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03406/2018-00525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8-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1-19 08:15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6日在麟游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李武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追赶超越主基调,凝心聚力,务实苦干,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80.35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增长20%;实现财政总收入9.3亿元,增长74.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3亿元,增长47.3%;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21.2亿元;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6个,实现到位资金59.3亿元,利用外资150万美元;争取项目资金15.2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亿元,增长1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293元、8907元,增长8.6%和9.2%。

——11个贫困村和4664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为标志,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紧盯“双退出”目标,实施精准扶贫“八大工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帮扶体系全面建立。深化“5321”帮扶机制,1876名干部包抓5713户贫困户。确定每月7日、17日、27日为扶贫帮扶日,组织全体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创新“442”扶志点评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2430名贫困人口实现自主脱贫,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苏陕协作和高校帮扶等社会扶贫扎实有效产业扶贫全面推进。支持群众发展产业,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标准由1万元提高到1.5万元,兑现产业扶持资金3460万元,发放扶贫贴息贷款1847万元。引进陕西果业集团、国人菌业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万亩有机苹果示范基地和千亩食用菌生产基地。优化提升33个专业合作社和182个“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支持农口干部领办创办农业企业。积极培育大场大户,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6期1.3万人次,发展家庭农场37个,培育职业农民188人。全县牛、羊、猪饲养量达到34.5万头(只),养殖中蜂1.4万箱,种植蔬菜3.5万亩、药材1.7万亩,新建核桃园1.2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7.5万吨。依托黑萨牧业、秦绿蔬菜等龙头企业,确定试点村13个,开展“三变”改革,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帮扶政策全面落实。建立医疗救助“五重”保障机制,贫困人口免缴合疗费,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全县944名教师与1839名贫困学生及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发放各类教育补助资金2026万元。县财政安排465万元,继续实施五类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1263人,转移就业2万余人。全面完成退出村安全饮水、通村道路、电力入户工程,新建、改建标准化村卫生室29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95户2949人、避灾搬迁189户706人改造危房211户,建设集中安置社区13个创新实施非贫困户同步搬迁,被省移民办确定为全省同步搬迁试点县。

——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60亿元为标志,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大力实施工业强基战略,把现代能源化工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发挥园区聚集效应,不断壮大工业经济。煤田开发步伐加快。郭家河、崔木煤矿达产达效,全年原煤产量达到900万吨。招贤煤矿试生产通过验收,郭家河煤矿二盘区、园子沟煤矿加快建设,丈八煤矿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天堂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管委会获批成立,滨河五路拓宽改造项目顺利完工,新建标准化厂房3000平方米,园区承载功能不断完善2×350兆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基本建成,神雾集团80万吨聚乙烯多联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进展。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5.6亿元,同比增长5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0.9亿元,增长14.1%。市场活力全面释放。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麟游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通过技术审查,培育注册商标34件。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新增市场主体877户,培育“五上”企业7户。与京东集团签订无人机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成立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县农村、社区电商网点达到23个,实现网上交易额320万元。

——以全域旅游启动实施和革命老区县获批命名为标志,第三产业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新业态,催生新动能。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九成宫·怡心谷温泉酒店主体工程加快建设。西海苑整体提升工程进展顺利新建碑亭景区古碑长廊提升乡村旅游环线景观景点,土桥稻草艺术体验园创建为国家2A级景区。华盛太阳能光伏农业观光园获评宝鸡市工业旅游示范点。红色旅游取得新突破。6个镇被省政府批准命名为革命老根据地,我县成为宝鸡市首个革命老区县。红色革命展览馆完成规划编制,崔木知青大院主体完工。宣传推介持续深入。举办白麟踏春·万民健步丝路槐花飘香季等文化旅游活动。获得“中国最佳文物古迹旅游胜地”“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县”及“2017最美中国文化魅力避暑胜地旅游城市”等殊荣。全年接待游客13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

