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卷《宝鸡年鉴》麟游部分资料

发布日期:2020-03-20 18:00 浏览次数:

【概况】麟游县位于陕西省宝鸡市东北部,地处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东邻永寿县、乾县;西接千阳县、凤翔县;南俯扶风县、岐山县;北依彬州市及甘肃省灵台县,总面积1704平方公里。全县辖7个镇,66个行政村,总人口9.23万人。县城距西安市160公里,距宝鸡市110公里。境内群山结秀,诸水环布,气候宜人,是天然的避暑消夏、观光旅游胜地。

麟游县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秦汉时即设县制,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相传隋义宁元年,因仁寿宫中出现白麒麟四处祥游而更名为麟游,一直沿用至今。隋唐时期,封建帝王曾在今县城所在地修筑了举世闻名的避暑离宫—隋仁寿宫·唐九成宫,两朝四帝先后20次驾幸麟游避暑消夏。史载唐太宗杖导出醴泉、杨素残民、杨广弑父、魏征上书、长乐公主下嫁、大宴群臣、薛仁贵救驾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

麟游文物古迹众多,著名的有唐名臣魏徵撰文、著名书法家欧阳询书丹的《九成宫醴泉铭碑》(国宝级文物),唐高宗李治率当朝四品以上文武百官御笔书丹的《万年宫铭碑》(国家一级文物),皇家佛教寺院慈善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麟游文化积淀深厚,历史上曾有不少文人墨客来此访古凭吊,吟诗作画。唐代诗人杜甫、王维、李商隐、王勃,宋代大文豪苏轼,明清的区充、刘镜等都留下了歌咏麟游山水的不朽名篇。唐代画家李思训的《九成宫纨扇图》,清初画家刘仑的《麟山十二景图》都是我国绘画史上的精品。

麟游县自然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很大。县境内有野生植物660多种,其中中药材270种。全县传统农作物以冬小麦、春玉米为主,兼有大豆、荞麦、高粱、谷子、扁豆、豌豆。近年来,麟游抢抓全省“3+x”特色产业攻坚行动,按照“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药材的产业布局,持续做大苹果、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主导产业,带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麟游县是“全国布尔羊之乡”,土特产质优量大,核桃、蜂蜜享誉省内外市场。

麟游煤炭、陶土、天然气、石油等矿产资源分布广、藏量大。尤其是距麟游县城20公里,距陇海铁路70公里处的麟北煤田藏量在40亿吨左右,平均厚度12.8米,煤层赋存稳定、构造简单,属低灰硫、特低磷、高挥发份、特高热值的长焰煤,是良好的动力用煤和化工用煤,规划建设现代化煤矿5个,年生产能力2090万吨。

2019年,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坚定不移扩总量、稳增长、促发展,县域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加快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61亿元,同比增长15.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0%;完成财政总收入10.6亿元,下降1.1%,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06亿元,增长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8亿元,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514元、11318元,增长8.8%和10.1%。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绿化模范县、国家级PPP模式成效明显县、中国“天然氧吧”、省级文明县城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9年麟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一览表

指标名称

指标单位

2019年实际完成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40.61

15.0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第二产业增加值

其中:工业增加值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6.78

4.7

亿元

119.03

19.6

%

131

19.9

亿元

14.80

7.6

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

118

18.0

三、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4.06

6.0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9.38

10.5

五、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30514

8.8

六、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11318

10.1

七、就业和社会保障




1、综合参保率

%

100

持平

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765

9.2

3、城镇登记失业率

%

3.15

-0.35

八、人口自然增长率

1.3

-0.8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来麟游调研】2019年1月2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一行在副省长、市委书记徐启方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景耀平等领导陪同下,来麟游县调研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上午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之后,下午赴麟游县九成宫镇铁炉沟村调研易地搬迁、窑洞宾馆建设等情况。

【麟游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2019年1月26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发文件,对2018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复审结果进行通报。麟游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验收,被重新确认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

【麟游县两亭镇司法所所长孙新科获“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称号】2019年1月30日,麟游县两亭镇司法所所长孙新科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荣誉称号。

