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文明创建之窗】发挥文旅资源优势 打造文明旅游环境

发布日期:2021-09-15 14:38 浏览次数:

麟游县文旅局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要求,以营造创文氛围、提升基础设施、净化社会环境等工作为着力点,聚焦问题短板,强化工作举措,推动创文任务落实。

一是强化创文宣传氛围。充分发挥文化服务窗口优势,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教育,在碑亭景区设置景观小品3处,西海公园设置公益广告40处。同时,在县电视台开设《文明之窗》专栏,对创建工作进行跟踪报道,着力营造浓厚的创文工作氛围。二是提升创文基础设施。在怡心谷酒店、麟北电厂分别设立了图书分馆,新建旅游厕所12座,在西海湖投放游船15只,购置救生衣200套,救生圈200个,落实管理人员5名。为全县66个村和4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发放文化器材,每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配发小米牌55英寸电视机一台,保障基层群众能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三是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持续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建立一周一督查机制,对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网吧、书店等文化旅游经营单位进行检查,检查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30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麟游县文旅局将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要求,锁定目标,强化举措,对标对表,下茬立势,狠抓落实,着力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压实创文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按照“定领导、定股室、定任务、定责任”原则,细化到人、明确到岗。在创新“清单式”管理模式对照测评细则,逐条分析内容,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落实工作举措。建立健全“周调度、月通报”跟踪督办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突出问题采取“建账、销账”销号式整改推进,推动创建工作推进闭环管理。二是提升城市形象。以A级景区、星级宾馆等场所为重点,规范设置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刊播公益宣传视频,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引导志愿服务,按标准设置“文明旅游引导志愿岗”,做好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市民游客自觉遵守和践行文明旅游美德。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加强旅行社和讲解员培训管理,落实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全面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三是打造文明窗口。紧扣文旅系统窗口单位创建测评失分项、扣分点,认真对照实地测评指标,明确创建重点,确保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按照“管行业管创建”原则,分管领导分块负责星级宾馆、A级景区、网吧、公共文化设施、影剧院等测评点位,机关股室“一对一”对测评点位联系负责,确保工作责任压实到位。统筹推进公益广告、公益宣传规范设置,做好文旅场所无障碍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停车位等基础硬件配备,认真抓好环境整治、绿化提升工作,打造文明整洁“窗口”形象。四是引领文明风尚。补齐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短板,加快推动图书馆大楼项目建设,力争2022年投入运行。统筹推进基层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提档升级,切实发挥宣传文化、市民教育阵地作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将核心价值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