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卷《宝鸡年鉴》麟游部分资料

发布日期:2021-05-11 08:23 浏览次数:

2021年卷《宝鸡年鉴》麟游部分资料

【概况】麟游县位于宝鸡东北部,地处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东邻永寿县、乾县;西接千阳县、凤翔区;南俯扶风县、岐山县;北依彬州市及甘肃省灵台县。县城距西安160公里、宝鸡110公里,总面积1704平方公里,辖7个镇、66个行政村、4个社区,总人口9.23万人。

麟游是一座千年古城,秦时即设县制,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隋唐时期在今县城所在地修筑了举世闻名的隋仁寿宫·唐九成宫,素有“离宫之冠”之美称。两朝四帝先后20次到此避暑消夏、处理朝政,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化古迹,九成宫遗址、《九成宫醴泉铭》碑、《万年宫铭》碑和慈善寺石窟等享誉国内外。唐代诗人杜甫、王维、李商隐、王勃,宋代大文豪苏轼,明清的区充、刘镜等都留下了歌咏麟游山水的不朽名篇。唐代画家李思训的《九成宫纨扇图》,清初画家刘仑的《麟山十二景图》都是我国绘画史上的精品。

麟游是一个天然公园,绿色生态是麟游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4.5%,境内山清水秀,生态良好,年平均气温9.1℃,负氧离子浓度高达3千至3万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自古有“信安体之佳所,诚养神之胜地”之美誉。

麟游是一处富饶之地,丰富的矿产资源是大自然的馈赠,煤炭、陶土、天然气、石油等矿产资源分布广、藏量大,形成于“侏罗纪”时期的麟北煤田藏量在30亿吨左右,规划建设五个煤矿,建成后原煤年产量将达到2000万吨以上。县境内有野生植物660多种,其中中药材270种。全县传统农作物以冬小麦、春玉米为主,兼有大豆、荞麦、高粱、谷子、扁豆、豌豆等农作物。近年来,麟游抢抓全省“3+X”特色产业攻坚行动,按照“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药材”的产业布局,持续做大苹果、蔬菜、中药材、畜牧等特色主导产业,带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

麟游是一块红色热土,在西府地区较早建立了地下党组织,发动了第一次武装起义,创立了宝鸡地区第一支游击队,组建了第一个武工队,以赵伯经、王乐天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麟游儿女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写下了光辉壮丽的诗篇。全县6个镇被划为革命老根据地,成为宝鸡市首个革命老区县。

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26亿元,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8亿元,下降6.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6亿元,增长9.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192元、12314元,增长5.5%和8.8%。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绿化模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省级文明县城、陕西省新型工业强县等荣誉称号。

2020年麟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一览表

指标名称

指标单位

2020年实际完成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28.26

8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第二产业增加值

其中:工业增加值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7.74

3.6

亿元

104.59

9.0

%

104.06

9.1

亿元

15.93

6.4

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

10.1

三、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3.80

-6.5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9.66

9.9

五、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32192

5.5

六、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12314

8.8

七、就业和社会保障




1、综合参保率

%

99.8

持平

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117

31.7

3、城镇登记失业率

%

3.2

-0.8

八、人口自然增长率

1.5

0.2

【麟游县5个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2019年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第一批、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麟游县九成宫镇西坊村、崔木镇木龙盘村、两亭镇两亭村、招贤镇招贤村、酒房镇卞坡村5个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麟游县建立“4114”机制,全面做好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麟游县为打赢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4114”工作机制,即:分别向全县66个行政村派驻4名工作人员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指导组,由1名科级领导带队、1名医护人员参与,重点开展4项工作:一是全方位开展知识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通告、推送短信等方式,向农村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二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指导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做好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努力从源头上消除疫情传播风险。三是开展检测检查工作。指导村组检查点做好外来人员体温检测及信息登记工作,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四是做好居家隔离服务保障。对排查出的武汉返麟、来麟人员,安排专人督促按要求居家隔离,并为其提供生活、医疗、免费中药预防等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麟游县打造“三个三”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体系】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麟游县结合实际制定了“三个三”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体系。三级管控:农村疫情防控实行三级网络管理,由县级领导包镇、部门包村、村干部包户。28名县级领导分别包抓7个镇,97个单位包抓66个村,城镇社区疫情防控实行三级网络管理,县级领导包片、科级包社区、社区和部门抽调干部包户。三重联防:一是由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组成联防联控组,在县城主要公路出口设检查点(卡口),实行24小时防控。二是在各村入口设检查点相互联动。三是对重点人员严格实行“三对一”管控机制,对武汉来麟、返麟人员落实三名干部上门监管,杜绝交叉感染。三层保障:一是收入保障。对城乡社区武汉返麟来麟人员实行居家隔离,隔离期内每人每天发放生活补贴50元。二是生活保障。14天留观期,由管理人员上门服务,代购日常生活用品等。三是防疫保障。监管人员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缓解心理压力,免费提供预防中药制剂、消毒液、口罩、体温计等物品。

