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麟游县2018年政府决算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 2019-12-12 10:59 浏览次数:

麟游县关于2018年全县财政决算(草案)及2019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7月30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吴海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18年全县财政决算(草案)及2019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县政府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聚焦脱贫攻坚,致力开源节流,不断增强统筹保障能力,着力提升财政绩效管理水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8年一般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1.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及调整情况

2018年,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34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906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上级补助收入变化及应安排的重点支出等因素,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114064万元(剔除预列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28100万元后,县镇本级支出85964万元),调增21158万元。

2.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312万元,占预算的105.4%,超收1972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较上年增长16%,增收527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2111万元,较上年增长17%,增收46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83.8%;非税收入6201万元,较上年增长11.1%,增收6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16.2%。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816万元,较上年增长13.9%,增加支出16342万元。其中:县镇本级支出8596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20.6%,增加支出14663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47852万元,较上年增长3.6%,增加支出1679万元。

3.全年财力构成情况

2018年,全县总财力144100万元,具体构成为:

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8312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85024万元〔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514万元,营改增基数上划2931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16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4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039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6985万元(省市汇审决算时将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0867万元,调整到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

3)债券转贷收入8818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4500万元,置换一般债券收入2466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1852万元);

4)上年结余收入135万元;

5)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11万元;

6)调入资金900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

4.财政决算结果

2018年,全县财政总财力144100万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816万元,专项上解支出76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318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55万元(从一般公共预算结余和超收收入中分别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77万元和197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50万元(主要是上级财政明确的专项结转),收支相抵没有结余,实现收支平衡。

今年1月份,县人民政府向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书面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为:全县总财力1443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816万元,形成差异的项目及原因如下:

一是总财力较人代会报告减少205万元。主要是省市在汇审决算时,增加、减少有关补助形成的:

1)财力增加项目395万元:

①结算补助增加150万元(省市决算补助150万元);

②检法两院基数上划195万元(省市在汇审决算时由956万元调整到761万元);

③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增加50万元。

2)财力减少项目600万元:

①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万元(人代会报告5049万元);

②金融保险业增值税及其附征、水资源税、环保税基数上划343万元;

③扣缴2018年1-10月关中地区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上解140万元;

④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上解47万元;

⑤中央结算2017年度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补助资金上解35万元。

⑥2017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区政府分担资金上解10万元;

⑦2018年部分企业退休人员增加补助省级代垫养老保险资金扣款19万元。

二是结转下年支出较人代会报告数增加150万元。主要是省市决算补助按要求予以结转。

(二)2018年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2018年,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全县基金预算收入652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6538万元。具体执行情况是:

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576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完成15004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744万元,上年结转18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1558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6589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9000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结余177万元,按政策结转下年依规使用。

二、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审计意见,县政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扎实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落实到位。

(一)关于应缴未缴财政收入1542.26万元的问题,县财政局已于5月底前全部缴入国库,并在今后做到实时解缴、应缴尽缴。

(二)关于预算支出执行进度不均衡的问题,县财政局根据省市要求,逐月向相关单位下发提醒函,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进度和专项资金报账进度,着力提高预算支出执行均衡度。

(三)关于财政资金结余较大的问题,县财政局逐单位、逐项目研判指导、加快支出,截止6月底,预算单位上年结余结转资金已支出4552万元,占55.5%,剩余部分9月底前全部支出。同时,加大存量资金盘活使用力度,1-6月份累计盘活使用5959万元,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综合效益。

三、2019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今年1-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703万元,占人代会批准预算的55.9%,同比增长7%,增收1484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8007万元,同比增长1.2%,增收219万元;非税收入4696万元,同比增长36.9%,增收1265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的79.3%。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今年1-6月份,全县财政支出实现78062万元,剔除专项转移支付后,占年度预算的55.1%,同比增长10.7%,增支7532万元。

其中:人员支出23392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6.2%,同比增长7.8%,增支168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3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7.2%,同比下降2.7%,减支9万元;项目支出5434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0.6%,同比增长12.1%,增支585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1-6月份,政府性基金收入3785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8.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608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77万元。

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172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536万元(主要是重点项目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12万元,专项债券利息支出54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570万元。

(三)债务管理情况

1.2018年债务余额

截止2018年底,我县限额内政府债务余额为60976.2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59034.27万元(其中一般债券58810万元),专项债务1942万元(全部为专项债券);政府隐性债务余额69994.17万元。

截止2018年底,我县限额内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总和为130970.44万元,综合债务率为92%,风险等级为绿色。

注:财政部从2019年起建立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级评定制度,对各地隐性债务和法定限额内政府债务的风险情况进行评估,并将债务风险等级分为红(债务率≧300%)、橙(200≦债务率<300%)、黄(120≦债务率<200%)、绿(债务率<120%)五个分线预警等级。

2.2019年上半年债务管理情况

截止6月底,我县限额内债务余额为70111.2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8739.27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8515万元,今年新增9705万元),专项债务1372万元(全部为专项债券,今年偿还570万元)。