【麟游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2019年2月19日,麟游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正式成立,这是麟游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机构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夯实拥军优属、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标志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正式启动,是麟游在机构改革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麟游县倬瑄药用植物生态观光园入选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2019年2月26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名单。麟游县倬瑄药用植物生态观光园荣获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也是宝鸡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麟游县官坪幼儿园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幼儿园】2019年3月2日,麟游县官坪幼儿园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陕西省示范幼儿园。

【麟游县启动九成宫4号殿遗址考古发掘项目】2019年3月18日,麟游县九成宫4号殿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正式启动,这次考古发掘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织实施,旨在清理4号殿遗址轮廓、夯土台面、台基下散水边沿及4号殿与周边其它建筑的关系。

【麟游县7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019年3月21日,麟游县召开两亭工业园区物流中心项目开工暨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动员会,全县7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1.41亿元,年度投资70.14亿元,项目涵盖现代农业、能源化工、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2019年计划实施市、县级重点项目118个,总投资296.13亿元,年度投资105.52亿元;谋划重大前期项目17个,总投资891.41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麟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麟游县新栽植有机苹果2.5万亩】为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麟游县引进陕西果业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万亩有机苹果基地。在2017、2018两年栽植基础上,截至2019年4月份,新栽植有机苹果2.5万亩,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将苹果产业打造成群众致富新引擎。

【麟游县医院加入陕西省儿童医疗联合体】2019年4月23日,麟游县医院加入陕西省儿童医疗联合体医院挂牌仪式在麟游县举行。仪式结束后,西安市儿童医疗专家组在县医院进行义诊,共接诊患儿近200人次。这次活动使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免费享受优质专家资源,对提升麟游县儿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改善贫困地区儿童健康状况,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麟游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5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周至县等23个县脱贫退出的公告》,同意麟游县、扶风县、太白县、千阳县、陇县等23个县2018年退出贫困县序列。

【麟游县发现西汉时期墓葬文物】2019年5月10日,在旬凤高速麟游段良舍施工现场,工人发现铜扁壶、铜香炉、五株钱各一个,陶仓、陶壶各两件,青铜残件三件。经文物人员初步鉴定,为西汉墓葬文物。

【2019“九成宫杯”陕西第二届山地自行车挑战越野暨陕西宝鸡·麟游自行车公开赛成功举办】2019年5月18日,由陕西省体育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宝鸡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自行车协会、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麟游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九成宫杯”陕西省第二届山地自行车超级越野挑战赛暨陕西宝鸡·麟游自行车公开赛在麟游县成功举办。这次赛事以“魅力麟游·骑乐无穷”为主题,吸引来自北京、黑龙江、辽宁等25个省市自治区近400名骑行爱好者参赛,赛事全程50公里,设男子公路组、男子山地精英组、男子公开组3个组别。此次赛事是麟游县首次举办的自行车赛事,来自新华网、阳光网、凤凰网、中国新闻网、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七套等25家大型新闻媒体对这次赛事进行了宣传报道和实况转播。

【麟游县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成立】2019年5月30日,麟游县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挂牌成立,其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70个,实现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网络全覆盖。