【麟游县“六个一”规范疫情“检查站”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2020年2月初,为有效落实预防输入、防扩散两个关键环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麟游县实行“建立一支防控队伍、设立一块告知牌、张贴一句温馨提示语、健全一套检测流程、制定一套值守制度,建设一个党员先锋阵地”的“六个一”检查运行机制,严把关口,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全县共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257个,其中,县级检查站5个,镇、村级检查站252个。共抽调1552名精干力量,由公安、卫健部门对疫情防控措施和知识进行统一培训,建成一支懂防疫、管得住的疫情防控工作队。截至3月底,全县共排查车辆10395辆24512人,劝返2036辆5278人。

【副省长、市委书记徐启方一行调研麟游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准备工作】2020年2月9日,副省长、市委书记徐启方深入崔木镇调研崔木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陕西永陇新能源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准备情况。

【麟游县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020年2月28日,麟游县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两亭镇举行,副省长、市委书记徐启方下达开工令。本次集中开工重点项目49个,总投资19.8亿元,年度投资17.3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8个。【麟游县“屏对屏”招商引进5.2亿元项目顺利开工】2020年2月1日,麟游县通过“屏对屏”引进总投资5.2亿元麟北煤炭商贸物流中心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主要分为仓储、煤炭加工、商贸物流三个板块,项目从最初对接到开工建设仅20多天时间,实现当月洽谈签约、当月注册、当月开工建设。

【麟游县停课不停学送书暖人心】2020年2月初,麟游县疫情防控期间,麟游县坚持创新举措,大力推行停课不停学。一是积极动员,统筹安排,印发《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号召全县教职工发扬“爱我学校,担当奉献,为我学生,尽我责能”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合理安排疫情期间教学计划,停课不停学。二是多校联动,开展活动,全县各学校开展“送书到家,为爱发声”主题党日活动,对课本分类、核数、打包。三是分片包干,送书到家。专人负责、分片包干,将课本精准送到每位学生手中,让学生早预习、早准备,实现假期延长学习不怠的目的。

【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调研麟游脱贫攻坚等工作】3月18—19日,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带领省政协专题民主监督调研组调研麟游县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

【麟游县在全市第二批总部企业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投资12亿元项目】2020年3月20日,在宝鸡市第二批总部企业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麟游县与北控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总投资12亿元的宝鸡市工业循环利用经济合作示范项目。该项目的成功签约,将促进工业废物有效利用,填补麟游县工业固废处理空白。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兴宁一行来麟游调研】2020年4月9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兴宁深入崔木煤矿、九成宫镇桑树塬苹果产业园、南坊新城中心安置社区、麟游县招投标中心进行调研。

【麟游县突出关键举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麟游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为重点,创新方式,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十户一体”促增收。按照“居住相近、产业相同、意愿一致”的准则,以十户左右为单位,建立抱团发展、携手致富“十户一体”产业模式。全县种植矮砧苹果2.5万亩、高山蔬菜4.35万亩、中药材2.1万亩,建标准化畜牧养殖场35个,养殖中蜂2.49万箱,建现代农业园区32个,1350名贫困群众成为农业工人,带动1.28万人稳定增收。星级管理聚力。全县表彰优秀驻村工作队27个、优秀驻村工作队员17名,提拔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7名。扶贫点评增动力。探索建立“四四二”扶志点评机制,运用“捆绑式、激励式、对比式、示范式”四种点评方式,采取“说一说、看一看、比一比、晒一晒”的方法,点评结果在“红黑”两榜上公示等方式方法。全县400多名先进典型上红榜,30多名贫困户上黑榜,新增外出务工户563人,产业发展2769户8531人。

【沛麟交流结硕果】2020年以来,麟游县聚焦脱贫攻坚总体目标,依托苏陕扶贫协作平台,与江苏沛县主动衔接,建立起全方位、深层次协作体系,同心携手共谋发展,为麟游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一是务实合作结深情。三年来,召开领导联系会议6次,组织两地党政机关、社团、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等机构互访73批540余人次。沛县选派卫生、教育等专业技术人员110多名,开展交流活动40余次。麟游县选派12名挂职领导、52名专业技术人员赴沛县进行交流。二是项目带动筑根基。累计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14个,带动1430户449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其中农业产业化项目10个,带动发展蔬菜种植3万亩、中药材种植1.5万亩、苹果建园2万亩、贫困人口务工1000余人,劳务报酬171.95万元,人均增收1668元。三是多方就业助增收。累计提供机械加工、电焊、保洁等3000多个就业岗位,通过苏陕渠道就业300个岗位,实现劳务收入1000万元。

【麟游县两亭镇通过省上跟踪指导考核市级重点镇建设】2020年4月,陕西省住建厅通报2019年重点示范镇建设情况,麟游县两亭镇通过省上跟踪指导考核,获得600万元奖励和600亩城市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奖励。

【麟游县2019年人均GDP居全市第一】麟游县2019年GDP为140.6亿元,按2018年末常住人口9.21万人计算,2019年人均GDP为15.07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平均利率计算约合2.22万美元,远高于2019年全国人均GDP水平(约合1.03万美元),位居全市区县第一。

