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16012022E/2021-00481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8-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专家解读:《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聘任马宏革等20名同志为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8-02 16:14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聘任马宏革等20名同志为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的通知》解读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健全营商环境监督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服务保障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安全感、使命感、自豪感,调动广大市场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促进和保障我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拓宽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效率,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为营商环境、处处都有营商环境”的良好发展环境,特聘任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

二、《通知》主要依据

1.《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鸡市一体化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宝政办发〔2021〕10号)

三、选聘范围

主要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工商联代表、无党派人士,企业负责人、职工、城乡居民等群体中选聘2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

四、特约监督员主要职责

1.加强对营商环境重点知识和政策法规学习,清晰掌握营商环境工作性质和服务理念。

2.参与全县与营商环境有关的座谈、调研,尤其是对全县政务公开、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及便民窗口服务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明察暗访。

3.了解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并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

4.收集和反馈社会各界对全县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

5.宣传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项利企便民政策,宣传好我县“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果,把各项政策及成效宣传到企业和群众中去,提高工作满意率。

6.对全县承担营商环境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任务工作的镇和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年终考核评议打分。

解读专家:原麟游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许德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