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卷《宝鸡年鉴》麟游部分资料

发布日期:2019-04-29 15:15 浏览次数:

【概况】麟游县位于宝鸡东北部,东邻永寿县、乾县,西接千阳县,南俯扶风县、岐山县、凤翔县,北依彬州市及甘肃省灵台县,县城距西安160公里、宝鸡110公里。全县总面积1704平方公里,辖7个镇、66个行政村、410个村民小组。2018年末,户籍人口8.6万人,耕地52万亩,传统农作物以冬小麦、春玉米为主,经济作物有油菜、烤烟、马铃薯等,核桃、蜂蜜、牛羊肉、小杂粮等土特产享誉省内外市场,被誉为全国核桃之乡和布尔羊之乡,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县和革命老区县。麟游文化底蕴深厚,秦时即设县制,隋唐时期在今县城所在地修筑了举世闻名的避暑离宫隋仁寿宫·唐九成宫,两朝四帝先后20次到此避暑消夏,处理朝政,曾一度成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古迹,其中九成宫遗址、《九成宫醴泉铭碑》、《万年宫铭碑》和慈善寺等享誉国内外。麟游生态环境优美,境内诸水环布,群山结秀,气候宜人,生态良好,全县森林覆盖率64.45%,年平均气温9.1℃,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是避暑消夏、休闲养生的旅游胜地。麟游自然资源丰富,煤炭、陶土等矿产资源分布广、藏量大,已探明的麟北煤田储藏量达30亿吨以上,是良好的动力用煤和化工用煤,规划建设现代化煤矿5个,年生产能力2000万吨。

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9.72亿元,同比13.0%;完成财税总收入10.14亿元,增长16.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1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畜牧业总产值4.09亿元,同比增长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80元,同比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46元,同比增长8.7%;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排名跃升至第16位,被省政府命名为新型工业强县。先后荣获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最佳文物古迹旅游胜地、中国最具竞争力文化旅游投资目的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一览表

指标名称

指标单位

2018年实际完成

增长(%)

一、生产总值

亿元

109.72

13.0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5.98

3.0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

93

16.6

其中:工业增加值

%

17.6

增长0.9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10.74

7.9

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

15.3

增长8.8个百分点

三、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3.83

16.0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8.49

12.0

五、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28046

8.7

六、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10280

9.6

七、就业和社会保障




1、综合参保率

%

113.29

增长1.64个百分点

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0.1118

117.68

3、城镇登记失业率

%

3

降低0.9个百分点

八、人口自然增长率

1.7

降低0.9个百分点

 


【麟游县2018年投资21.49亿元加速破解交通瓶颈制约】一是加快旬凤高速麟游段项目建设,总投资52.8亿元,年度投资15亿元,其中县境内40.59公里,年内完成部分路基、防护、桥隧工程。二是加快良舍至两亭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4.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亿元,改建二级公路27.396公里。三是加快县城至安舒庄林场旅游公路改建项目,总投资4582.5万元,年度计划投资4124万元,改建四级公路15.188公里,年内建成通车。四是加快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项目,总投资1.6亿元,新建通村公路385公里。五是实施麟法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49.6亿元,年度投资1亿元,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六是实施县城经北马坊至丈招路项目,总投资1.1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00万元,改建三级公路23.88公里,年内完成路基工程。七是实施丈招路至竹林村公路改建工程,总投资2250万元,改建四级公路8.081公里,年内建成通车。八是实施园子沟至两花路改建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改建四级公路15公里,年内建成通车。

【麟游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按照中省市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要求,麟游县于2018年1月19日举行了麟游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标志着麟游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