注:省市核定我县债务限额7652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7285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674万元,一般债务、专项债务均控制在限额之内。

1-6月份,化解隐性债务2671.75万元,隐性债务余额下降至67322.42万元。

今年上半年,县政府筹资化解各镇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旅游、村部建设、村级卫生室建设、镇村绿化、移民搬迁等6类项目工程欠款2531万元,极大地缓解了镇村偿债压力,降低了基层债务风险。

(四)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截至6月底,累计为1227户纳税人减免税费3587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预计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达到1.09亿元,造成县级财政收入减少4069.4万元。

2.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面对大幅度政策性减收等不利影响,县政府坚持开源与严管并举,将重大产业引导基金增加到2000万元,通过财政贴息、基础设施配套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促进财源项目建设,加快后续财源建设。提升综合治税效能,开展了重点项目涉税、土(林)地征占税费、煤炭资源矿权收益三大专项清缴行动,通过严查细管,累计清缴各类税费4476万元,有力弥补了财政减收,实现了上半年财政收入时间、进度“双过半”目标。

3.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争取到位省级新增债券9705万元,中省专项资金31824万元,为保民生、保重点、促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上半年,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8.1%。农业、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政策兑付落实有力,民生重点支出69754万元,占财政支出的89.4%,同比增长11.1%,增支6991万元。

4.支持脱贫举措优先落实。上半年,县级扶贫专项资金安排3200万元,占地方财政预算收入的7.9%,同比增长22.9%。累计下达各级扶贫专项资金11739万元,实际支出5891万元,支出率达到50.2%。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5291.5万元,为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充足保障。加大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力度,修订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办法3个,实行扶贫资金使用周统计、月排名、季通报、年考核制度,深入镇村开展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联合督导4次,目前认领的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2018年我县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涉农资金整合工作蝉联省级A级和优秀等次,分别获得省财政奖励资金600万元和400万元。

5.财政管理改革取得新进展。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取得突破,首次将部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和部门预算同审查、同下达、同公开,提升了财政预算透明度和监督层次。扎实开展预决算公开、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及小金库专项治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等监督检查,以查促改,以改增效,扎紧财政资金管理笼子,促进财政绩效管理水平提升。

上半年,全县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财政减收加剧。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和骨干企业持续停产影响,下半年财政减收趋势更加明显,税收收入出现负增长,完成年初收入计划目标难度极大。二是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影响,今年预计形成县级减收4069万元、“三保”支出缺口2335万元;重大项目建设年度配套及化解隐性债务,需增加财政支出2.4亿元,减收增支因素叠加,收支难以保持平衡。三是财政绩效管理仍需强化。部分单位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报账慢,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不高,一般性支出压缩、资产报批及政府采购程序履行不规范、不到位,亟待进一步完善提升。

四、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开源增收补短板。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制定并落实强化源头控税工作的若干措施,建立从项目落地注册、招投标、证件办理等源泉环节硬化属地控税要求的全过程税源管控机制,积极协调加快涉煤企业技改、试产、复产进度,发挥骨干企业税收支撑作用。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商贸物流、房屋出租、住宿餐饮等薄弱环节,全面核清底数,建立管理台账,健全联动机制,确保应收尽收。

(二)积极争取保平衡。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大对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机遇,指导各镇、各职能部门积极谋划重大项目,储备接续项目,建好用好专项资金项目库,持续加大向上汇报衔接,积极争取公立医院、生态环保、交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专项债券,确保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到位资金较上年稳定增长,为全年收支平衡提供有力保障。

(三)落实“三保”兜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力争压减10%以上。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全力兜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各项支出,确保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财政投入力度不降。清理规范民生政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追加预算,也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对当年预算执行较慢、绩效不高的项目预算及时依规予以调整,统筹财力保重点、保平衡。

(四)突出绩效强管理。持续推进财政“绩效管理年”活动,落实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机制,依托财政云系统和预算联网监督机制,逐步建立涵盖所有财政资金及其使用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持续加大对民生、社保、扶贫等重点资金使用跟踪检查,通过会计业务赛账、知识竞赛、专题培训等各种方式,全面提升会计管理水平和会计人员业务技能;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坚决杜绝违规举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继续规范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积极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我县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收支矛盾突出,面对保民生、促脱贫、稳增长的巨大压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进一步提振精神,聚力实干,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目标任务,为实现麟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麟游县2018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

序号

表名称

是否为空表

备注

1

2018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2

2018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按功能分类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

3

2018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经济分类表

按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到款级科目

4

2018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经济分类表

按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到款级科目

5

2018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表


6

2018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7

2018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8

2018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表

按功能分类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

9

2018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10

2018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11

2018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分项目余额情况表


12

2018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3

2018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4

2018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15

2018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16

2018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7

2018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


18

2018年度麟游县“三公”经费情况表


19

2018年度麟游县“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

2018年度麟游县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1

2018年麟游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


 2018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xls2018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经济分类表.xls2018年麟游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经济分类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三公”经费情况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doc2018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分项目余额情况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xls2018年度麟游县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2018年麟游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doc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doc麟游县2018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