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麟游县2019年政府决算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 2020-08-20 10:25 浏览次数:

麟游县关于2019年全县财政决算(草案)及2020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7月31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吴海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19年全县财政决算(草案)及2020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县政府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 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全面落实各项财税政策,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财政保障,深化财税改革,提升预算绩效,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及调整情况

2019年,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61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210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财力变化及应安排的重点支出,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批准,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142461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94461万元),调增3425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629万元,占预算的100%,超收19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较上年增长6%,增收231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0398万元,较上年下降5.3%,减收17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74.8%;非税收入10231万元,较上年增长65%,增收40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25.2%。

(2)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246万元,较上年增长8.5%,增加支出11430万元。其中:县镇本级支出94461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9.9%,增加支出8497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50785万元,较上年增长6.1%,增加支出2933万元。

3.全年财力构成情况

2019年,全县总财力156932万元,具体构成是:

(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0629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90002万元〔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514万元,营改增基数上划-2931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16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4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8417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8176万元(省市汇审决算时将专项转移支付补助42609万元,调整到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

(3)债券转贷收入18096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9705万元,转贷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8391万元);

(4)上年结转收入150万元;

(5)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55万元;

(6)调入资金300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

4.财政决算结果

2019年,全县总财力156932万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246万元,专项上解支出93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391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96万元(从一般公共预算结余和超收收入中分别补充2077万元和1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66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结转),收支相抵没有结余,实现收支平衡。

今年1月份,县人民政府向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书面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为:全县总财力15686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246万元,形成差异的项目及原因如下:

一是总财力较人代会报告增加65万元。主要是省市在汇审决算时,增加、减少有关补助形成的:

(1)财力增加项目491万元:

①上级各项补助增加285万元(其中:省市决算补助240万元,总部企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7万元,安全生产专项2万元,第二批中小学校厕所改造补助17万元,2018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9万元,调增2019年度中央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万元);

②税务经费下划205万元;

③农村基金会再贷款本息扣款1万元。

(2)财力减少项目426万元:

①检法两院基数上划7万元(省市在汇审决算时由761万元调整到768万元);

②2018年度养老保险市县负担资金上解4万元;

③代垫2019年原地税系统工资津补贴上解103万元;

④2016-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基建支出预算调减上解217万元;

⑤2019年部分企业退休人员增加补助省级代垫养老保险资金上解18万元;

⑥中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事权划分基数上解47万元;

⑦中央结算2018年度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补助资金上解30万元。

二是结转下年支出较人代会报告数增加266万元。主要是省市决算补助按要求予以结转。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2019年,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8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407万元。具体执行情况是:

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1414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0813万元,较上年下降27.9%,减收419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24万元,较上年下降43%,减少320万元;上年结转177万元。

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125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7680万元,较上年增长16.6%,增加支出1091万元;调出资金300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570万元。

政府性基金结余164万元,按政策结转下年专款专用。

(三)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47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9280万元,本期结余193万元,上年结余1493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5127万元。

(四)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县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五)政府债务规模情况

截止2019年底,我县限额内政府债务余额为70097.60万元,较2018年末底增长14.96%,增加9121.33万元(主要是2019年争取到新增上级一般债券9705万元,偿还日元贷款13.67万元,偿还专项债券本金5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8725.6万元(一般债券68515万元,日元贷款210.6万元),专项债务1372万元(专项债券),债务余额均控制在省市下达限额以内。

二、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审计意见,县政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扎实整改,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关于应缴未缴财政收入1246.16万元的问题。县财政局已于5月底前全部缴入国库。

(二)关于支出执行进度不均衡的问题。县政府根据省市要求,采取印发提醒函、督导组驻镇包抓、“一对一”帮扶指导等方式,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进度和专项资金报账进度,着力提高预算支出执行均衡度。2019年11月-12月预算支出率较上年下降4.4个百分点,今年的支出执行均衡度将进一步提高。

三、2020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241万元,占人代会批准预算的50.7%,同比下降6.4%,减收146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1779万元,同比下降34.6%,减收6228万元;非税收入9462万元,同比增长101.5%,增收4766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55.5%。

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715万元,剔除专项转移支付后,占年度预算的55.42%,同比增长3.4%,增支265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3554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9.7%,同比增长0.7%,增支16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52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7.1%,同比下降2.5%,减支9万元;项目支出56809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9%,同比增长4.6%,增支25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642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76.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428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2259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220万元(主要是重点项目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专项债券利息支出39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876.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668.1万元,本期结余2208.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县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五)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截至6月底,限额内政府债务余额为71385.6万元,较年初增加1288万元(新增移民搬迁一般债券),其中:一般债务70013.6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9803万元,日元贷款210.6万元),专项债务1372万元(专项债券)。