【麟游县2018年投资15亿元全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一是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投资5.63亿元,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1处,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工程,建设良舍至两亭快速干道、县城至安舒庄、县城经北马坊至丈招路、丈招路至竹林、园子沟至花花庙等5条公路。二是实施移民搬迁工程。投资5.28亿元,建成南坊新城集中安置社区,安置各类搬迁对象1096户3836人,实施同步搬迁485户1861人,改造棚户区450户、危房157户,让群众住上宽敞明亮的新居。三是实施农田水利工程。投资2700万元,新修高标准农田1万亩,综合治理坡耕地8400亩,新增灌溉面积2000亩。四是实施农村有线电视入户工程。投资1240万元,为10015户农村群众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基本实现农村有线电视入户全覆盖。五是实施电网改造项目。投资1180万元,新建10KV输电线路22公里,改造低压线路16公里,更换电表1.1万户。六是实施教育强基工程。投资3540万元,完成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南坊小学和幼儿园。七是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投资310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覆盖贫困户1231户。八是实施天然气复线项目。投资2.1亿元,铺设天然气输送管道85公里,让群众用上更加便捷、更加便宜的天然气。九是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投资8300万元,完成招贤、两亭、酒房3个镇和乡村旅游环线21个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进一步改善环境面貌。十是实施“厕所革命”项目。投资3400万元,改造提升景区厕所,新建城镇公厕40座、农村厕所3000座,切实解决城镇如厕难、农村难如厕问题。

【麟游县3+N视频监控系统建成投用】2018年1月,麟游县投资300万元,为7个镇安装高清监控探头300个、视频卡口16处,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3+N视频监控系统,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麟游县数字档案馆(室)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麟游县落实专项工作经费177万元,积极创建数字档案馆(室)。截至2018年12月底,完成78个全宗部门,扫描录入、优化装订共计2.968万卷,占数字化加工总任务的61.67%。

【麟游县积极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投资93.3亿元,实施文化旅游项目45个,2018年全面开工,三年内完成建设任务,倾力打造“自然风光游”、“名胜古迹游”、“靓丽小城游”、“最美乡村游”、“环保矿山游”五大旅游品牌。实施“一山一岭一城一峡一潭,一宫一亭一寺一院一谷”(石臼山、页岭、童山古城、石鼓峡、王女潭,九成宫、碑亭、慈善寺、千佛院、怡心谷)十个精品景区,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新天地。

【麟游县九成宫镇被评为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先进集体】2018年1月20日,麟游县九成宫镇被评为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张广智来麟游调研】2018年3月14日至15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张广智在麟游县九成宫镇铁炉沟村、黑萨牧业等地实际调研时强调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稳柱参加调研。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庄长兴来麟游调研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2018年3月15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庄长兴来麟游调研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庄长兴一行先后深入九成宫镇铁炉沟村、丰塬村,在电视剧《一号文件》拍摄现场与剧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县广播电视台交流座谈时指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成果惠及于民,《一号文件》电视剧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翻天覆地的社会变化和农民精神风貌的提升,麟游县要借此机会更好地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实现旅游+影视+扶贫深度融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电视剧《一号文件》在麟游开拍】2018年3月16日,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领衔出品的“三农”主题原创电视剧《一号文件》在麟游县丰塬村开机。该剧是一部讴歌改革开放成就,表现乡村振兴战略,展现农村经济体制变革、农业繁荣发展、农民富裕幸福新气象的主旋律电视剧。该剧根据著名作家莫伸同名报告文学改编,总投资1.2亿元,由著名编剧张强编剧,著名导演阚卫平执导。同时,董勇、王海燕、马少骅等实力派戏骨领衔主演,稽波、王伟、封柏等青年演员加盟,是一部反映“中国农村农业的变选发展史、中国农民生存的奋斗史”,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的精品剧目。

【麟游县6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3月21日,麟游县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丰塬光伏发电二期项目建设动员会,6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18.08亿元,年底投资75.96亿元。这次集中开工项目涉及工业设施、农业产业、民生保障、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既有补短板、强链条的发展类项目,又有打基础、惠民生的保障类项目,对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助推麟游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麟游县“四到位”保障扶贫资金使用安全高效】2018年,麟游县突出抓好扶贫资金责任落实、资金保障、督查跟进、制度完善“四到位”,全力保障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制定印发《麟游县脱贫攻坚财政资金保障组织实施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二是资金保障到位。围绕贫困村退出标准,下达2018年县级专项扶贫资金财政预算2604万元,占地方财政预算的7.2%,同比增长24.8%。三是督查跟进到位。由财政、审计、扶贫、国土、农业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镇和涉农资金整合项目主管部门开展扶贫(整合)项目资金支出进度专项督查,明确资金支出进度要求。四是制度完善到位。修订完善《麟游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管理办法》《麟游县推进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扶贫资金使用暂行办法》,为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保障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提供制度保障。

