所中心卫生院可通过该平台,在县医院预约内科、骨科、儿科等专家进行会诊,实现县乡医疗资源共享,为农村地区人口就近就医提供便利。

【国家高速菏泽至宝鸡联络线旬邑至凤翔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2021年12月25日,G3511菏宝高速公路旬邑至凤翔段全线正式通车运营。旬邑至凤翔高速公路是G3511菏宝线重要组成路段,也是陕西高速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旬凤高速从咸阳市旬邑县,接铜川至旬邑高速,经咸阳彬州市、宝鸡市麟游县至宝鸡市凤翔区柳林镇,接银昆高速宝鸡至平凉段,全长124.242千米,总投资143.16亿元,宝鸡境内长81千米,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旬凤高速项目建设对完善关中西北部和宝鸡高速公路网布局,促进麟北煤田资源开发,提升九成宫等景区影响力,助力沿线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麟游县大北农建成6千头母猪繁育场和1.2万头生猪育肥场】 北京大北农控股公司陕西正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麟游县建成6千头母猪繁育场和存栏1.2万头生猪育肥场各一个,年底已满栏饲养,直接带动附近100余户农民发展养猪产业,实现农民增收1000万元以上,为壮大麟游畜牧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有力保障。

【麟游县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省政府印发《关于2020年度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命名的通报》,经审核验收,麟游县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麟游九成宫康养旅游度假区被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依据《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GB/T26358—2010),经宝鸡市旅游度假区评定机构推荐,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评定,麟游县九成宫康养旅游度假区达到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要求,被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麟游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成员

县委

书  记:孙敬虎(6月离任)  李武发(6月任职)

副书记:李武发(6月离任)  郑文娟(女)(6月任职)

魏  莉(女)

常  委:孙敬虎(6月离任)       李武发

郑文娟(女)(6月任职)  魏  莉(女)

李  力(9月离任)       闫秉云(9月离任)

马建刚(9月离任)       仝玉彪(6月离任)

胡红兵                  刘新虎(9月离任)

刘  飞                  张喜春(9月离任)

尹少平(9月任职)       彭  磊(9月任职)

上官青云(9月任职)     滕  坤(6月任职)

李  炜(9月任职)       李妙云(女)(9月任职)

县人大常委会

主  任:尚永福

副主任:段林涛   李志强(1月任职)

闫海艳(女)(9月离任)

县人民政府

县  长:李武发(6月离任)  郑文娟(女)(6月任职)

副县长:彭  磊(9月任职)       闫秉云(9月离任)

仝玉彪(6月离任)       马顶柱(5月离任)

李  婷(女)(9月离任)  李  鹏(5月离任)

邹天虎(9月离任)       尹少平

张晓军                  滕  坤(6月任职)

党向东(5月任职)       胡广东(6月任职)

赵积功(9月任职)       李忠平(9月任职)

朱鹏飞(9月任职)       韩海毓(9月任职)

县政协

主  席:王中选

副主席:杨保平   李双平

信息来源: 县地方志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