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陕西省出台“十四五”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21-12-15 09:21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十四五”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省政府同意,由省医疗保障局、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国家医疗保障规划为统领,按照我省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三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盯制约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发展难题,对我省医疗保障未来5年工作作了较为全面的规划和展望。

《规划》提出,深入实施健康陕西战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推动医保、医疗、医药协同治理,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动态调整长效机制,促进各类医疗保障制度衔接有序,深入推进医药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发挥医保的战略性购买作用,坚持医疗保障需求侧管理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并重,加快建设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基本医疗保障。

《规划》分为4章10个小节。第一章发展背景,两个小节,总结“十三五”医保部门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主要成绩,认真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挑战;第二章总体思路,三个小节,明确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第三章重点任务,五个小节,落地实施国家任务和细化我省责任目标;第四章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和推动规划有序执行。规划核心内容体现在第三章重点任务上,注重三个结合,一是结合国家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二是结合我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总体要求;三是结合我省医保发展基本现状,明确保障措施。用“五个建设”(即体系建设、制度建设、管理建设、能力建设、平台建设)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要贯彻的统起来,把国家“十四五”规划中要落实的立起来,把我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中要发展的摆出来,包括14项主要指标、30项工作清单任务,其中完善体系建设重大工作任务5项、深化改革试点项目3项、监测评估工程3项、经办标准化建设工程3项、能力提升工程5项、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5项。

《规划》是我省医保部门成立以来第一个省级的五年规划。《规划》的印发实施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现实需要,对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提升医疗保障治理效能意义重大,将为我省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