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关于麟游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08 11:19 浏览次数:

关于麟游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21日在麟游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麟游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交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财政改革发展成效

“十三五”期间,全县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财政管理改革取得了新成绩。

(一)财政实力显著增强。始终把财源建设和综合治税作为重中之重,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壮大财源、源头管控、协调联动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收入质量和可用财力稳步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是“十二五”期间的2.2倍,提前3年完成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突破15亿元,支出规模是“十二五”末的1.6倍,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支持发展成效明显。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十三五”期间,全县争取到位转移支付补助资金46.7亿元,占财政支出规模的72%。累计投入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全域旅游发展基金12700万元,推动产业经济和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累计投入96331万元,全力支持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瓶颈加快破解。全面推行“营改增”,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五年来累计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23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16项、基金1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争取到位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46882万元,有效缓解了政府偿债压力,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推动县域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三)民生保障精准有力。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导向,把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资金分配、支出保障的首要位置,实现了民生保障领域全覆盖。“十三五”末,全县财政民生支出达到1330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2%,“十三五”期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均保持在80%以上,教育、就医、出行、住房等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聚焦脱贫攻坚,突出精准扶贫,五年来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9796.3万元,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八大工程”实施,在全省率先实施五类特殊贫困人口财政兜底保障,设立金融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发展产业缺乏资金的问题。充分发挥财政兜底职能,健全社会保障机制,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在全市率先实行意外事故一揽子保险,为全县9.2万名城乡居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让民生保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四)财政改革扎实推进。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改进预算控制方式,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基本建立。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公务卡使用范围不断扩大,“财政云”核心业务系统顺利上线运行,直达资金动态监控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绩效评价扩面增量,五年来累计评审项目资金61720.5万元,审减财政配套资金3525.8万元,审减率达5.7%。持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范围,推进电子化平台建设,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年来政府采购计划金额为98173.7万元,实际采购规模92007.3万元,节约资金6166.4万元,节支率为6.3%。启动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先后组织开展了闲置办公用房公开竞租、经营性资产、公务用车公开竞拍竞租5轮次,实现收益188.5万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严格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顺利完成基层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基层财政所就地就近服务“三农”、管理“三资”、监督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强化。

(五)理财用财更加规范。作为全省法制财政建设试点县,“十三五”期间先后制定印发了《麟游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麟游县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考评办法》《麟游县加强会计管理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会计服务“一对一”包抓服务机制,积极开展《会计法》执行情况检查,着力解决会计机构不健全、不相容岗位未分离等问题。强化财政“大监督”理念,持续开展财政供养人员清理清查工作,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收入、预算支出、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财政管理,严肃了财经纪律,全县各级各部门厉行节约意识不断增强,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

二、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和各镇、各部门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6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880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财力变化及应安排的重点支出,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37000万元,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138912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99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2.7%,较上年下降6.5%,减收263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22249万元,占58.6%,较上年下降26.8%,减收8149万元;非税收入15750万元,占41.4%,较上年增长53.9%,增收5519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838万元,较上年增长3.9%,增支5592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9423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3%;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5660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6956万元,较上年增长9.7%,增支3268万元。主要是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津贴、公安机关警员制工资制度改革、落实教师及事业人员增量绩效工资、增人增资等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2016万元,较上年下降1.7%,减少3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运转等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152万元,较上年增长1.1%,增支222万元。主要是兑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助、抚恤金、离休人员离休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组干部报酬、建档立卡贫困户合疗缴费补助、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人员补助及工作经费等支出。

——项目支出91714万元,较上年实际增长2.4%,增支2137万元,主要是安排脱贫攻坚、民生保障配套、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奖励、重大项目建设配套等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结果。2020年,全县总财力1607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999万元,上级各项补助105437万元,债券转贷收入7527万元,上年结转26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96万元,调入资金7420万元。剔除债券还本支出6981万元,专项上解1927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99万元(当年超收)后,可安排财力15083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838万元,当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二)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3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554万元。具体执行情况是:

1.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7558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9764万元,较上年增长82.8%,增收8951万元;抗疫特别国债7322万元,增加732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8万元,较上年下降27.4%,减少116万元;上年结转164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754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20085万元,较上年增长161.5%,增加支出12405万元;调出资金742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42万元。

3.政府性基金执行结果。政府性基金结余11万元,按政策结转下年专款专用。

(三)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266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0027万元,本期结余2636万元,上年结余1512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7763万元。