——以南坊新城开发建设为标志,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按照“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思路,做靓城镇、做美乡村。县城品位显著提升。高标准打造南坊新城中心安置社区,计划建设楼房52栋,安置各类搬迁对象2897户,34栋楼房开工建设,17栋主体完工。继续实施老城区改造工程,完成东大街、杜阳路人行道提升改造。城南广场即将投用, 长麟桥、官坪永安河景观桥加快建设。官坪二期廉租房、怡苑公租房和美尚居公租房全面建成。镇村建设不断加快。6个镇镇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全部完成。新建中心广场和镇区垃圾填埋场,完成排污排水、绿化亮化等提升工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创建市级美丽乡村3个、生态村10个。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完成各类造林8.2万亩,栽植树木537万株。实施麟眉路、崔西路、306省道崔木至县城段等重点区域绿化提升,建成沿线景观景点6处。“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深入开展,空气质量稳居关中地区前列,优良天数达到268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长益庙水库建成蓄水,崔木水库完成主体工程。342国道麟游至岐山蒲村段、县城过境线、河崔公路、麻夫至麟凤界公路建成通车244国道两亭至凤翔段、崔木至麟永界公路改建工程加快实施,合凤高速旬麟段开工建设,麟法高速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全县人民翘首以盼的“高速梦”即将实现

——以市级教育现代化先进县成功创建为标志,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坚持民生投入“两个80%”不动摇,紧紧围绕补短板、兜底线,着力加强民生保障,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教体事业快速发展。十五年免费教育、“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全面落实。县职教中心实训楼、宿舍楼建成投用;完成西街小学、招贤小学等7所学校教学楼建设;教育信息化一期工程、丈八小学教师周转房及城关、郭家河、北王幼儿园顺利完工中考、高考成绩创历年最好水平。学校体育场对外开放,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文化事业持续繁荣。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举办纳凉晚会14场、文化惠民演出135场次,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县广电台录播大厅开工建设,7个镇综合文化站、2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卫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建成县医院后勤保障楼、县中医院医技楼。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县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建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等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服务实现县镇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实现全覆盖,残疾人托养中心、救灾物资储备库完成主体工程,老年公寓暨中医健康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实施临时救助4054人次,“救急难”工作深入推进。继续为全县城乡居民办理意外事故“一揽子”保险和一元民生保险。推行农村幸福院星级管理,运行服务进一步规范。设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基金,维护好农民工劳动权益。

——以“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为标志,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顺利实施,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县政府集体学法和法律顾问制度,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13件。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清理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24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0项。“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大厅组建运行,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政风行风明显好转。举办《百姓问政》《行风热线》7期,开展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4期,整改落实群众意见建议70条,政务公开持续推进。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深入开展。社会治理更加有序。平安麟游建设深入推进,县镇村三级防控体系全面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得到强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统计、老龄、气象、金融、档案、人才、兵役、慈善、科技、地方志、妇女儿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发展充满艰辛,成绩催人奋进。一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麟游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地域广阔,群众居住分散,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还不完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部分干部的改革意识、创新观念和精神状态还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2018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指出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省委全委会提出,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聚焦追赶超越,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市委全委会明确要求,我县2018年要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打造特色产业名县,加快建设能源化工基地。党的十九大和中省市会议精神,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追赶超越主基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园区建设、全域旅游、城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加快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麟游。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3%。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落实“八个一批”要求,所有工作都要融入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助力脱贫攻坚,确保44个贫困村和631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努力实现全县脱贫摘帽。