【麟游县在宝鸡发展大会上引资12.1亿元】2018年4月2日至4日,宝鸡发展大会隆重召开,麟游县与北京和盛世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陕西省水务集团、江苏国源风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富熙服饰有限公司等14家参会企业进行洽谈,签约项目4个,引资额12.1亿元。

【麟游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获省政府表彰奖励】2018年3月27日,麟游县被省政府授予2017年度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获得奖励资金500万元,是宝鸡市唯一获奖县区。

【麟游县“四轮驱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改革】2018年,麟游县针对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加速,贫困老人、失能老人养老困难的社会现状,采取教育推动、项目带动、部门联动、政策促动等措施,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为破解农村养老难题提供新思路、新保障。一是政府推动,谋划养老全局。将全县养老服务产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一部署。二是项目带动,建设养老载体。投资1615万元,建成县中心敬老院和两亭区域敬老院,集中供养农村特困人员223名,改善供养人员生活条件。建成49个中心村幸福院,解决2075名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就餐、文化娱乐等生活需求。三是部门联动、助力机构运转。县级财政每年为农村幸福院补助资金6000元,县级包村部门每年资助不少于2000元。以招聘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敬老院配备服务人员50名,选派专业人员15名,为养老机构提供服务保障。四是政策促动,完善养老体系。集中供养对象每人每年6000元,分散供养人员每人每年5500元,做到应保尽保。

【世界首例烟塔合一钢结构间冷塔在麟游县建成封顶】2018年5月27日,世界首例烟塔合一钢结构间冷塔在麟游县麟北电厂建成封顶。该项目自2017年5月28日开始吊装,攻克了地质、地基、测绘等多个难点,塔体高170.5米,由锥段和直段组成,其中底部锥段直径147.5米,高55米,上部直段直径98.5米,高115.5米,共十八层,由828个格构成钢制三角和铝合金蒙皮拼装而成,相对于传统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间冷塔具有造价低、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环保等诸多优点,2018年7月底,第一台机组将实现并网发电。

【旬凤高速公路麟游段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旬凤高速公路麟游段全长40.59公里,分三个标段实施,总投资46.13亿元。截至2018年5月初,施工单位中铁二局、中铁上海局已全部进驻麟游,共征用临时用地98.5亩,建成施工工区4个,项目驻地指挥部正在加快建设。

【2018中国(宝鸡)“槐花·蜜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推介在麟游县举行】2018年5月7日,2018中国(宝鸡)“槐花·蜜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推介在麟游县举行,市长惠进才出席并致辞。

【麟游县成功举办首届夏季半程马拉松赛】2018年6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500名长跑爱好者欢聚麟游,参加“激情马拉松,避暑九成宫”2018“九成宫杯”陕西宝鸡·麟游半程马拉松。本次比赛由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宝鸡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田径协会、宝鸡市体育局、麟游县人民政府承办,是宝鸡市和麟游县举办的首个马拉松赛,也是陕西省举办的首个夏季马拉松赛事。上午10时,随着发令枪响,所有参赛运动员冲出起点,完成21公里的赛事。最终,来自山东的选手陈鑫和西安交大学生蹇穆华,分别获男女组第一名。

【麟游县在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上引资16.48亿元】2018年5月11日,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以“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在文化创新意产业方面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业内精英、专家学者等700多人和400多家企业展开深入探讨。在现场,麟游县签订了两个项目,即山神沟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5.68亿元,石臼山文化旅游建设项目,总投资10.8亿元。

【陕西省中医医院与麟游县中医医院举行医联体揭牌仪式】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8年5月5日,陕西省中医医院与麟游县中医医院举行医疗联合体揭牌仪式,双方将在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双向诊疗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揭牌仪式结束后,省中医医院专家为麟游县300多名群众进行健康义诊。