(四)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县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及支出。

(五)政府债务规模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县系统内政府债务为70590.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9260.8万元,专项债务1330万元,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均控制在限额以内,总体上安全、可控。

三、2020年财政主要政策落实情况及重点工作

(一)合力攻坚,财政收入逆势回升。县政府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县域重点企业持续停产、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集中显现等严峻减收形势,全面实施综合治税、源头控税、信息治税机制,财政收入降幅由年初的67.3%逐月收窄到6.5%,完成了调整预算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9158万元,促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二是综合治税齐抓共管。按季制定综合治税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源头控税联动协调机制,做到部门协同,政企联动,周密管控,应收尽收。三是大力培植新兴财源。管好用活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全域旅游发展资金和社区工厂培育基金,支持加快财源项目建设,壮大后续财源。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年内签约总部企业28户,注册27户,新引进企业实现纳税225万元,新兴财源体系加快形成。四是积极拓宽增收渠道。全面开展项目建设土地征占行为清查,以查促管、以查促收,同时,应用非税收入“电子缴库”系统,加大道路交通、耕地林地征占、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出让等领域的非税收入征管力度,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使非税收入成为弥补财政短收的重要支撑。

(二)抢抓机遇,可用财力持续增强。县政府始终把谋划项目、争取资金摆在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领导带头、常讲常抓,紧紧围绕政策机遇,精准把握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方向,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最大支持。一是健全完善项目申报机制。建立项目前期经费保障机制,实行项目申报工作专题报告和定期通报制度,加强项目库动态管理,构建部门联动、实时跟进、定期对接工作机制,提高了项目申报争取的及时性、到位率。二是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创新高。全年争取到位上级转移支付补助101631万元,较上年净增11629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6611万元,净增588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45020万元,净增5748万元。争取到位一般债券2927万元,抗疫特别国债9496万元,为“六保”“六稳”和重点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转移支付分配使用更加规范。在重争取的同时,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支出顺序,科学分配和规范使用一般性转移支付,按照规定用途管好用好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充分发挥。

(三)精准保障,脱贫成果更加稳固。聚焦剩余贫困人口,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补短,实现全县7722户、2546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一是扶贫资金投入再创新高。全年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2546万元,其中县级扶贫专项资金3200万元,兑付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540万元,安排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776万元、产业配套设施建设资金6230万元,使脱贫成效更加巩固。二是精准支持扶贫重点项目实施。全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9916.2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48个,为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产业发展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供资金保障。投入7770万元,优先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突破发展,支持保障“3+X”特色产业攻坚行动深入推进。设立1000万元社区工厂发展基金,年内建成认定社区工厂3个,有效带动脱贫人口创业就业,贫困人口增收基础更加牢固。三是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健全细化扶贫资金总台账机制,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延伸到基层35个预算单位,强化部门联查、驻镇督导机制,全年开展扶贫资金使用专项督导检查4次,印发通报、提醒函15次,实现扶贫项目资金的分配下达、预算执行、绩效目标全过程跟踪监督。截止2020年底,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6.3%,实现了支出进度、使用绩效双达标。