培育致富产业。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抓手,调整产业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扶贫力度,通过大场大户带动,壮大特色产业规模,积极改善供给品质、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构建“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药材”的产业发展布局。在常丰、九成宫建成万亩有机苹果示范基地,全县完成核桃新植建园、低产园改造1万亩;以酒房、两亭、招贤为重点发展蔬菜产业,带动全县蔬菜种植突破5万亩;以丈八、招贤、九成宫、崔木为重点发展中药材和畜牧业,全县种植中药材达到2万亩,新建千头以上畜牧养殖场10个。支持食用菌、中蜂、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发展。完成7个镇1231户光伏扶贫工程,实施光伏农业产业园二期项目。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条,全面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九成宫、酒房生态农业产业园,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7个。“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发展家庭农场50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以上。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发挥农业科技110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实施“三品”工程,启动有机产品认证,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快同步安置。坚持“扶贫搬迁先行、同步搬迁跟进、集中安置为主、产业配套保障”的思路,制定出台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同步搬迁政策,消除潜在贫困增量。计划分三年完成4955户1.7万人搬迁安置,今年重点抓好招贤、酒房搬迁试点,带动全县整体推进。加快南坊新城集中安置社区建设,52栋安置楼房全部建成,同步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新家园。实施集中搬迁安置点产业配套项目,建成一批社区工厂,引导贫困户依托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多渠道增加收入,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扶德扶志扶智。坚持扶贫与扶德、扶志、扶智相结合,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大力营造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一约五会”机制,弘扬厚德、求实、创新、奋进、包容的麟游精神,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发挥扶志点评机制作用,创新“爱心超市”等载体,激发贫困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大力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实现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全覆盖,城镇新增就业9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万人

强化精准帮扶。全县各级都要立足职能职责,找准业务工作与脱贫攻坚的契合点和发力点,将人力、财力、物力向脱贫攻坚倾斜,坚持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形成人人参与扶贫、事事助力脱贫的大扶贫格局。健全脱贫攻坚责任机制和监督考评机制,进一步压实“八办两组”和定点扶贫单位责任,优化“5321”结对帮扶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把扶产业作为帮扶的重点,帮助群众选准、做实中长期增收项目,确保稳定增收、长期脱贫。纵深推进苏陕协作,在产业发展、劳务输出、人才交流、助医助学等方面,形成稳定结对帮扶关系。扎实开展高校、国企等社会扶贫,全县各厂矿企业单位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关心爱护扶贫干部,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园区建设。把现代能源化工产业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支撑,以麟北煤田开发和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能源“三个转化”,打造全省一流的现代能源化工产业基地。

服务保障促开发。招贤煤矿进入联合试运转,郭家河、崔木煤矿稳产促销,年原煤产量达到1100万吨以上。加快推进郭家河煤矿二盘区、园子沟煤矿建设,实施崔木煤矿开拓延伸及招贤煤矿选煤厂建设工程。延伸煤炭产业链,做好神雾集团80万吨聚乙烯多联产项目跟踪服务,力争早日建设。实施陕能集团麟游电厂330千伏送出工程,2×350兆瓦低热值煤发电厂并网发电。做好2×1000兆瓦坑口发电项目前期工作。

园区扩容促开发。实施天堂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基础设施整体提升项目,完成园区绿化、亮化、硬化及安保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停车场和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标准化厂房二期项目,实施西坡煤灰储备库、园子沟煤矿铁路延伸段及装车站建设项目。推进招贤物流科技工业园区建设,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成立煤炭销售公司,规范煤炭经营秩序。围绕园区产业发展方向,高起点策划包装招商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成矿山机械制造及维修厂,引进、入驻一批工业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积极探索园区由大型开发区或企业集团托管,提升管理水平。

破解瓶颈促开发。全县干部群众要创造良好的保障环境,全力支持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合凤高速建设,年内完成县内部分路基、桥隧等基础工程。加快麟法高速前期工作,力争9月开工建设。244国道麟游段、崔木至麟永界公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良舍至两亭快速干道,实施县城至安舒庄、县城经北马坊至丈招路、丈招路至竹林公路改建工程。扎实推进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动工。积极对接宝汉巴南铁路,争取我县融入国家铁路网。崔木水库建成投用,开工建设普化水库,启动冯家山水库至天堂工业园区引水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三)推进全域旅游,加速三产发展。坚持全域景区化、产业融合化、全民共享化,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提品质,主动融入全省大旅游圈打响“探谜麟游县·避暑九成宫”文化旅游品牌。

