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投资稳中有进、结构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2022-02-15 17:01 浏览次数: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稳投资,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市投资结构更优、基础更强、活力更足、项目更多、区域更好。

一、结构更优

2021年,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0%,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第二产业投资增长0.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下降0.3%。

三次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为13.7%、26.2%、60.1%。第三产业作为投资稳定增长的绝对主力,投资比重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达99.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5个百分点。

二、基础更强

1.地产开发加速。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形成了重要支撑。

2.基建投资加快。眉县至太白高速公路、长乐塬十里荣耀文化旅游城、伐鱼河文化公园、宝鸡高新凤师实验小学、宝鸡市中医医院分院等项目加快建设,5G基站、储存机房、客户接入及基础数据网络工程、冷链供应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加速推进。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9%,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9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26.8%,比上年加快23.5个百分点。

3.工业投资扭正。全市工业投资增长0.4%,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宝鸡正威新材料科技城、法士特液力缓速器轻量化智能工厂、帛宇特种纱线面料生产线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

三、活力更足

2021年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开投资市场准入,精准落实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场活力持续激发。

1.增长快、比重高。全市民间投资增长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8.2%,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

2.分布领域广泛。全市民间投资涉及到除国际组织外的所有19个行业大类,从传统制造业到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从房地产开发市场到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民间投资覆盖面不断扩大,畜牧、食品、酒水、饮料、有色金属、批发、餐饮、房地产等行业民间投资占比高,增长快。

四、项目更多

2021年,我市举办多批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关环高速、宝鸡城南综合客运枢纽等一大批新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全市施工项目比上年增长24.7%,增速高于上年36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增长31.8%,比上年提高40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7.8%,比上年提高29.3个百分点。

五、区域更好

开发区是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2021年全市开发区基础设施加快互联互通,公共设施配套不断完善,11个开发区完成投资平均增长10.6%,高于全市投资增速7.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其中,开发区基础设施投资平均增长51.5%,高于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45.6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 宝鸡市统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