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30 16:50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县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有关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申请办理。开通政务微博,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主阵地,发挥其在舆论引导、政民互动方面的独特作用。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通过县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开,全力打造公开、透明、服务型政府机关。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为组长,明确由一名副主任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指导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具体做好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定期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弥补不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积极主动公开。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找准工作切入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政务服务、政民互动平台的应用落实,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2019年,县政府办公室依托麟游县政府门户网站、“麟游发布”政务微博共发布政务动态信息2394条,印发《麟游政情》39期,发布信息585条。全年累计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文件41份,发布各级各类政策解读信息54条,制定并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

(三)平台建设方面。争取财政资金8万元,实施了县政府网站改版迁移项目,聘请专业公司对按照省市政府网站建设标准和要求,对县政府网站进行改版设计,并将网站数据整站迁移在市级集约化平台,进行统一规范管理,提高县政府网站安全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完善服务功能,调整了政务服务、网民互动等栏目内容,增加了统计数据、无障碍阅读、智能机器人等功能,有效提高了网站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监督保障方面。将各镇、县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务督查范围,坚持每月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检查通报,督促各镇各部门及时按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96.1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及时转办、催办、答复群众公开申请,确保每件依申请公开信息都能得到依法及时办理,充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201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2件属于公开范围,3件属于行政查询事项,均已依法按期办理完毕。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5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形。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度,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以及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还不够规范、及时,指导、监管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此,县政府办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等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制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分解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增加信息公开的数量,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指导各镇、各部门及时、规范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解读主体,督促做好出台政策的公布以及解读回应工作,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扩大政务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三是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加强对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提高网站运行的安全性和规范性。立足工作职能,加强对“麟游发布”政务微博的管理和维护,指导、督促各镇、各部门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确保建设规范、运行经常、发挥作用充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