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将“绿色基因”融入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2-07 10:32 浏览次数:

  在宝鸡市麟游县两亭镇的陕西能源麟北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麟北发电公司)现代化厂区里,有一座高耸的钢塔,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壮观,尽显工业之美。这是麟北发电公司的标志性建筑——世界首例烟塔合一钢结构冷却塔。

“在电厂停止运营后,传统混凝土制作的冷却塔只能炸掉,回收利用率最高不超过60%。但钢制冷却塔能够缩短建设周期,有利于减排,同时在塔体‘退役’后,回收利用率高达100%。”麟北发电公司副总经理赵鹏告诉记者。

在麟北发电公司,这样的环保设计处处可见。有员工笑称:“我们是一个带着‘绿色基因’出生的发电公司。建设之初,麟北发电公司的定位就是绿色、环保、高效。建设中,环保总投资高达4.2亿元。这些投资体现了节能理念,如高效率、低排放的锅炉,智能、远程、可视的信息化管理设施等。可以说,环保理念贯穿了从燃料提供到废渣处理的每个环节。麟北煤业距麟北发电公司1.5公里。这家企业年产50万吨煤矸石、煤泥等固废。麟北煤业安全环保部经理吴靖告诉记者,对这些固废的处理方式并不是普通的堆积,而是通过1.5公里长的皮带运输,直接将固废运到麟北发电公司作为发电用燃料。“发电公司所用的燃料,大部分是用煤矸石、煤泥等这些‘废料’混合的低热值煤,皮带运输也能有效减少燃油消耗。”赵鹏说,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麟北发电公司每年可消耗100多万吨的煤矸石和煤泥。“刚建厂的时候,在距离厂区不远的地方,规划了一个占地200亩的灰场,用来堆放发电产生的灰渣。但后来,我们否决了这个方案。”赵鹏说。他们选择与正元环保合作,建立了一个年产63万吨的灰渣综合利用项目,将产生的固体灰渣全部综合利用,生产水泥添加剂。“吃进去”的是煤矿的固废(煤矸石、煤泥)和洗选产生的疏矸水,“排出来”的固废(灰渣)再次作为水泥添加剂循环利用,最终将每一份废弃物“吃干榨净”。从煤矿、发电公司再到水泥厂,“绿色基因”已融入这条长长的产业链条。这是麟游县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几年,以绿色发展、追赶超越为主基调,以资源循环利用为抓手,麟游县瞄准传统煤炭资源开发,结合洗煤、煤矸石发电、煤电产业废物利用等,建设循环工业园区,努力提高工业固废精细化管理与综合利用力度,鼓励企业加强粉煤灰、煤矸石等再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减污降碳成效显著。

除此之外,县上还引进并建成江苏国源麟游30万千瓦风电新能源开发项目、丰塬村华盛绿能千亩光伏农业产业园,建成并运营地跨凤翔、岐山、麟游三县区的货运专用线路——宝麟铁路,极大提高了资源就近转运能力。

信息来源: 陕西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