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双减”管理落地有声 “七彩”作业亮点纷呈——麟游县镇头小学“七彩”实践作业掠影

发布时间: 2022-03-29 08:34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有效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优化作业管理与设计途径,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高,麟游县镇头小学学生宅家开展着丰富多彩的“七彩”实践作业活动。

本次“作业”基于七彩教育理念设计,分为红色德育作业、橙色成长作业、金色家乡作业、绿色环保作业、青色书香作业、蓝色科技作业、紫色艺体作业七个板块,展出的作品形式多样、创意纷呈,有绘画、剪纸、泥塑、手工等手工作品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处处体现着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

“红色”德育作业,通过红色文化教育,使学生从小树立爱党爱国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橙色”成长作业,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洒扫、应对、进退的能力,增强学生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学会学习的实际本领,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以及成长的乐趣,培养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德。

“金色”家乡作业,通过了解家乡传统文化、民风民俗、文化遗产,引领孩子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发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青色”书香作业,通过读书打卡做笔记,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将阅读与书评结合起来,深化阅读层次,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蓝色”科技作业,通过动手动脑,用科技小制作,玩出大智慧,提高科技意识,培养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紫色”艺体作业,通过展示各项艺体活动和手工制作,点燃学生的生命底色,让他们在艺体活动中体验美、热爱美和创造美,健康快乐成长。

“双减”后的作业不再是平面的纸笔作业,而是将触角延伸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打通课本与生活的壁垒,增强了学生的动手操作、合作实践与趣味拓展方面的能力,切实构筑了五育并举的教育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