【麟游县铁炉沟村荣获2019年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5月,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宝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测评结果的通报》,经县推荐、实地评审、综合考评,麟游县九成宫镇铁炉沟村被评为2019年宝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麟游县第二季度37个重点项目开工】2020年5月,麟游县第二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在招贤镇举行,当天集中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4.22亿元。全县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37个,总投资67.8亿元,年度投资18.13亿元。特别是北控集团、海大集团、大北农集团等3个500强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麟游县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麟游县以恢复生猪生产能力和稳定猪肉市场供应为目标,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科学化防控、产业化经营要求,实行“全进全出”生产模式,积极与广东海大集团、北京大北农集团洽谈合作,发展生猪产业,扩大生猪总量。截至2020年底,生猪存栏量5.2万,饲养量11.7万。

【麟游县九成宫景区荣获“宝鸡市清凉避暑胜地”称号】2020年5月20日,由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全国清凉联盟联合在关山草原举办的以“助力脱贫攻坚,情聚关山草原”为主题的25℃夏季旅行启动仪式上,麟游县九成宫景区被授予“宝鸡市清凉避暑胜地”称号。

【麟游县通用机场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2020年5月27日,陕西省发改委正式批复麟游县通用机场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建设麟游通用机场。

【麟游县举办“消费扶贫,直播助农”专场活动】2020年6月5日,麟游县在宝鸡供销农产品展销中心举行“消费扶贫直播助农”专项活动,集中展示推介麟游名优特产品。直播现场网友对麟游蜂蜜、玉米糁、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兴趣浓厚,直播活动持续90分钟,吸引粉丝7.52万人,现场下单荞面挂面、核桃、洋槐蜜等农产品510单。

【麟游县“一路一景”初显成效】麟游县秉持“遵循自然、因地制宜、整体和谐、突出重点、品种多样、季相鲜明”的自然生态理念,通过多品种草本与木本花卉搭配,全线景观花带组团种植相结合,实现道路变花园、一路一景观绿化目标。全县绿化美化眉麟路、342国道、崔西路、崔河路、244国道、县城过境线共6条道路125.55千米,栽植黄刺梅、月季、丁香等花卉27.2万平方米,形成3-10月赏花,9-11月观景的良好效果。

【麟游县郭家河煤业公司获“2018—2019年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荣誉称号】2020年11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组织的“2018-2019年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郭家河煤业公司荣获“2018—2019年度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麟游县成功签约引进3家总部企业】2020年12月,在宝鸡市第十批引进总部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麟游县成功与陕西玉林路桥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宜君县鑫瑞源煤炭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杭州骑迹有限公司签订总部企业合作协议,总投资额1.9亿元。2020年成功签约引进总部企业28家。

【麟游县荣获“中国生态康养旅游最佳目的地”称号】2020年12月19日,在2020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上,麟游县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独特的旅游文化以及良好旅游环境,荣获“中国生态康养旅游最佳目的地”称号。

【麟游县园子沟煤矿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2020年11月18日,麟北煤业公司园子沟煤矿顺利取得由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至此,园子沟煤矿安全生产“三证一照”全部取得,标志着矿井安全生产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安全生产条件已具备,也是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对矿井正式投产和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国源安华麟游常丰镇50兆瓦风电项目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2020年12月20日,国源安华麟游常丰镇50兆瓦风电项目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是继大唐麟游贾王塬光伏项目升压站投运后2020年第二个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年上网电量0.959亿千瓦/时。可年节约标准煤3.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67.7吨、氮氧化合物134.43吨、二氧化碳7.508万吨,有效减轻大气污染,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旬凤高速公路彬州太峪至良舍段通车陕西实现“县县通高速”】陕西旬凤高速公路彬州太峪至良舍段通车仪式12月25日在麟游良舍收费站举行,陕西省最后一个不通高速的县——宝鸡市麟游县彻底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县县通高速”。

麟游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成员

县 委

书   记:孙敬虎

副书记:李武发            魏 莉(女)(9月任职)

冯志兴(9月离任)

常   委:孙敬虎            李武发        

魏 莉(女)(9月任职)  

冯志兴(9月离任) 杨宏亮(12月离任)

李  力            王为君(1月离任)

闫秉云           张树萌(12月离任)    

姚亮强(7月离任)马建刚     

仝玉彪           胡红兵                  

刘新虎(3月任职)刘 飞(10月任职)

张喜春(12月任职)

县人大常委会

主   任:尚永福

副主任:王安平(12月离任) 段林涛  

闫海艳(女)

县政府

县   长:李武发

副县长:杨宏亮(11月离任)闫秉云  

仝玉彪             马顶柱

李 婷(女)      李 鹏  

刘 飞(10月离任)邹天虎       

尹少平(10月任职)张晓军(12月任职)

县政协

主   席:王中选

副主席:杨保平             李双平

信息来源: 县地方志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