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这样的麟游,你喜欢吗?

发布时间: 2021-11-11 15:43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麟游天蓝水碧,万山红遍。从县境内省级自然保护区安舒庄林场到杜阳河畔树木成林的青莲山公园;从绵延40多里的页岭南北到以隋唐文化底蕴为名片的九成宫山水景区,麟游大地五彩斑斓,一幅幅“最美”画卷在秋日里令人沉醉。

这画卷,正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累累硕果。

生态理念筑起“绿色之屏”

作为林业大县,麟游县委、县政府始终践行“生态立县”理念,坚持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把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与城镇化推进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城乡统筹、区域一体的生态发展新模式,持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发展成果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麟游在不断追求“绿”,不断创造“绿”,不断扩大“绿”。经过多年努力,麟游已“攒”下了喜人的“绿色家底”。

——全县平均海拔1271米,森林覆盖率35.5%,林木绿化率64.5%,年平均气温9.3℃,夏季平均气温21.7℃,良好的自然生态让这里成为避暑消夏和观光旅游的理想之地。

——麟游先后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绿化模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等多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2017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来,麟游县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麟游奋斗目标,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关乎未来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来抓,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抓细抓实,各项基本条件及34项建设指标全部达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0月14日,在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上,麟游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生态产业孕育“绿色之力”

深秋时节,走进麟游县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多家以煤而兴的企业鳞次栉比。放眼整个园区,干净整洁,橙红黄绿,处处都是美不胜收的自然画卷。

清澈的两天河畔,郭家河煤矿、园子沟煤矿、麟北煤炭物流商贸中心、麟北发电厂、正元麟电等一批领军企业依山傍水,一个园林式经济技术开发区焕发着耀眼的“绿色之力”。

麟游不仅是林业大县,更是工业强县,工业增加值占县域经济总量的80%以上。

如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工业转型发展之路,麟游从“顺着走、跟着走、看着走”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工业体系“华丽转变”。

——以建设循环工业园区为抓手,坚持绿色发展、追赶超越主基调,瞄准传统煤炭资源开发,结合洗煤、煤矸石发电、煤电产业废物利用等,引进一批国内知名、领军企业入驻园区,努力加大工业固废精细化管理与综合利用力度,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高达99%。

——以“综合利用、保护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大力推广玉米、小麦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对秸秆还田和青贮的组织或农户实施每亩40元补贴,农村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

——印发《麟游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方案》《麟游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积极推行畜禽粪便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全县141户畜禽养殖场建设粪便堆放场,5户建设沼气池,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

——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建设2×350兆瓦低热值煤矸石发电厂,极大降低了采矿废弃物污染,实现了能源就地转化和超低排放一体化;利用发电余热为甘肃省灵台县冬季供暖,开启了全国“跨省供热”先河。

——引进并建成江苏国源麟游30万千瓦风电新能源开发项目、丰塬村华盛绿能千亩光伏农业产业园。麟北发电厂、20兆瓦丰塬光伏、国源50兆瓦风电、大唐33.5兆瓦光伏项目陆续并网发电。建成并运营地跨凤翔、岐山、麟游三县区的货运专用线路——宝麟铁路,使麟北煤田与长青能化基地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变为现实。

——把水资源论证作为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和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水平,经过不懈努力,全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至16%。

谋转型之策,行创新之路。在绿色工业这条路上,麟游走得坚定有力,先后被陕西省政府命名为“新型工业强县”,被陕西省工信厅评为“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和“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争先进位先进单位”……

今年5月,县境内的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成功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之力”更加耀眼。

生态建设奠定“绿色之基”

绿色是麟游最多的颜色,生态是麟游最大的优势。

近年来,麟游坚持不懈践行“两山”理念,瞄准突出环境问题,严格执行一月一检查一通报机制,坚持在源头控制、过程防治、事后监管方面下大力气,确保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全面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执法、煤炭行业环境治理专项检查、畜禽养殖专项执法检查等,环境问题日趋减少;深化网格化管理,不断强化县、镇、村组三级联动、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突出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垃圾禁燃、夜市露天烧烤监管等重点,形成管理无死角、落实无盲区的工作格局。

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资源共享与应用,开展大数据关联分析,先后完成县城省控和六个镇市控大气自动监测站建设与联网运行,为生态环境保护决策、管理和执法提供了数据支持。

加快镇区污水处理设施、排污管网改造建设,对县城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全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5%。

加强垃圾填埋监管,坚持使用密闭式垃圾车收运垃圾并进行无害化填埋,建成县城建筑垃圾填埋场和6个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75%。

开展“厕所革命”,制定印发《麟游县农村改厕实施方案》,加大建设监管力度,确保卫生厕所建成一座合格一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58%。

实施55个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8个,酒房镇、招贤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镇。

扎实推进“四大保卫战”,完成各类造林25万亩,创建国家森林乡村5个。整治“散乱污”企业9户,完成农村清洁能源替代2.48万户,生态宜居水平显著提升。

从省级工业强县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麟游实现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齐头并进。

2020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0天,空气质量稳居关中69个县区前列;漆水河、两天河出境断面水质高质量达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千年古城,如画麟游。如今,这里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美丽风景正一步步变成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