四、2020年上半年财政政策及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减税降费”及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全面落实。上半年共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3175.1万元,影响县财政减收904万元,为促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保居民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加之部分煤炭企业未恢复正常产能、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集中显现,税收收入大幅下降,县委、县政府迎难而上,全力抓好以支持总部经济发展为主的财源体系建设和以综合治税为重点的征管机制创新两大重点工作,按季分解重点工作任务措施,成立工作专班,狠抓工作落实,引进总部企业20个,已注册17个,组织开展重点项目涉税、土(林)地征占税费、煤炭资源矿权收益三大领域专项清收,力促财政收入降幅逐月收窄,实现了上半年财政收入“双过半”目标。

(三)统筹财力落实“三保”任务。1-6月份,争取到位中省资金85067万元,占市下任务的77.9%,其中:抗疫特别国债5685万元,特殊转移支付6398万元,中省专项资金30202万元,省级新增一般债券1288万元,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全县党政机关“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同比分别下降14.7%和0.8%。实现民生重点支出70749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7.7%。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减收不减“三保”支出、减收不降支出力度的要求,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基层运转支出全额保障到位。启动疫情防控财政应急机制,建立资金拨付“直通车”和应急采购“绿色通道”,拨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81.5万元,已全部实现支出。紧急筹措拨付90万小麦条锈病防治专项资金和100万元农业政策性保险财政补助资金,大力支持农业生产,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四)优先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安排县级扶贫专项资金3200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6%,下达各级扶贫专项资金12546万元,实现支出8198.99万元,支出率达到65.35%。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6170.4万元,保持财政支持脱贫力度不减。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延伸到35个基层预算单位,强化网络培训,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的全程监管,加大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力度,实行扶贫资金使用周统计、月排名、季通报制度,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五)财政绩效管理取得新进展。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及时批复和公开财政预决算,新增公开经济分类和政府债务情况,公开率达到100%。在“财政云”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培训5期300多人次,强化“一对一”包抓和“手把手”指导,单位会计基础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扎实开展预决算公开、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等监督检查,以查促改,以改增效,扎紧财政资金管理笼子,提升财政绩效管理水平。

上半年,全县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地方财政收入虽然实现“双过半”,但是税收降幅较大,非税等一次性收入占比偏高,下半年减税规模加大,完成年初收入目标难度较大。二是政府债务进入偿债高峰期,“三保”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三是部分单位预算控制、财务核算、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仍有薄弱环节,财政绩效管理仍需加力。

五、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抓财政增收不放手。做到减税降费“一户不落、一分不少、一刻不缓”,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切实降低各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经济活力。在继续加大总部企业招引力度的基础上,重视引进企业跟进服务和落地运营,不断提高新兴税源质量。进一步加大各类结余资金、闲置资产统筹盘活力度,增加可用财力,尽最大努力缓解支出压力,

(二)抓资金争取不间断。紧盯国家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两新一重”基础设施投入等重大政策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指导各镇、各职能部门积极谋划重大项目。密切跟踪2020年已申报项目,确保资金尽快到位,积极谋划2021年项目库申报工作,完善项目库滚动管理,做好项目论证、前期准备,为明年争取资金工作奠定基础,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三)抓重点保障不松劲。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切实做到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坚决杜绝一切形式的铺张浪费,强化“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确保机关运转经费大幅下降。今年除“三保”支出、疫情防控、应急救灾支出外,不开新的支出口子,确保一般性支出再压减50%以上。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全力保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发放、保基层运转”各项支出。对当年预算执行较慢、绩效不高的项目预算及时依规予以调整,统筹财力保重点、保平衡。

(四)抓财政监管不放松。以“财政云”大数据平台和“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高效运行为支撑,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会同审计等部门,加大财审联动培训整改力度,切实提高会计管理整体水平。强化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会计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抓好单位内控机制建设和执行,将绩效管理贯穿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管好用好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等中央直达资金,切实发挥各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坚决杜绝违规举债,大力化解隐性债务,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继续规范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我县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收支矛盾突出,面对保民生、促脱贫、稳增长的巨大压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进一步提振精神,聚力实干,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目标任务,为实现麟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麟游县2019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
序号        表名称是否为空表   备注
12019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22019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分类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
32019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经济分类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到款级科目
42019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经济分类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到款级科目
52019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表
62019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72019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82019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表按功能分类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
92019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102019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112019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分项目余额情况表
122019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32019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42019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152019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162019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72019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
182019年麟游县“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表
192019年度麟游县“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19年度麟游县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12019年麟游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


2019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xls

2019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经济分类表.xls

2019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经济分类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分项目余额情况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xls

2019年麟游县“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表.xls

2019年度麟游县“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doc

2019年麟游县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

2019年麟游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