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省住建厅印发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9-07 17:52 浏览次数: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为推动全省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各试点地区工作经验,省住建厅近日组织编印了《陕西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方案》指出,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工作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调查对象以2020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对全省实际存在的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开展全面调查,摸清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的底数,满足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信息需求,建立互联共享的省、市、县三级集房屋建筑、市政设施等要素信息为一体的承灾体调查成果数据库,支撑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评估。

《方案》明确,调查工作采用信息化工作模式开展,使用住建部统一开发的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底图和软件系统,采取内外业结合的方式进行。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教育、卫生、体育、工信、公路、铁路、民航等行业部门和各级住建部门已有的业务数据资料,将可复用的数据内业输入软件系统,完成内业整理,再由调查人员开展外业调查,使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登记调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传输。为保障调查成果的科学性、客观性、完整性,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建立健全调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调查数据的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

《方案》要求,各级住建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具体负责调查工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实施方案,落实人员队伍、技术支撑、经费保障和数据安全工作,加强对调查人员培训力度,全面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数据调查、自检、汇交和审核工作,在2021年底前完成住建系统承担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阶段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