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麟游县2020年政府决算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 2021-08-11 16:48 浏览次数:

麟游县关于2020年全县财政决算(草案)及2021年

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年7月26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李小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20年全县财政决算(草案)及2021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县政府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20年一般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1.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及调整情况

2020年,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6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880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财力变化及应安排的重点支出,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37000万元,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138912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2.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998万元(省市汇审决算时四舍五入取整),占调整预算的102.7%,超收998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较上年下降6.5%,减收263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2249万元,较上年下降26.8%,减收81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58.6%;非税收入15749万元,较上年增长53.9%,增收55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41.4%。

2)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094万元,较上年增长4%,增加支出5848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9448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6%;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56606万元,较上年增长11.5%,增加支出5821万元。

3.全年财力构成情况

2020年,全县总财力161118万元,具体构成是:

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7998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105555万元〔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514万元,营改增基数上划-2931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16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4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078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7127万元(省市汇审决算时将专项转移支付补助39479万元,调整到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

3)债券收入7783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2927万元,转贷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4600万元,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转贷收256万元<外资中心贷款>);

4)上年结转收入266万元;

5)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96万元;

6)调入资金742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

4.财政决算结果

2020年,全县总财力161118万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094万元,专项上解支出165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981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42万元(从一般公共预算结余和超收收入中分别补充44万元和99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50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结转),收支相抵没有结余,实现收支平衡。

今年1月份,县人民政府向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书面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为:全县总财力1607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838万元,形成差异的项目及原因如下:

一是总财力较人代会报告增加373万元。主要是省市在汇审决算时,增加、减少有关补助及调整结算项目形成的:

1)财力增加项目1369万元:

①省市决算补助350万元;

②税务经费下划205万元;

③税务在职人员2019-2020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离退休人员经费基数下划72万元;

④净下划地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事权划分基数129万元;

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补助结算资金14万元;

⑥省市会审决算时将金融保险业增值税及其附征、水资源税、环保税返还性收入-343万元调整为专项上解增加返还性收入343万元;

⑦省市在汇审决算时将2020年度外资扶贫项目实际提款金额256万元列入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转贷收入,增加财力256万元。

2)财力减少项目996万元:

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1万元(省市汇审决算时四舍五入取整);

②检法两院基数上划167万元(由765万元调整到932万元);

③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减少2万元(由472万元减少到470万元);

④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减少61万元(省市在汇审决算时由1055调整到994万元)

⑤省市在会审决算时将检法两院上划基数调整至结算补助收入-765万元。

二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人代会报告数150838万元增加到151094万元,调增256万元。主要是省市汇审决算时将外资扶贫贷款项目支出256万元按要求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三是结转下年支出较人代会报告数增加350万元。主要是省市决算补助按要求予以结转。

(二)2020年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2020年,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3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554万元。具体执行情况是:

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7558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9764万元,较上年增长82.8%,增收8951万元;抗疫特别国债7322万元,增加732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8万元,较上年下降27.4%,减少116万元;上年结转164万元。

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754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20085万元,较上年增长161.5%,增加支出12405万元;调出资金742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42万元。

政府性基金结余11万元,按政策结转下年专款专用。

(三)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289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0028万元,本期结余2871万元,上年结余1512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7998万元。

(四)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县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五)政府债务规模情况

截止2020年底,我县限额内政府债务余额为68377.1万元,较2019年底减少2.45%,减少1720.5万元(主要是2020年争取到新增上级一般债券2927万元,录入系统扶贫办外资中心债务1819.5万元(随汇率变化),再融资债券4600万元;再融资债券偿还到期债券4600万元,陕西省财政厅(陕财办预〔2020〕56号调整)调减我县一般债券4044万元(2016年发行易地扶贫搬迁债券),预算安排偿还2423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偿还专项债务42万元,预算财力安排偿还238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7047.13万元,专项债务1330万元(专项债券),一般债余额和专项债余额控制在限额以内。

二、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审计意见,县政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扎实整改,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关于政府非税收入未足额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1573.31万元的问题。县财政局已于5月底前入库1128.4万元,结余444.91万元,后期将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实现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

(二)关于滞留储备粮食补助资金21.35万元的问题。2021年2月,县财政局将资金从粮食风险基金专户划转至县金库,3月份下达预算指标,并督促粮食局加快办理资金审批手续、3月底前已批复下达支出计划。

(三)关于财政资金结余较大,未及时发挥资金效益的问题。截止目前,已盘活使用5033万元,后期将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合理安排使用财政预算资金和专项资金,从源头上控制资金使用,同时持续加大财政结余资金盘活力度,确保存量资金规模逐年下降,财政资金效益充分发挥。

三、2021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998万元,占人代会批准预算的63.3%,同比增长17.7%,增收375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7299万元,同比增长46.9%,增收5520万元;非税收入4699万元,同比下降18.6%,减收1763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69.2%。

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302万元,剔除专项转移支付后,占年度预算的58.3%,同比增长8.2%,增支658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439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4.1%,同比增长3.6%,增支83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4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6.4%,同比下降2.6%,减支9万元;项目支出6256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6.8%,同比增长10.1%,增支575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7836万元,占年度预算的93.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817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9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581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5768万元(主要是南坊新城移民搬迁建设项目配套、重点项目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专项债券利息支出42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444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686万元,本期结余3754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县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五)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截至6月底,限额内政府债务余额为67807.1万元,较年初减少570万元(主要是偿还到期专项债券),其中:一般债务67047.1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5017万元,外资中心外资扶贫项目贷款1819.5万元 ,日元贷款210.6万元),专项债务760万元(专项债券)。