【麟游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核获省级通报表彰】2019年6月13日,麟游县在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中获评“A”级,受到省财政厅、省扶贫办通报表彰。这是麟游县连续两年被通报表彰,涉及资金整合已连续四年被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考评为先进县。麟游县把财源建设和源头管控作为财政工作重中之重,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水利工程、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市政收益项目,集中财力,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大力支持苹果、畜牧、蔬菜、药材四大支柱产业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麟游县荣获“建国70周年钜献·2019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示范城市”称号】“第十四届中国旅游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旅游行业‘金麒麟’颁奖盛典”于2019年7月7日在北京召开。通过自主申报、媒体评议、行业推荐、专家评议等环节,麟游县荣获“建国70周年钜献·2019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麟游县首台磁共振诊断成像系统成功安装运行】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和首诊能力,早日建成“设备先进、技术精湛、服务一流、县域领先”的现代化二级综合医院,麟游县投资1200万元,为县医院采购美国GE公司1.5T超导磁共振诊断成像系统,于2019年7月9日正式投用,填补了麟游县磁共振成像诊断业务空白,有效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对推进全县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宝鸡市第六届“美丽乡村”暨“魅力麟游”门球邀请赛在麟游县举行】2019年8月21日至23日,宝鸡市第六届“美丽乡村”暨“魅力麟游”门球邀请赛在麟游县举行。来自全国7省16市25个县(区)82支队伍共700余人参加比赛,这是宝鸡历届美丽乡村门球赛中参赛队伍最多、参赛人数最多、赛事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对推动全民健身运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宣传推介麟游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麟游县园子沟煤矿进入试生产运行】麟游县园子沟煤矿建设项目由陕西投资集团下属麟北煤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占地1200亩,计划总投资75亿元,建设规模800万吨/年。该项目2019年5月取得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批复,目前矿井开拓、采煤、通风、安全监测监控等系统已建成,具备生产条件,2019年8月中上旬将进入试生产运营阶段。这一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原煤销售及物流等配套产业产值达50亿元,实现利税13亿元,为麟游县工业稳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麟游县酒房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2019年9月24日,麟游县酒房镇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镇。近年来,酒房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蔬菜为主的主导产业,着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蔬菜产业园区,示范带动全县蔬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群众持续增收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麟游县南坊小学教学楼主体封顶】2019年9月30日,麟游县南坊小学教学楼主体封顶。该项目是麟游县南坊新城移民搬迁中心安置社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总投资5700万元,占地29.37亩,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生活用房共计8000平方米,配套建设给排水、供暖、电力、通信等附属设施,规划在校学生540人左右。项目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9月建成投用。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南坊新城搬迁户及周边村(社区)适龄儿童上学问题,让更多农村群众都能充分享受均等教育资源。

【麟游县司法局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10月10日,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印发《关于表彰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对在2019年度人民调解宣传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进行表彰。麟游县司法局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麟游县产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2019年,麟游县将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等重点,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助力精准脱贫。一是强化政策驱动。制定《麟游县产业脱贫工作实施方案》《麟游县推进产业扶贫促进农业增收扶持资金使用暂行办法》《麟游县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农业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二是优化产业结构。按照“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加药材”的产业发展布局,截至12月底,种植苹果1.66万亩,贫困户建园272亩;带动贫困户养殖生猪3883头,种植中药材5300亩。三是培育经营主体。以“三变+特色产业+扶贫”等发展模式,全县有81个产业经营主体,创建各类产业园区51个,1106名贫困人口入园务工,年均增收9000多元。四是保障技术服务。举办蔬菜、中药材、畜禽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70期14095人次,21个技术服务团队深入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提高群众种养水平。

【中国西电集团助力麟游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以来,为巩固麟游县脱贫成果,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全方位的帮扶。一是产业扶贫促增收。在定点帮扶村投资建设养猪场、养鸡场、光伏电站等扶贫产业的基础上,直接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30多万元,帮助酒房镇及万家城村扩大产业规模,拉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消费扶贫帮民困。2019年先后投入消费扶贫资金190多万元,帮助万家城村及周边群众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难题。三是资金帮扶解民忧。西电集团公司向“同舟工程”救助基金捐款20万元,帮助遭遇突发重大疾病和意外事故的困难家庭,防止因病致贫;向“西电集团大学助学基金”捐款30万元,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入学;捐赠扶贫专项培训资金16万元,用于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学技能稳增收。

【投资12亿元的工业废物综合处置及资源化项目落户麟游】2019年11月5日,麟游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上海青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控城市资源集团、中国红楼集团、上海同贯化工有限公司积极洽谈,在2019宝鸡·上海国际招商恳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麟游县与北控城市资源集团签订了工业废物综合处置及资源化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12亿元。

【中国·宝鸡(麟游)煤炭清洁利用产业发展大会在宝鸡举行】为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创新升级,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麟游县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宝鸡市举办中国·宝鸡(麟游)煤炭清洁利用产业发展大会。大会邀请省内外党政机关、大型煤炭化工企业嘉宾,以及多位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所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共谋麟游煤炭产业发展大计。截至12月底,先后建成500万吨的郭家河煤矿、400万吨的崔木北王煤矿、240万吨的招贤煤矿,800万吨的园子沟煤矿已进入联合试运转,150万吨的丈八煤矿前期工作全面启动。

