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16012022E/2021-00494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5-24 14:30:56
名称: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24 14:30:56 浏览次数:

麟规[2019]004—县政府办—002

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

麟政办发〔2019〕23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麟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23日

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有效保护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规范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以下简称专用标志)的申请、使用和管理,维护麟游核桃生产经营秩序,保证麟游核桃质量和特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凡从事麟游核桃种植、生产经营,申请、印刷和使用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以及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应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麟游核桃是指产自本县区域内符合麟游核桃种植立地条件的地方品种,并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关于对燕潮铭酒等24个产品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8年第33号)和《地理标志产品 麟游核桃》(DB61/T 1209-2018)省级地方标准种植加工的核桃产品。

第四条  麟游核桃产区地域保护范围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8年第33号公告批准的范围,即“陕西省麟游县九成宫镇、崔木镇、常丰镇、两亭镇、招贤镇、丈八镇、酒房镇等现辖行政区域”。

第五条  县政府加强对行政区域内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有关部门做好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确保麟游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

第二章  专用标志的申请及使用

第六条  在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域范围内从事麟游核桃种植、生产经营者,凡符合使用条件的,均有权提出使用专用标志申请。

第七条  专用标志使用遵循自愿申请的原则,需要使用专用标志的,应当向麟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资料:

(一)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申请书(附件1);

(二)申请使用专用标志的生产经营者制定的该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

(三)县林业部门出具的该产品产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证明;

(四)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出具的近两年内符合《地理标志产品 麟游核桃》(DB61/T 1209-2018)地方标准的检验合格报告(产品质量检验机构为具有CMA同等资质以上的检测机构);

(五)企业营业执照、社团登记证或者其他证明材料;

(六)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其他材料。

第八条  申请使用标志的生产经营者应当保证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

第九条  麟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申请使用专用标志者的申请进行初审,提出初审意见,经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审核,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合格并注册登记后,授予《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证书》。

第三章  专用标志管理

第十条  专用标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定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图案和“麟游核桃”文字组成。

第十一条  专用标志的印刷必须符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关于发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比例图的公告》(2006年第109号)规定,专用标志可粘贴或印刷在产品包装物上。

第十二条  专用标志由具有印刷资格和技术能力的印刷企业印刷,并将印刷的包装物和粘贴标志的图案、种类、数量以及印刷企业的名称报麟游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

第十三条  使用专用标志者,每年12月31日前应向麟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报送上年度专用标志使用情况及本年度专用标志使用计划。

第四章  使用者的责任和义务

第十四条  持有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证书者有权在其加工的麟游核桃的标签、包装物、说明书、广告上及相关经营场所使用专用标志,但生产者在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以外的地域生产的核桃,一律不得使用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第十五条  专用标志使用者只能按专用标志证书所列产品范围内使用专用标志,不得扩大使用范围,不得将证书和标志的使用权转让给他人。

第十六条  获得专用标志使用资格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在产品包装标识上标注专用标志并标明“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字样,同时标注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公告号以及所执行的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号、该产品的通用标准等。

第十七条  禁止伪造、买卖、冒用、擅自使用专用标志及名称。禁止使用与专用标志相近、易产生误解的名称、标识、文字或者图案标志。

第十八条  麟游核桃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核桃生产、销售台账,建立核桃基地档案或相应的原料采购台账,制订完善各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的管理制度。记载每批麟游核桃的来源、数量、质量状况、标志使用、包装方式、销售去向等。

第十九条  在销售和经营活动中使用麟游核桃的单位和个人,进货时应当验明专用标志证书,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等相关证明材料。

第五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条  麟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及专用标志使用情况实施监督和管理。

第二十一条  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由麟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重点对产地范围、产品名称、生产技术工艺、质量特色、数量、包装、标识以及产品专用标志的印刷、发放、数量、使用情况和产品生产环境、生产设备、产品标准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对专用标志使用者年度自查情况进行审核或实地抽查。

第二十二条  专用标志使用注册登记的种植、生产经营者,经监督检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可酌情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麟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报请省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注销其专用标志使用注册登记。

(一)产品质量经抽检达不到《地理标志产品 麟游核桃》(DB61/T 1209-2018)地方标准要求的;

(二)在未受保护的核桃产品上使用专用标志的;

(三)2年内未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

(四)存在制假售假等重大违法行为的;

(五)企业已经倒闭、被吊销营业执照或注销的;

(六)其他须依法应停止使用专用标志的及未按本办法执行的情况。

第二十三条  已获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资格的种植、生产经营者,其单位名称、法人、地址、商标等发生变化的,种植、生产经营者应在变化后6个月内,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变更申请,按照专用标志审核批准程序办理变更事宜。

第二十四条  以其他核桃冒充麟游核桃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有关规定,由县市场监管部门予以严肃处理。

第二十五条  违反本办法其他规定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由相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依法进行处理。

第二十六条  从事麟游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人员应当忠于职守,秉公办事,不得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不得泄露商业秘密。违反规定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5月31日。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未明确事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细则》、《陕西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等规定执行。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与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规范性文件不一致的,以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为准。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