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国家医保局:国家组织集采节约费用已超2600亿元

发布时间: 2022-02-22 11:05 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2月1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指出,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从三年的改革累计成果来看,国家组织集采节约费用2600亿元以上。

据了解,国家医保局自2018年以来不断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六批药品带量采购,共采购234种药品,涉及金额占公立医疗机构年药品采购总额的30%。

“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群众受益明显。”陈金甫介绍,前六批药品集中采购平均降幅53%,心脏支架平均降幅93%,人工髋关节、膝关节平均降价82%,有力挤压了虚高空间。总体药品价格水平呈稳中有降的趋势,从医保局开展的药品价格监测数据看,2019年和2021年这两年,药品总体价格水平持续下降,年均达到7%左右。

临床使用药品、耗材的质量也得到稳定提升,临床服务需求充分释放。统计数据显示,集中采购品种中,群众使用原研药和通过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其份额从集采前的50%上升到90%以上。以心脏支架为例,原来的支架产品1/3为不锈钢材质,现在基本被淘汰,中选的铬合金使用率达到95%。

陈金甫表示,目前,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已经形成常态化格局,集采竞价规制、质量、供应、配送、使用的保障机制和配套政策也日趋完善和优化。2021年开展的胰岛素专项采购,首次将集采从化学药品拓展到生物药领域。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聚焦心内科和骨科两个群众最为关注的领域,心脏支架集采已经平稳运行一年,中选支架总量169万套,达到全年协议采购量的1.6倍。针对较为复杂的骨科耗材,2021年相关部门也开展了国家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

此外,地方在参与国家组织集采的同时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省级和省际联盟集采。从采购品种看,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三大类药品板块均有涉及,冠脉球囊、眼科人工晶体两个品种也已经实现省份全覆盖。

原来的集采主要集中在化学药物领域,去年增加了胰岛素、人工关节。陈金甫介绍,今年将按照“一品一策”的原则,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多、价格调整空间大的耗材品种。骨科耗材中,今年准备对脊柱类耗材进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品种能真正反映临床需要,从品种提速来说,目前我们正在谋划第七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陈金甫表示,从三年来的情况看,包括地方集采,平均每个省份集采品种已经累计达到50个,高值医用耗材达到3种。今年将指导地方根据临床需要,围绕大品种和常见病,查漏补缺进行推进,力争每个省份开展的省级集采品种能够达到100个以上。到2022年年底,通过国家组织和省级联盟采购,力争实现平均每个省覆盖350个以上的药品品种,高值医用耗材品种达到5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