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16012022E/2021-00487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4-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麟游县2021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4-09 18:22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麟游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文件出台背景

建立健全麟游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缩小停电面积、缩短停电时间、减少停电影响和损失,保障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1.工作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电力安全工作,突出事故预防和控制措施,有效防止重特大电力生产事故发生;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工作和行政执法力度,提高公众保护电力设施的意识,维护电力设施安全;规范电力市场秩序,避免发生电力供应危机;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事故演习,提高大面积停电事故处理能力。

2.工作目标:

在电网事故处理中,首先保证大电网的安全,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限制事故范围进一步扩大,防止发生系统性崩溃和瓦解。在电网恢复中,优先保证主干网架、重要输变电设备恢复,提高整个系统恢复速度。在供电恢复中,优先考虑对县城、重要单位、重要用户恢复供电。

3.工作任务: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全县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电网事故处置和电网恢复。

三、文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陕西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陕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公司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宝鸡供电分公司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麟游县2021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执行范围为麟游县辖区,执行期限为2021年。

五、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麟游县2021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主要不同点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预警级别划分不同

预警信息发布后,电力企业要加强设备巡查检修和运行监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准备,并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所需物资、装备和设备等应急保障准备。重要电力用户要做好自备应急电源启用准备和非电保安措施准备。可能受影响区域的镇政府要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维持公共秩序、供水供气供热、通信、加油(加气)、商品供应、交通物流、抢险救援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加强相关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澄清谣言传言,做好舆论引导。

2.应急响应方式不同

(1)发生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由县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决定启动I级应急响应,同时报告县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由县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负责指挥应对处置工作。

(2)对于尚未达到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但造成或可能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其他停电事件,由县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启动II级应急响应,根据事件影响范围,由县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指挥应对处置工作。

六、与之前有关文件的关系

《麟游县2021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是在2020年防汛应急预案的基础上修订完善。

七、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麟游县2021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