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麟游县常丰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18:3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向社会公开《麟游县常丰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常丰镇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学习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抓作风,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减少政府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实现政府工作透明化,让人民监督权利,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一)加强宣传力度,注重基层沟通。我镇通过各种会议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事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政务网站或政务信息公开栏的知晓度和参与率,拉近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距离,增加政府公信力。

(二)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和政务信息。一是聚焦群众热切关注的热点或急切了解的领域,主动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燃眉之急。二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短信等方式合理公开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较之去年进一步增加了群众知晓率。

(三)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镇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实施常丰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换人不换组的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采集、梳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等常态化工作机制,责任到人,统筹、协调、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政务信息及时有效公开。二是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情况,严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真正做到“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相关要求,确保我镇上传的信息资源权威、准确、及时。三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确保公开工作专业规范,对镇政府相关政务公开负责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政策把握能力,提高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常丰镇本年度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常丰镇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常丰镇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旧存在着以下几点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创新;三是群众关注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为此,我镇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依法依规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探索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创新公开形式,挖掘价值资源。一是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政务公开栏目等方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化,提高政府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便利的透明化服务。二是重点关注公共利益较大的热点信息,开拓公开内容,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前进。

(三)不断深挖群众关注领域,了解群众迫切需求。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和程序,全面加强群众关注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

2021年,常丰镇将继续深入学习,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多措并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对热点信息和重点工程项目及时公布,不断提高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