【麟游县首批4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试运行】2019年,麟游县在实现全县通村公路客运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城市纯电动公交车替代工作,制定麟游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方案,落实公交车更新计划。2019年11月中旬,首批采购的4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试运行。

【省总工会副主席丁立虎来麟游调研工会工作】2019年12月3日,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丁立虎一行来麟游县调研工人文化宫建设,职工互助保障、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会爱心驿站、母婴关爱室建设等工作。市总工会副主席、麟游县委副书记、县总工会主席陪同调研。

【麟游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2019年12月6日,麟游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麟游县实现新闻宣传工作从“相加”到“相融”的重大变革。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多平台互动”的全媒体矩阵,对加快推动麟游县媒体转型升级,扩大宣传传播力和影响力,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产生积极作用。

【麟游县在全市医疗单位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获佳绩】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全市医疗单位2019年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成功举办,麟游县临床、急诊急救、中医、护理控感4个专业代表队14名医护人员参加本次活动。通过激烈角逐,麟游县代表队在全市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中医专业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护理控感代表队获县区团体二等奖,急诊急救代表队获县区团体三等奖,临床专业代表队获县区团体三等奖。2名同志分别获得急救组、护理控感组二等奖,1名同志获中医组三等奖。

【麟游县洪泉村荣获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2019年12月18日,陕西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19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名单,麟游县崔木镇洪泉村荣获2019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是全县2019年唯一获此殊荣的村。

【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来麟游县调研】2019年12月17日至18日,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一行来麟游县调研“两不愁三保障”以及扶贫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市政协副主席宁建国、麟游县政协主席、县委副书记及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等领导同志陪同调研。祝列克先后深入陕果集团麟游分司产业基地常丰区、九成宫镇桑树塬万亩苹果基地及贫困户集中安置点,通过查看现场、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麟游县“两不愁三保障”及脱贫产业发展等情况。

【旬凤高速麟游段建设进展顺利】旬凤高速麟游段总长40.59公里,总投资45.17亿元,年度投资18亿元,自2018年11月开工以来进展迅速。截至2019年12月底,8个隧道累计掘进14952.5延米,完成桥梁桩基1958根,预制浇筑箱梁1213片,桥墩985个,主线移动土方1256万方,完成投资24.8亿元,占麟游段总投资的三分之一以上,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到时陕西省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对带动麟游及沿线地区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九成宫杯”陕西宝鸡·麟游自行车公开赛荣膺2019全省健康年度金牌奖】2020年1月6日,2019年陕西省全民健康年度最佳赛事颁奖典礼在省体育场网球馆举行,2019“九成宫杯”陕西宝鸡·麟游自行车公开赛荣膺“2019陕西省全民健身年度最佳赛事金牌奖”。麟游县借助赛事,全面呈现自然环境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展示全县日新月异的改革发展成果,有力提升了麟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麟游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成员

县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孙敬虎(3月任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副书记:李武发   冯志兴(4月任职)彭世忠(3月离任)

常   委:孙敬虎  李武发           冯志兴(4月任职)  

彭世忠(3月离任)      杨宏亮(3月任职) 马   霄(3月离任)  李   力    王为君

闫秉云               张树萌    姚亮强

张 欣(女,8月离任)马建刚(4月任职)闫明辉(3月离任)      仝玉彪(5月任职)

胡红兵(11月任职)

县人大常委会

主   任:尚永福

副 主 任:王安平   段林涛   闫海艳(女)

县政府

县   长:李武发

副 县 长:杨宏亮(3月任职)马 霄(3月离任)   

闫秉云          马建刚(5月离任)

仝玉彪(5月任职)刘博彦(女,5月离任)

冯宏彦(5月离任)孙宽强(8月离任)

李 婷(女,1月任职)李 鹏(5月任职)

刘 飞(5月任职)胡红兵(5月任职,11月离任)

邹天虎(11月任职)

县 政 协

主   席:王中选

副主席:李  婷(女,1月离任) 杨保平  李双平

信息来源: 县地方志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