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03406/2019-00663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0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麟游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31 12:5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向社会公开《麟游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麟游县人民政府网”(www.linyou.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宝政办发〔2018〕46号)精神,扎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信息公开,深入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不断拓展公开领域,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健全机制,夯实责任。一是加强领导。调整完善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分管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明确县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具体负责组织、推进、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各镇、县政府各部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逐级落实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二是明确任务。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麟游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具体要求。加强对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准确,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三是健全制度。完善《麟游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麟游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麟游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信息公开制度,修订《麟游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麟游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麟游县政府网站每日读网制度》等网站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程序,优化工作流程,逐栏目落实责任人员,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管理,拓宽渠道。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把县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规范政府网站标识,调整优化栏目内容,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全力保障县政府网站健康安全运行。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对县政府网站网上办事栏目进行调整,将“麟游县政务服务网”嵌入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服务栏目进行整合,做到了网站栏目内容与政务服务平台内容同源一致。二是加强新媒体管理应用。印发《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对全县各镇各部门开设的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的审核备案、主管主办、信息发布、日常维护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坚持每天对“麟游发布”政务微博进行维护更新,强化互动服务功能,发挥政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截止2018年底,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226篇,回应网民咨询或评论23条。三是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利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多种平台,广泛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增强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

(三)加强互动,注重实效及时处置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全年处理省市主流媒体舆情14件,办理市长信箱网民留言36件、县政府网站网民留言63件,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社会广泛关注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公众互动交流,开展寒暑假期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2期、“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4期,组织参加“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活动1期,办理公民代表意见建议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73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经县政府网站发布的各类政务信息2177条;电视台、广播电台、LED大屏幕公开信息2055条;在新浪微博平台发布政务信息226条;印发《麟游政情》44期,公开信息450条。

(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有重大影响以及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关注程度较高、投资规模较大的公益性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及时公开批准服务、结果和项目招投标信息,主动公开项目建设、征收土地、规划设计、安全监管、资金管理信息83条,保证项目实施全过程公开透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项目、重大工作等决策事项,除涉密信息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全面公开相关信息,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镇、各部门,并按时序进度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深化房地产市场发展和保障住房建设信息公开,重点对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等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全面公开62个县级部门及机关事业单位的2017年财政决算、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支出信息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将全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2018年公共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等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三)推进社会公益信息公开。积极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指导各镇、各部门主动公开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成效、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信息,及时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推进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对全县2018年评定的城乡低保对象信息每月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栏进行公示,定期公开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及全县灾情救助等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大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全县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和退耕还林、湿地保护信息,发布重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17份、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6条、城市供水水质检测报告4份,发布省市环境督查问题整改信息8条。加强随机抽查,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和方式,将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发布食品、农产品监督抽检信息30期,公开对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信息24期,发布麟游县食品药品行业红黑榜2期。有序公开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助力脱贫、文化惠民活动等方面信息,提升惠民政策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推进政务服务建设。依托“麟游县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7个镇和20个政府工作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29项,将每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责任单位、申报条件、办理材料、实施依据和流程图等要素进行全面公开。在县政府网站添加陕西省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链接,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相关业务。对县政府网站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筛查清理,保证文件真实有效。理顺麟游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体制机制,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提升改造,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全面开展政务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办理,年内共办理法人和自然人申请事项2202件。在县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平台添加由国家发改委联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开展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活动6季,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办事堵点难点问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中省市县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得到全面公开。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在县政府网站添加“信用中国”链接,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全面公开,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五)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公开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印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在文件形成后3个工作日内连同解读文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广播、政务微博等媒体予以公开,增进社会认同感。对省市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和解读文件在县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全年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文件59份,解读各级政策文件20次。积极开展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线学习答题活动,印制张贴宣传海报640张,网站推广45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推广4180人次,全县3070名干部群众参与答题,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完善审查机制,积极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全年收到符合公开条件的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均已按期答复、办理完毕。

四、县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县政府承办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101件,分别交由县级25个单位办理落实,已全部按期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为100%。

县政府承办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81件,分别交由县级22个单位办理落实,已全部按期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为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年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各镇和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一定的不足和差距,主要是专业技术力量不足、镇和部门之间工作推进不够平衡、新媒体应用缓慢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运行,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提升政务公开专业水平。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加大对各镇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强化基层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对各镇、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挥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的第一平台作用,强化日常检查考核,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确保行政权力高效透明运行。

三是不断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加大新媒体的管理和建设力度,主动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上发布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等方面信息,实现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常态化。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网上办事资源,大力开展网上办事服务,推进“一次都不跑”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服务事项办理“一门一窗一网”,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