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03406/2020-00568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7-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解读:《麟游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0-07-01 16:48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麟游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

1.《麟游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麟政发〔2020〕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产业根植于县域,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地域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2019年6月1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组织保障,以及“抓什么”“怎么抓”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乡村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根据国务院《意见》精神,省政府、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19〕22号)、《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宝政发〔2020〕5号),对推进全省、全市乡村产业振兴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地部署安排。

当前,我县农业发展正处于农户分散经营与新型组织方式的并行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期,产业链条不长、产业化程度低、产业主体不强、质量效益不高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度不深等突出问题,亟需引导扶持和有效解决。2020年4月26日,县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麟政发〔2020〕8号),明确了加快推进我县乡村产业振兴的思路目标、重点工作、支持政策和组织保障等,是指导全县乡村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的政策性文件。

2.《实施意见》的框架结构是怎样的?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思路目标。第二部分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工作重点,明确了实现乡村产业振兴而需要实施完成的六项主要任务,即突出优势特色,培育壮大农业产业;统筹协调推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科学合理布局,优化乡村产业结构;搭建多元载体,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坚持绿色兴农,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深化创新创业,激发产业振兴动能。这部分内容是《实施意见》的核心和重点,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第三部分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持政策,从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提出了五项政策措施。第四部分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组织保障,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氛围,确保乡村产业振兴落地见效。

3.《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实施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全县畜牧、苹果、蔬菜、药材四大农业主导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优势主导农产品比重大幅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绿色发展模式全面推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98%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宝鸡市山区县平均水平;农产品供给质量和优势特色农产品竞争力明显提高,品牌农产品市场占比实现突破;农村创新创业更加活跃,乡村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

4.我县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和难点有哪些?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1号文件以及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坚持追赶超越总基调,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工程,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县“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药材”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然而,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县农村产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这也是我县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和难点。一是畜牧、苹果、蔬菜、药材等四大主导产业规模不大、聚集度不高,产业集群尚未形成,支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二是农产品深加工、储运物流、乡村旅游、乡村服务业等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滞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深,全县农业产业化程度依然较低。三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强,利益联结机构不够紧密,农村产业质量效益不高。四是农村创新创业不够活跃,农村产业振兴动能不足。

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要在培育壮大农业产业的基础上,统筹协调推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仓储配送、乡村新型服务、乡村信息等农村二三产业,持续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搭建多元化融合载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全县农村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效益。

5.我县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中需重点支持发展的主要业态有哪些?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要坚决破除单纯依靠发展种养业等传统农业的思维定势,对农村产业发展的业态进行拓展和升级,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子。一是乡村旅游产业。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抓好“一环三带多点”乡村旅游规划实施,发展一批休闲农家、休闲度假农庄和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富裕农民、繁荣农村的新兴支柱产业。二是农产品加工业。采取联合办厂、厂房租赁、投资办厂等形式,引进建成畜禽、苹果、蔬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或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力争每个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都有精深加工企业引领带动,加快补齐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产值比偏低等弱项和短板。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产业大户开展农产品初加工,促进商品化处理,提升综合效益。三是乡村新型服务业。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卫生、交通、信息、邮政等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农村传统小商业、小门店、小集市等,发展批发零售、养老托幼、环境卫生等农村生活性服务业。鼓励引导供销社、邮政、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拓展经营领域,在农资供应、农技推广、农产品流通、农村服务等重点领域和环节为农民提供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服务。四是乡村信息产业。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逐步把5G、物联网、云养殖种植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去,提升我县农业生产水平和效率。依托省市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及时搜集发布生产需求、市场动态、灾害预警等信息,为新型经营主体及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五是多类型融合业态。鼓励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促进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推进规模种植与林牧渔融合,发展果沼畜结合、林下种养等;推进农业与加工流通业融合,发展产地加工、仓储物流、直供直销等;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创意农业、功能农业等。

6.《实施意见》有哪些具有“含金量”的支持政策?

《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给全县乡村产业经营主体送了一个政策“大礼包”:

在资金投入方面: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支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流转收益,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乡村振兴。探索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用于乡村产业振兴创新。二是创新农村金融服务。金融服务是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短板,《实施意见》重点提出了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支持农村产业发展,推广产业链金融模式,加大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信贷支持。三是引导工商资本下乡。规范引导工商资本“上山下乡”投资乡村产业开发,发展良种种苗繁育、高标准设施农业、规模化养殖等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现代种养业,开发农村“四荒地”资源发展多种生产经营。

在用地保障方面:按照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的倾斜支持力度,探索针对乡村产业的省市县联动“点供”用地,增加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有效供给。有序开展乡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村庄空闲地、厂矿废弃地、道路改线废弃地、农业生产与村庄建设复合用地等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土地资源,重点用于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

在人才支持方面:健全人才保障机制,推动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向农业农村领域延伸覆盖,引导大中专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各类人才兴办产业。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全面落实基层农技人员职称评审支持政策和倾斜政策,鼓励各类科技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创业创新,将现代农业技术、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村,领办、创办农业经济实体,示范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增收致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