四、2021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征管促增收,圆满完成高质量过半目标。今年上半年,因骨干税源企业受采煤作业层持续透水、间歇性停产等因素影响,1-3月份重点企业缴纳税费同比大幅下降。面对严峻的减收形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迎难而上,财税部门主动履职,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深入推进以综合治税为重点的征管体系建设,按月制定财政增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狠抓督促落实,组织开展重点项目涉税、土地增减挂指标交易、土(林)地征占税费、煤炭资源矿权收益等专项清缴行动,有效弥补了财政短收,截至6月底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998万元,同比增长17.7%,实现了上半年财政收入高质量过半目标。

(二)抢抓机遇重争取,可用财力持续增加。认真研究中央转移支付、专项债券的支持方向及政策规定,紧紧抓住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新政策、精心储备,建好专项资金项目库,不间断加强与省市部门的跟踪对接,上半年财政口到位争取中省资金71843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075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41085万元),实现了项目资金与可用财力最大化。争取到位再融资债券9827万元,有效缓解到期债券还本压力。对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实行严格的项目精细管理和资金绩效评价制度,加强监督、科学使用,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争取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

(三)统筹财力保重点,民生保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贯彻落实“政府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上半年全县党政机关“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同比下降0.6%和0.4%。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上半年实现民生重点支出77077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8.3%。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三保”支出达到45150万元,占年初“三保”预算的53.4%,不折不扣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基层运转支出。安排资金190万元从4月1日起提高部分村干部及离任村干部报酬、补贴;紧急筹措拨付100万元小麦条锈病防治专项资金,大力支持农业生产,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安排267.1万元,支持职业教育“双达标”创建工作;安排154万元巩固提升7个镇395户群众危旧住房,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注重绩效强管理,财政改革深入推进。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及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及时批复和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率达到100%。在“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标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培训6期700多人次,深入推进“一对一”包抓和“手把手”指导,单位会计基础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按要求从4月份起将全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发放退回预算单位,实现了工资发放模式平稳过渡。巩固拓展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安排,推动上级直达资金管得严、放得活、用得准,确保了每一分钱都用到基层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领域。组织开展第四轮闲置公房租赁权、公务用车使用权公开拍卖,入库房产、印花等税收及资产处置收入70.83万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值目标。扎实开展在“三保”“及民生政策落实、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专项监督检查,以查促改,以改增效,扎紧财政资金管理笼子,提升财政绩效管理水平。

上半年,全县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地方财政收入虽然实现“双过半”,但收入质量不高,非税等一次性收入占比偏高,后半年财政增收缺乏持续有力的后劲。二是政府债务进入偿债高峰期,“三保”等刚性支出大幅增加,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三是部分单位预算控制、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仍有薄弱环节,财政绩效管理、财务核算仍需加力。

五、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抓财政增收不放手。积极贯彻落实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等各项政策要求,把减税政策及时落实到位,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和内生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大力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实力的意见》,发挥好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全域旅游发展资金作用,通过财政贴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基础设施配套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财源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壮大后续财源,加快多元化、可持续财源体系建设。按月制定综合治税工作计划,查不足,补短板,夯实征收责任,做到源头控税,应收尽收,真正把经济发展的成果体现到税收增长上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增收目标任务。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和资源处置力度,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尽最大努力缓解支出压力。

(二)抓资金争取不间断。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碳中和、碳达峰,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新政策,指导各镇、各职能部门精心储备,建好项目库,积极争取,使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项目库和计划盘子。密切跟踪2021年已申报项目资金到位情况,确保资金提前到位;积极谋划2022年项目库申报工作,指导建立项目库滚动管理机制,做好项目论证、项目对接,为2022年争取资金工作奠定基础,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三)抓重点保障不松劲。强化预算执行约束,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始终厉行勤俭节约,下更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深入挖掘节支潜力,切实做到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坚决杜绝一切形式的铺张浪费,强化“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确保机关运转经费大幅下降,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下半年除“三保”支出、疫情防控、应急救灾支出外,不开新的支出口子,确保一般性支出大幅下降。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全力兜实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各项支出,确保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重点领域财政投入力度不降。对当年预算执行较慢、绩效不高的项目预算及时依规予以调整,统筹财力保重点、保平衡。

(四)抓财政监管不放松。“财政云”大数据平台和“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高效运行为支撑,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会同审计等部门,加大财审联动和整改问责力度,切实提高会计管理整体水平。强化预算执行和会计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抓好单位内控机制建设和执行,把绩效管理贯穿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切实发挥资金使用绩效。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坚决杜绝违规举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继续规范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我县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收支矛盾仍然突出,面对保民生、促改革、稳增长的巨大压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提振精神,开拓创新,聚力实干,圆满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大县、工业强县、文旅名县、生态富县目标不懈努力!

                                        麟游县2020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
  序号                        表名称是否为空表          备注
12020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22020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分类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
32020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经济分类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到款级科目
42020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经济分类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到款级科目
52020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62020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表
72020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82020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92020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表按功能分类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
102020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本级预算支出决算表
112020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122020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132020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分项目余额情况表
142020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52020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62020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本级预算收支决算表
172020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182020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192020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02020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
212020年度麟游县“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表
222020年度麟游县“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232020年度麟游县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42020年麟游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

2020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pdf

2020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经济分类表.pdf

2020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经济分类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分项目余额情况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pdf

2020年麟游县“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pdf

2020年麟游县政府债务情况说明.pdf

2020年麟游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pdf

2020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本级预算支出决算表.pdf

2020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本级预算收支决算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