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添动力 宝鸡麟游县招商引资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25 14:30 浏览次数:

总投资3亿元的大唐麟游贾王塬33.5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顺利投运,正式并网发电指日可待;总投资12亿元的麟北煤炭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办公大楼主体已封顶,洗煤加工设备正在加紧安装;总投资20亿元的正能、正辉生猪生态农业产业园里,1万多头生猪顺利进栏……隆冬时节,天寒地冻,但在麟游,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却如火如荼。

2020年,麟游县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紧密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先后引进了37个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为麟游“十四五”良好开局注入了新动力。

“走出去”硕果累累

由世界500强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唐麟游贾王塬33.5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等绿色生态项目的落地建成,有力地促进了麟游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以陕西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2×350MW机组低热值发电项目为代表的工业项目,促进了麟游第二产业蓬勃发展。

怡心谷康养度假区等文化旅游项目,进一步推动了麟游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2020年,麟游县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等重点招商领域,精准谋划推介招商项目。

为把招商引资工作真正落细落实,该县探索形成“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套招商班子、一个推进方案”的重点项目县级领导联系制度,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主动出击,精准招商。据了解,2020年,全县累计外出招商46次,拜访企业164家,签约项目37个,引资额126.85亿元;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17个,其中1亿元至10亿元项目9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年内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个。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不仅让麟游招商引资提档升级也为麟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进来”落地有声

1月4日,气温已低至零摄氏度以下。在麟游县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的麟北煤炭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40多名工人抢抓春节前有效时间,加班加点,安装洗煤加工设备。该项目由江阴市金桥运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于今年7月投入运营,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集物流交易、加工仓储于一体的煤炭期货期权交易中心。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江阴市金桥运输有限公司不能到麟游县实地考察、面对面洽谈。为此,麟游县积极对接,将“面对面”改为“屏对屏”,围绕企业项目审批和有关诉求,召集各个部门共同协商,全程帮其解决签约和代办新公司注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之所以落户麟游,除了看中了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和麟游产业发展的实力以外,更重要的是麟游对企业‘心贴心’的服务。他们用‘诚意’打动了我们,也坚定了我们投资麟游的信心和决心。”项目负责人井剑说。

2020年2月28日,总投资12亿元的麟北煤炭商贸物流中心项目,作为麟游县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从洽谈到开工,这一项目仅仅用时20多天,实现了当月洽谈签约,当月注册,当月开工建设。

“俯下身”贴心服务

“公司注册2天完成,是海大所有公司注册中用时最少的;项目选址2天完成,是海大所有项目选址用时最短的;960亩土地流转10天完成,是海大所有项目建设中速度最快的……”广东海大集团副总裁米国成用3个“最”,总结了麟游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从“等企业要服务”到“保姆式服务”,在客商入驻的每一个环节,麟游县各级政府主动介入、超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办证办照、用水、用电、用工、融资等各方面问题,并出台一系列促进投资的政策性文件,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力支持招商引资企业发展。2020年,该县共走访企业23家,解决问题30多项;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95项,一站式办结事项达到95%以上,网上办理事项占93%以上;“优化营商环境”项目荣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1.39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全方位优质服务和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吸引了国内大批知名企业入驻麟游。这些企业的落地生根,有效促进了麟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2020年,麟游预计地方财政收入3.8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49.5亿元,同比增长10.5%。

信息来源: 陕西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