(四)突出重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导向,调整支出结构,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投入,超额完成了“两个80%”的民生保障目标。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县镇机关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下降6.5%,党政机关“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分别同比下降6.4%和4.6%,集中财力保民生、保重点、促脱贫。二是全力保障支持疫情防控。启动疫情防控财政应急机制,建立资金拨付“直通车”和应急采购“绿色通道”,安排拨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561万元,出台居家隔离人员生活补助政策,确保各项补助政策和稳控责任双落实。三是民生重点支出稳定增长。全年民生支出1330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2%,农业、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政策兑付落实有力,全年兑现惠农补贴资金7925万元,使惠农富农政策真正惠及千家万户。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安排3500万元,重点支持南坊小学、县镇幼儿园、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安排1100.6万元,实施清洁能源改造项目,完成7670户农村群众清洁能源改造。安排10058万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改厕等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安排6869万元,落实城乡低保、医保养老、特困供养、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大病救助等重点民生政策,加大污染防治、安全隐患整治等重点领域投入,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五)深化改革,财政管理绩效全面提升。一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巩固零基预算编制改革成果,将部门预算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整提交县人代会审议,按规定及时批复财政预决算,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进一步规范预决算公开内容和形式,公开率达到100%。二是财政支出管理取得新成效。“财政云”核心业务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完成首单电子化支付业务办理,定期召开预算执行分析座谈会,及时协调解决支付办理、会计核算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大培训指导力度,有效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2019年结转资金预算、2020年当年预算执行率低的单位采取上门指导、函询通报等形式,有力促进了财政支出预算的均衡执行。三是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初步建立。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特别是财政扶贫资金和抗疫国债等直达资金监管,按要求将资金纳入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控,建立资金使用台账和月报制度,做到了精准下达、流向明确、账目可查,抗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直达资金在支持县级应对疫情影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四是政府债务管理更趋规范。进一步严格政府债务管控,落实隐性债务化解方案,通过加大政府融资清理规范、争取上级政府债券、盘活各类存量资金等综合措施,全年统筹化解各类政府债务38171万元,政府性债务风险进一步降低。五是扎实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制定印发《麟游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全年评价项目金额较大、社会关注度高、代表性强的重点支出项目18个,累计评审资金12626.5万元,核减投资594.3万元。围绕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大额资金,组织财政专项检查6次,对资金支付缓慢、趴窝滞留、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并强化跟踪整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六是会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不断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工作,年内组织会计业务培训4期597人次,深入推行“一对一”包抓指导服务机制,预算单位会计基础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2020年,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离不开各镇、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凝结着全体财税干部的辛勤付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财政运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一是收入结构单一,新兴财源规模偏小,财政增收困难加剧。二是政府债务进入偿债高峰期,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大幅增加,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三是部分单位预算控制、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绩效管理任重道远。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县政府将认真研究,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四、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全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合力推进财税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按照“实事求是、合理预测、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原则,坚持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全面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9520万元,同比增长4%,增收1521万元。

——税收收入32950万元,同比增长48.1%,增加10701万元。

——非税收入6570万元,同比下降58.3%,减少918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安排。全县预计总财力12544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增加641万元,剔除专项上解927万元后,可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财力124521万元,其中:按规定预列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0000万元,县本级可用财力74521万元,同比下降5.5%,减少4359万元。具体构成是: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20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2340万元。

——上级补助收入8522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781万元,其中:返还性补助-2695万元(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514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16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返还49万元,“营改增”基数返还-3274万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37923万元,减少1219万元;按政策预列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0000万元,增加5000万元。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00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800万元。

——专项上解支出927万元,与上年持平。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按照“勤俭节约、以收定支、量力而行、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加大结余结转资金统筹力度,突出绩效导向,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452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8033万元,主要安排人员工资及津补贴、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医疗补助、乡镇工作津贴、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配套等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2097万元,主要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运转经费、村(社区)“两委”换届经费及公务交通补贴等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815万元,主要安排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离休和遗属人员工资、村组干部报酬、驻村人员生活补助等支出。

——项目支出77076万元,其中:县本级项目支出27076万元,预列中省专项转移支付支出50000万元,主要安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支农惠农、城乡公共基础设施等民生事业配套支出和债务还本付息支出。

——预备费1500万元,占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2%,符合《预算法》规定,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救灾开支及其他难以预见的特殊开支。

2021年,全县预计一般公共预算财力12452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4521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8375万元,较上年预算下降0.2%,减少15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31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安排。全县基金预算财力8386万元,具体构成是:当年基金预算收入8375万元,上年结转11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根据政府性基金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编制。2021年,基金预算支出安排8386万元,较上年预算下降8.2%,减少支出696万元,其中: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7707万元,主要安排重点项目征占土地补偿等支出。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65万元,主要安排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交通、水利基础设施配套等支出。

——债务还本付息支出614万元,安排专项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其中付息44万元,还本570万元。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可安排财力83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386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1444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计划10686万元,年终结余3754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我县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及支出。

五、2021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聚力开源增收,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坚持把开拓税源、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多措并举促增收。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巩固现有财源基础。二是夯实财源建设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大力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实力的意见》,发挥好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积极拓展投资空间,撬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财源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壮大后续财源,加快多元化、可持续财源体系建设,筑牢财政增收基础。三是巩固提升综合治税机制。强化源头管控、部门联动,夯实财税库银联网机制,加快非税收入电子化征缴进程,构建财政收入一体化征管体系。加强土地、林地征占出让税费和工程项目涉税管控,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及时缴库,杜绝收入流失。四是加强非税和基金征管。严格执行落实非税及票据管理政策规定,按照行政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开展非税执收执罚情况专项检查,利用非税及票据电子化改革手段,强化非税和基金征管,确保各级各类收费政策及时、全面、准确执行到位。