【“丝博会”麟游签订项目23个总投资74.4亿元】2018年5月11日,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麟游县与陕西卫星传媒集团、中文投文化产业(北京)集团等公司分别签订石臼山文化旅游和山神沟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23个,总投资74.4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健康养生等多个领域。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来麟游县举办高血压预防管理培训会】2018年5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专家来麟游县,就高血压诊断、防治、管理等方面知识作了全面培训。县医院、中医医院、各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村卫生室村医18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防治管理能力,对促进健康扶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电视剧《一号文件》在麟游取景拍摄顺利结束】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拍摄,电视剧《一号文件》在麟游县取景拍摄于2018年5月22日顺利结束。在剧组座谈会上,剧组主创人员分别交流在麟游拍摄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想,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表示,要全力以赴把《一号文件》打造成精品力作,如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同时将一如既往的与麟游合作,为麟游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麟游县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三级图书馆】2018年8月13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结果,麟游县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三级图书馆。

【306省道良舍至两亭公路改建工程完成招标】2018年5月,306省道良舍至两亭公路改建工程开标,项目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EPG)招标,是麟游县交通建设项目首次采用。306省道良舍至两亭公路改建工程起点位于九成宫镇良舍村,与旬凤高速公路麟游段良舍出口连接线相接,经九成宫镇良舍村,招贤镇板桥村、招贤村、高庄村、永丰村,终点位于两亭镇以南马新庄处,与244国道相接,全长27公里,设隧道两处,总投资约4.6亿元,全线按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施工工期24个月,计划2020年5月建成通车。

【江苏沛县来麟游开展慈善捐赠活动】2018年5月26日至27日,江苏省沛县民政局来麟游县开展慈善捐赠活动,通过沛县慈善协会向麟游县民政局捐赠服装4500套,价值100万元。双方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积极搭建平台,围绕苏陕协作,在养老医疗服务、康养一体、社会捐赠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为麟游县脱贫摘帽贡献力量。

【麟游县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涉农资金整合工作获全省表彰奖励】2018年5月15日,麟游县2017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受到省财政厅表彰奖励,分别获得奖励资金600万元和400万元。

【麟游县荣获全省2017年度“新型工业强县”荣誉称号】2018年6月2日,省政府对2017年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市、区)进行通报表彰,麟游县荣获全省2017年度“新型工业强县”荣誉称号。

【麟游县签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4.34亿元】2018年6月2日,省移民(脱贫)搬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全省37个建立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承接平台的县区签订资金使用协议,麟游县承接项目资金4.34亿元。

【麟游县顺利完成第十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2018年6月20日,麟游县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委会主任66人,副主任2人、委员216人,标志着全县第十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结束。本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法律程序、紧盯关键环节,真正选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干部,推动村委会班子结构更加合理,为基层组织管理和整县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宝鸡博仁药业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捐赠仪式在麟游县举行】2018年6月19日,宝鸡博仁药业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向麟游县九成宫镇御驾塬村捐赠柴胡种子5吨,价值30万元,同时邀请市农技中心专家现场讲解中药材种植与管护技术,对推动全县中药材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加快产业脱贫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麟游县2018年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进展顺利】2018年,麟游县投资1450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2处,覆盖7个镇47个行政村1.06万人,其中贫困群众1169户4000人。截至5月底,18处饮水工程建成投用,其余4处将于6月底建成,完成投资1250万元,占年度任务的86.2%。项目建成后,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提高到97.2%,达到贫困县脱贫退出标准。

【麟游“九成宫杯”半程马拉松主题征文大赛评选结果揭晓】为大力弘扬马拉松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2018年6月15日,麟游县组织开展“我的马拉松”主题征文大赛和麟游半程马拉松“大故事、小故事”征集活动,共征集各类作品505篇。经专家评审,评选出特等奖1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30篇。