加快景区建设围绕“隋唐文化、绿色生态、健康养生、红色旅游、美丽乡村”五大板块,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与文化、生态、休闲、美食、体育深度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以九成宫文化产业园为重点,建设九成宫文化广场、千佛院旅游景区、西海苑湿地公园,实施青莲山森林公园提升和城区建筑仿唐改造,建成景区标志性牌楼,做好童山古城、慈善寺、天台山景区开发前期工作依托革命老区县,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建设红色旅游基地和红色革命展览馆,完成崔木知青大院陈列布展。提升页岭“百里花廊”景观带,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建设房车营地和帐篷基地,沿乡村旅游环线种植观赏性中药材,扩建土桥稻草艺术体验园推进洪泉古镇建设和万家城古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景点。

强化宣传推介。发掘整理历史文化,利用中省市媒体讲好九成宫故事,努力提升麟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陕文投集团合作,完成《一号文件》电视剧拍摄积极开展旅游推介和形象宣传。举办“踏青赏花·漫步页岭”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沿页岭建设自行车和马拉松赛道,打造户外运动基地,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所有景区免费开放。做好旅游气候及生态环境质量数据监测,积极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完成九成宫·怡心谷康养度假区一期工程,探索发展以铁炉沟、永安为代表的民宿经济新建农家客栈农家乐40户。年内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

促进三产发展大力展商贸服务,建成栗川综合农贸市场和官坪新区超市,启动城东集贸市场建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新增市场主体600户,培育申报新注册商标10件,做好“麟游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把壮大非公经济作为县域突破发展的重中之重,支持在外成功人士和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助推非公经济发展壮大,培育中小微企业70户、“五上”企业5户。建成电子商务体验馆、电商培训中心及仓储物流分拣中心,电商网点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稳步推进县属企业改制,积极解决遗留问题

(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幸福宜居家园。坚持以城带乡,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镇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幸福家园。
提升县城品质。坚持规划引领,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将全域旅游理念融入县城建设,彰显城市特质,提升文化品位。集中资源和力量,实施栗川、峡口、镇头棚户区改造450户。建成唐林苑臻品商住中心,加快建设凤凰路,对九成宫路、碧城路人行道及城区破旧道路、围墙等进行全面提升。建成审判法庭、烟草大楼,完成官坪二期保障房配套基础设施,启动城区停车场建设。实施天然气复线项目和城区供水工程。建成南坊新城集中供热工程,对县城区供热系统进行提升改造。

培育特色小镇。加快九成宫文化旅游街区建设,打造隋唐文化旅游名镇。全面推进招贤重点镇、两亭示范镇、酒房特色镇建设,完善各镇区基础设施,培育风格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强化村庄设计,传承乡土风情,形成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村落格局,呵护青山绿水,留住记忆乡愁。实施通村通组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全覆盖和自然村通动力电等基础设施“三提升”工程,延伸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区域联动、连片发展新格局。

加强城镇管理。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社会化、专业化的城市综合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行大数据管理模式,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构建“大城管”格局。加大规划管控和执法力度,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脏乱差”现象。规范小区物业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建设城区建筑垃圾填埋场,强化城乡环卫设施管护,发挥镇村污水处理站、垃圾填埋场作用,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宜人的生产生活环境。

(五)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的期望,珍惜绿色财富,增加绿色福利,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打造渭北旱塬生态最美县。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全面落实减煤、抑尘、治源、禁燃、控车、增绿等举措,强力推进“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居关中前列。深入推进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养殖污染源等治理,加大排污企业、工地扬尘、餐厨油烟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治理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规违法问题,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河域巡查和整治力度,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强煤矿采空区治理,做好煤田开发生态保护。启动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建成一批生态文明示范镇、示范村。

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城市绿荫行动”、森林城镇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精心实施道路绿化和景观配置,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抓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开展道路、水系、台塬坡面、农田林网及村庄庭院绿化治理,完成各类造林6.5万亩。按照“生态化、景观化、园林化”的要求,美化县城,绿化乡村,让绿色生态成为麟游永不褪色的名片。

