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麟游县九成宫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7 10:54 浏览次数:

2021年,九成宫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促公开”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深入推进、逐步规范、不断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充分利用便民服务中心、各村“大喇叭”及政务公开专栏对政务公开知识、财务信息、工作动态、考核结果等相关信息进行及时的宣传和公开,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2021年全镇累计报送政务信息1515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其中:工作动态16条、政务要闻2条、专题报道1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1条、财政资金信息4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二)依申请公开

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1年全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利益及重大敏感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处理群众关注度高、申请数量频次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明确采集、审核、报送各环节责任,根据不同内容性质分类处理,选择信息发布的合适途径和方式,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程序关、时效关,确保提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真实。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结合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镇村公开栏(政务信息查阅点)管理,明确镇级公示栏监管人员和职责,将村(居)务公开工作纳入村(社区)年度考核,与干部绩效相挂钩,实行奖优罚劣,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五)监督保障

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业务干部,夯实各站、办、所的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加强新任职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12345”政府热线管理、政务舆情管控、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等相关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群众期盼和上级要求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一是个别站所对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强;二是部分业务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的学习和掌握还不够好;三是政务公开的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差距,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

2022年我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群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公开要求,着力培养一支善发现、会采编、懂宣传的宣传队伍,不断提高我镇政务公开水平。三是突出重点领域。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