【麟游县交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麟游县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和根本途径,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实施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的历史机遇,超前谋划并实施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交通瓶颈制约得到有效破解。截至12月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254公里,国道2条78公里,省道1条58公里,县道7条共162公里,乡道11条共122公里,村道834公里。

【244国道麟游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2018年7月30日,244国道麟游段全线通车,该项目按照二级公里标准改建,全长61.509公里,始于麟游县两亭镇西坡村(244国道陕甘界),由羊引关隧道向南进入凤翔县境。该项目的建成,对于加快区域矿产资源开发、推进麟北煤田建设、带动沿线特色旅游资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麟游县积极筹措资金助力地方病防治工作】2018年,麟游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病防治工作重要批示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安排专项经费214.58万元,用于地方病筛查和防治工作。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54.4万元,确保地方病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麟游县产业扶贫成效显著】2018年,麟游县紧盯贫困人口脱贫和整县摘帽目标,按照“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药材”的产业发展布局,全力抓建“一场四基地”,产业扶贫成效显著。一是以标准化养殖场建设为引领,做大畜牧产业。建成千头标准化奶牛场1个,百头以上标准化养牛场16个,500只以上标准化规模养羊场11个,千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猪场2个。二是以万亩有机苹果示范基地建设为引领,做优苹果产业。万亩优质苹果基地建园栽植全面结束,建成矮砧苹果园8600亩、繁育苹果园150亩、采摘观光园30亩,吸纳800多名周边群众入园务工,实现务工收入312.8万元,753户2560名群众以土地入股(其中贫困户257户857人),每年户均分红7596元。三是以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建设为引领,做强蔬菜产业。精心打造“一线三川”蔬菜产业带,种植蔬菜3.6万亩,产量达8355吨,同比增长144%。四是以万亩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为引领,做精中药材产业。引进两户中药材加工种植企业,在丈八镇、招贤镇、九成宫镇、崔木镇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7个,种植中药材1.9万亩,与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合同,实现订单生产,有效解决中药材产、供、加、销等问题。

【麟游县酒房镇花花庙村荣获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2018年7月13日,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表彰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麟游县酒房镇花花庙村获评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

【全国地方病专项防治工作推进会在麟游召开】2018年8月30日至31日,全国地方病专项防治工作推进会在麟游县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民委、国务院扶贫办等八部委有关负责同志,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西、山东、河南、四川、西藏、陕西、甘肃、新疆等12个地方病防治重点省(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领导一行调研了麟游县崔木镇中心卫生院情况,入户走访大骨节病患者,随后召开室内会议,听取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关于全国地方病防治情况汇报,部分省和国家部委作了发言。最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作了讲话。这是在麟游县首次召开的全国性会议。

【麟游县举办农特产品进西安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农特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以实际行动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年9月21日,麟游县在西安市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举办“助力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农特产品进西安活动。全县12个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展销,共展出各类优质农特产品60余种。启动仪式上,麟游县与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签订合作协议。麟游县农副产品公司、皖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与华润万家、陕西永辉超市等10家企业签订产销协议。

【麟游县世界银行贷款农村社区发展项目顺利推进】2018年,麟游县将世界银行农村社区发展项目列为全县重点项目,开设外资中心账户,将外资项目配套资金和经费列入县财政计划,实行单独核算,配套办公经费10万元,保障工作正常开展。2017—2018年,麟游县外资项目计划投资1411.09万元(其中世行贷款1300.72万元,国内配套110.37万元),截至2018年10月,常丰镇常乐文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制菌基地和生态养殖合作社完成投资555.03万元。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剧目《黄土高天》(即《一号文件》)在中央一套开播】由中宣部指导,陕西省委宣传部主抓,陕文投集团投资摄制并联合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出品的38集“三农”主题电视剧《黄土高天》(即《一号文件》),于2018年11月1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作为中央电视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部重点献礼剧,以农业、农村、农民为切入点,围绕“活下去、富起来、新农民”三大主题结构,集中反映中国农村具有代表性的生产生活场景,通过丰源村三代人40年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在中央“一号文件”指引下,三代农民和农村干部以经历者、践行者、见证者的身份,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