提升环境综合整治。把移民搬迁、新型社区建设和村容户貌整治有机结合,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五改”,实施“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夯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强化日常保洁,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做好公路沿线、河道两岸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推动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争创一批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六)增进群众福祉,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群众所需所盼,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群众享受更全面的社会保障、更均等的公共服务、更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建立待遇留人机制。通过聘名师、联名校,聘名医、联名院,引进优质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城关、郭家河、北王幼儿园建成投用,完成南坊小学和幼儿园主体工程。扎实推进教育联盟,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体育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施基层卫生能力提升三年计划,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建成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提升老年公寓暨中医健康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强化公共卫生管理。优化计划生育服务,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文化广场舞台、农家书屋等共建共享水平,完成14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提升“五个不出村”经办服务模式,全面推广网上经办服务平台,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提升分级诊疗、异地结算水平。继续实施贫困群众免缴合疗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公益救助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南坊新城社区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启动县中心敬老院二期工程。完成第十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投用。大力实施五大助残关爱工程,创建省级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县。建成城市公益性公墓和5个农村公益性公墓。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加大重点领域监管力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必须坚持政府工作项目化,以具体项目实施推动工作落实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加强项目可行性论证,围绕能源化工、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精心策划包装项目300个以上,储备各类项目200个以上,争取资金15亿元。深入开展“工业招商季”活动,围绕“五矿两园区”建设,积极谋划包装PPP项目,拓宽投融资渠道,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建立产业招商平台,继续落实项目“周策划、月收集、季推介”制度,坚持开展小分队招商,做到招商工作常态化。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减税降费,破除投资制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肃查处恶意阻挠和干扰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全年引进项目30个以上,实现到位资金42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12个,完成投资100.6亿元。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办好十件实事:

1.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投资5.63亿元,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1处,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工程,建设良舍至两亭快速干道、县城至安舒庄、县城经北马坊至丈招路、丈招路至竹林、园子沟至花花庙等5条公路。

2.实施移民搬迁工程。投资5.28亿元,建成南坊新城集中安置社区,安置各类搬迁对象1096户3836人,实施同步搬迁485户1861人,改造棚户区450户、危房157户,让群众住上宽敞明亮的新居。

3.实施农田水利工程。投资2700万元,新修高标准农1万亩,综合治理坡耕地8400亩,新增灌溉面积2000亩。

4.实施农村有线电视入户工程。投资1240万元,为10015户农村群众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基本实现农村有线电视入户全覆盖。

5.实施电网改造项目。投资1180万元,新建10KV输电线路22公里,改造低压线路16公里,更换电表1.1万户。

6.实施教育强基工程。投资3540万元,完成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南坊小学和幼儿园。

7.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投资310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覆盖贫困户1231户。

8.实施天然气复线项目。投资2.1亿元,铺设天然气输送管道85公里,让群众用上更加便捷、更加便宜的天然气。

9.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投资8300万元,完成招贤、两亭、酒房3个镇和乡村旅游环线21个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进一步改善环境面貌。

10.实施“厕所革命”项目。投资3400万元,改造提升景区厕所,新建城镇公厕40座、农村厕所3000座,切实解决城镇如厕难、农村难如厕问题。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竭尽全力谋大事、抓要事、办实事,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四个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始终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涵养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品德,养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习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认真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报告制度,继续推行政府集体学法和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分析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县。

增强工作本领,发扬实干作风。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全县各级干部要把学习当成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针对性地学理论、学经济、学法律,在工作实践中学,在改革发展中学,向先进地区学,真正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和“一线工作法”,自我加压,以上率下,做到先干不议论快干不争论用成效作结论对既定的工作任务,要选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雷厉风行、高效推进,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不打折扣,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大胆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只要是有利于改革发展的事,就要敢想敢做、大胆探索,只要是看准了、定下的事,就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在“能”与“不能”之间,学会用创新思维、改革办法作出选择。祛除“破则有险”心态,涵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砥砺敢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勇气,在把握规律中创新思路,在学习借鉴中开拓视野,在顺应大势中积极作为,充满激情地创新创业创造,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拓展新空间。

持续纠正“四风”,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新举措,认真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压实主体责任,把廉政建设落实到政府工作各环节。加强政府内部监督,着力正风肃纪,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纠正“四风”不止步,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麟游,为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同步小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