(二)精准把握政策,全方位加强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工作。坚持把谋项目、争资金作为追赶超越的主抓手。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国家一带一路、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新政策、新导向,主动谋划项目,建好部门项目库,做实做好项目储备和项目前期工作,紧盯国家重大改革加快落地、“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政策机遇,切实加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生态保护、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的项目资金衔接争取力度,全方位汇报衔接,为全县各项事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聚焦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安排县级扶贫专项资金3200万元,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全力支持特色产业培育、村级基础设施提升等重点扶贫项目。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将扶贫专项资金、相关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捆绑使用。坚持质量兴农、特色兴农导向,充分发挥财政信贷担保基金作用,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修订完善产业发展补助政策,积极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加快农产品和食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完善村干部补贴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支持保障农村低收入人口检测体系建设,持续加大已脱贫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增加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农村饮水工程管护财政投入,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提供有力支撑。

(四)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坚决清理和杜绝违规举债,集中财力保民生,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二是全力保障民生重点事业发展。继续支持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加大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提标扩面、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土绿化行动及污染防治投入,加快美丽乡村和重点镇区建设步伐。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强化残疾人康复、老年人照护、儿童早期教育服务等民生薄弱环节,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干部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全力支持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安排2000万元,支持保障6个镇机关干部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将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增加到1700万元,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突破发展,打造我县追赶超越新引擎;全力支持高速公路、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县域发展瓶颈问题加速破解。

(五)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以高质量、重基础、提绩效为目标,全面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会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与控制。突出绩效管理导向,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继续清理和减少支出挂钩事项,夯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硬化预算约束,加大预算执行考评通报和经费挂钩力度,切实提升财政预算编制、执行、控制总体质量水平。二是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突出真实性、合规性和完整性,依法及时公开预决算、地方政府债务、转移支付、国有资产、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等财政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提高国库集中支付效率。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适度提高预算单位授权支付限额,促进结余结转资金盘活使用常态化,最大限度减少财政资金滞留和结余,全面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效率和使用绩效。四是持续做好国有资产和政府采购管理。组织开展第四轮闲置办公用房公开招租,探索开展公共资产盘活利用试点,建立国有资产全过程监管机制。健全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和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全面梳理政府采购《业务流程操作规范》,简化政府采购程序,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平台机制,深入推进“832”平台采购,推动政府采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强化财政监督,全面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一是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收支审批、内部稽核等内部控制制度,做到关键岗位分设、职责权限制衡、权力运行透明。加大会计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力度,继续推行会计基础管理“一对一”包抓指导机制,不断提高会计基础整体水平。二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不断加强对民生、社保、扶贫、救灾等重点领域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强化审计、财政部门的协同配合,整合工作力量,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基层财政管理,充分发挥基层财政所就地就近监管作用,进一步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力度,确保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跟踪到位、监督到位、整改到位。三是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将细化后的部门预算提交人代会审议,积极落实人大审查及审计整改意见,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将财政运行全过程置于人民监督之下。全体财政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践行“忠诚服务、科学理财、务实创新、公正勤廉”的财政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善学习、守信念,勇担当、有作为,重自律、不出事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财政改革发展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提振精神,开拓创新,聚力实干,圆满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大县、工业强县、文旅名县、生态富县目标不懈努力!

附件:麟游县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

目    录

一、一般公共预算

表1 表1 2021年本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xls

表2 表2 2021年本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xls

表3 表3 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xls

表4 表4 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总表.xls

表5 表5 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xls

表6 表6 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xlsx

表7 表7 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xlsx

表8 表8 2021年本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总表.xls

表9 表9 2021年本级专项转移支付预算表.xls

表10 表10 2021年本级专项转移支付分区域预算表.xls

表11 表11 2021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xls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表12 表12 2021年本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xls

表13 表13 2021年本地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xls

表14 表14 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xls

表15 表15 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总表.xls

表16 表16 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xls

表17 表17 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xls

表18 表18 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分区域预算表.xls

表19 表19 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xls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表20 表20 2021年本地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xls

表21 表21 2021年本地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xls

表22 表22 2021年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xls

表23 表23 2021年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xls

表24 表24 2021年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分区域预算表.xls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表25 表25 2021年本地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xlsx

表26 表26 2021年本地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xlsx

五、三公经费年度控制预算

表27三公经费年度控制预算支出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