【麟游县崔木煤矿建设用地获自然资源部批复】2018年9月4日,崔木煤矿建设项目32.9534公顷(合494.301亩)用地获自然资源部批复。崔木煤矿设计生产能力400万吨/年,服务年限60.2年,总投资22.5亿。

【麟游县2个村被评为2018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018年11月14日,经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评审认定,麟游县酒房镇大庄村和崔木镇杨家堡村被评为2018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麟游县干部杨春林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2018年11月16日,麟游县文化馆副馆长杨春林被授予全国“百姓学习之星”荣誉称号。

【麟游县博物馆参与文物外展获大奖】2018年5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组织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获奖单位揭晓,麟游县博物馆选送的国家一级文物—唐汉白玉药师佛坐像作为公元7世纪中国佛教艺术典型代表参展,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这是我国文物陈列展览最高奖项,也是麟游迄今为止参与文物外展获得的最高荣誉。

【麟游县“四个万亩”产业基地建设进展顺利】2018年,麟游县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倾力打造“四个万亩”基地工程,助力群众脱贫致富。截至12月底,已建成有机苹果示范基地1.04万亩,高山蔬菜基地1.3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9万亩,花海基地1.4万亩。

【麟北电厂实施的全国首例跨省供热工程12月底将实现供热】2018年12月份,陕西能源麟北发电有限公司与甘肃省灵台县合作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全线贯通,完成供热首站工程及设备安装,12月底将为灵台县3.5万名居民供热。该工程总投资3.45亿元,供热负荷371万平方米,为全国首例跨省供热工程,工程完工后,灵台县城区将关停42个供暖燃煤锅炉,年减少2.85万吨燃煤,消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34.4吨,氮氢化合物排放量82.32吨,真正实现“绿色”取暖。

【电视剧《黄土高天》剧组重返麟游】2018年12月2日,电视剧《黄土高天》在中央一套热播后,受到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在该剧大结局之时,剧组主创人员10余人重返麟游县“丰源村”和当地干部群众重温拍摄过程,并向丰塬村互助合作社捐款2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期间,麟游县九成宫镇还向剧组主创人员颁发了丰塬村“荣誉村民”证书。

【麟游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被评为全国老年体育先进单位】2018年12月6日,由中国老年人体协组织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健康老人评选活动揭晓,麟游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被评为“全国老年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副省长、市委书记徐启方来麟游调研】2018年12月14日,副省长、市委书记徐启方来麟游调研招贤煤矿建设、丈八镇中药材产业发展、丈八镇大社区、崔木镇杨家堡村美丽乡村建设、常丰镇万亩有机苹果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情况。县委书记孙敬虎,县长李武发参加调研。

【麟游县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文化旅游投资项目的地”荣誉称号】2018年12月15日,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峰会在北京举行,麟游县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文化旅游投资目的地”荣誉称号。

【麟游县九成宫碑亭景区荣获“人民喜爱的文化主题景区”称号】2018年12月19日,在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评选活动中,麟游县九成宫碑亭景区荣获“人民喜爱的文化主题景区”称号。这一荣誉标志着麟游县九成宫景区入选人民日报社打造的中国品牌旅游景区方阵,共同助力国家品牌强国战略及中国全域旅游、优质旅游服务建设。

 


麟游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成员

 

县委书记:孙敬虎

副 书 记:李武发 朱小强(6月离任) 彭世忠(6月任职)

常 委:孙敬虎  李武发  彭世忠  闫明辉  张 欣(女) 马 霄  王为君  李 力   辛 松  闫秉云(6月任职) 姚亮强(6月任职)  张树萌(6月任职)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尚永福

副 主 任:王安平   闫秉云(6月离任)  段林涛   闫海艳(女)

县   长:李武发

副 县 长:彭世忠(6月离任) 马 霄 辛 松  闫秉云(6月任职) 李汉生(6月离任)  孙宽强  马建刚  刘博彦(女)  冯红彦  马顶柱(6月任职)

县政协主席:王中选

副 主 席:李 婷(女) 杨保平 李双平

 

 

信息来源: 县档案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