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mb2903406/2020-00524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4-03 10:55:25
名称: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麟游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麟政办发〔2020〕10号

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麟游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03 10:55:25 浏览次数:



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麟游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麟政办发〔2020〕10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麟游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30日


麟游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实施意见》(交办公路〔2017〕90号)和宝鸡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转发陕西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验收办法的通知》(宝交函〔2017〕13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建目标

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任务,形成以省道、县道为骨架、以乡道为支线、以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农村公路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通畅水平显著提高,安全条件明显改善,质量全面提升;养护水平全面加强,真正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提高“四好农村路”比重,消除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和交通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建好农村路,切实做到标准严格、质量达标。按照《宝鸡市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六大工程(建制村通畅工程、通村公路联网工程、村庄道路硬化工程、桥涵配套及危桥改造工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通村公路完善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任务全部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98%;新改建农村公路县道达三级、乡村道达四级及以上标准,基本满足等级公路要求,四级及以上乡村公路比例达到50%;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有效控制,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检查考核记录规范齐全,各镇、县交通局和建设单位监管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危桥数量逐年下降,二类以上县乡道桥梁、三类以上村道桥梁比例达到90%;提升交通工程、排水和安全生命防护设施,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100%;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农村客运站点及公交停靠点,镇村客运配套道路与桥梁改造全部完成,安保设施齐全;使用公共财政资金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全部实行“七公开”,且公开方式明确、公开内容清晰,能够起到社会监督作用;安全生产监管到位,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较大和一般事故明显下降。

(二)全面管好农村路,切实做到权责一致、规范运行。逐步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机制,推行村道管理“路长制”,村级管理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完善县、镇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行政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落实必要的管养人员和经费,管理机构运转正常比例达100%,经费全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健全完善农村公路管理法规制度,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按照县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要求,配齐配强人员,做到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全覆盖,基本建立县、镇、村联动的路产路权保护机制。坚持依法治路的总要求,严格依法行政,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超限运输和其它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行为,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率稳定控制在3%以内,探索建立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依靠路政协管员、信息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坚决制止损坏农村公路的行为,对农村公路实行有效管理;大力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草堆、粪堆、垃圾堆和非公路标志,保持路面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畅通,具备条件的村道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穿村过镇路段整治有序开展,取缔马路市场,努力打造畅、洁、绿、美、安的通行环境;农村公路宜林路段,县道绿化率达100%,乡道绿化率达95%,村道绿化率达90%,结合沿线地形地貌,因地制宜美化、绿化农村公路。

(三)全面护好农村路,切实做到专群结合、有路必养。建立健全“政府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镇政府、村委会和村民作用,将日常养护经费和养护人员作为“有路必养”的重要考核指标,真正实现有路必养。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基本满足养护需求;层层建立专兼职养护队伍,将专业养护和群众养护有机结合起来,以养护质量为重点,建立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养护责任。对日常保洁绿化等非专业项目,鼓励通过分段承包、等额包干等办法,吸收沿线群众参与;全面落实“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工作要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的比例达到75%,路况质量技术指数PQI稳中有升。不断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公路养护和应急抢险能力,积极推行机械化养护,提高养护水平;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维修质量监管力度,落实养护责任和质量目标,建立规范有序的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管理制度,有效保障养护质量与安全。

(四)全面运营好农村路,切实做到服务城乡、促进发展。乡村客运全覆盖,实现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全面落实出租车、公交车财政补贴政策,确保农村客运班线“开得通、留得住”;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以上;农村客运站点规划、建设、运营与维护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统筹农村物流资源,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覆盖县、镇、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2020年2月)。按照示范县创建要求,组织人员对全县农村公路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各项创建指标存在的差距,积极主动向上级汇报情况,争取政策支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二)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3月)。综合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介及平台,开展农村公路专题宣传活动,展示全县农村公路发展成果,提升全社会对“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性认识,争取更多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加大示范县创建业务培训,统一创建认识,明确创建标准及要求,提高创建效果。

(三)集中创建阶段(2020年4月-2020年6月)。围绕计划工作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实施,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安排专人负责,明确创建任务,落实创建措施,完善相关资料,确保工作质量。同时,要加强检查调度,及时汇报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每月底前,各责任单位向县“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

(四)自查迎检阶段(2020年7月)。根据时序进度稳步推进,各项考核指标全面达标,完成创建任务;开展自查自检,对发现不足的及时整改完善;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对示范县创建工作认真总结;向上级部门提出验收申请,迎接检查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镇政府、县发改局、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扶贫办、供销联社、水利局、邮政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交通局局长兼任,负责开展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镇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密切协作,狠抓落实,确保“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麟游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麟政办发〔2018〕9号)要求,紧盯“四好”目标,积极落实“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充实工作力量,确保2020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一举成功。

(三)强化资金保障。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基础,责任清晰、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农村公路投融资长效机制,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经费主要通过争取上级补助解决,不足部分由县财政预算安排,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充分发挥上级补助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整合有关资金用于农村道路提升改造、日常养护、安保设施建设等。县财政局要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监督考核。县交通局要加强督促检查,重点对责任落实、资金投入、建设质量、管养效果、工作进度和资料整理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按照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组织年终考核,对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的镇和部门予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力,影响创建工作开展的单位严肃问责。

附件:麟游县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任务分解表.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