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03406/2016-00472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6-0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麟游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1-31 12:54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麟游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编制。本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麟游县政府网站”(www.linyou.gov.cn)下载。

一、工作概述

2015年,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信息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政府《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宝政办发〔2015〕40号)文件精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勇于创新,扎实开展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服务保障。

(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和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大力推进。按照《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研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麟游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并以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各镇、各部门,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县政府调整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了政府主管领导,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单位,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积极做好网站地方新闻、工作动态类信息的收集、采编、发布工作,加大网站内容维护力度,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的宣传主阵地作用。

(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了修订完善,突出重点,积极主动的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内容,并将公开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和各单位,细化目录和范围,保证了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行政审批、重点项目、国有企业、环境保护、社会组织、教育卫生等“九大信息”及时、全面公开。特别是县政府在对全县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进行公开的基础上,召开专门会议,对各镇、各部门、各单位2014年部门决算信息和2015年财政预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采取措施,全部在公示栏和县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实现了全县财政信息公开全覆盖;县发改局、考核办、统计局等单位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将规划计划、市县目标考核、统计公报等信息及时进行了网上公开。坚持每月对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文件进行保密审查登记,经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后,在县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发布,方便群众查询,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加强对部门网站的监管,督促部门利用自己的网站,主动公开本部门、本行业政务信息,推动了政府信息工作上水平。

(三)切实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县政府将重要政策文件解读作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及时出台了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等重要政策的政府规章,制定印发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麟游县惠民政策汇编》手册,将涉农补贴补助、财政资金扶持农民增收政策、城乡社会事业、农村发展等方面的国家方针和惠民政策进行统一解读,并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电视、报刊、广播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各部门将自行出台的重要文件和政策宣传资料,也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等载体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的知晓、理解政府和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同时结合我县开展的“双帮双促”干部帮扶困难群众、“百日万人”大培训等活动,集中时间和人力,开展政策宣传和实用技术培训,真正让政策落到千家万户。

(四)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目标,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简政放权和职能调整,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拓展主动信息公开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认真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严格执行《麟游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加强对网站发布信息的审查管理,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确保网站信息的准确和安全,有效发挥公共数据的社会服务作用。加强依申请公开信息服务,在政府网站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了受理机构和邮箱,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积极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加强《麟游发布》政务微博专栏管理,积极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科学、规范和便于查询。结合我县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开设了“三严三实”、“双千活动”、“创建文明县城”等专题栏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服务效果。据统计,全年办理网民留言85件(其中市政府网站网民留言16件),举办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4期、走进市政府活动1期。

(五)健全政府网站服务功能。今年,结合电子政务统一平台项目建设,对政府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规范政府网站栏目,健全网站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政府网站规范化水平。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政府网站安全性和实用性进行了评估检查,及时整改网站存在的高危漏洞和安全隐患,提高网站安全水平,有效保障政府网站便民服务和对外宣传作用的发挥。进一步规范网上办事栏目建设,按要求对民生服务12个栏目和绿色通道6个栏目全部内容进行了规范,修改完善了办事指南8大要素,健全了5个在线互动式服务平台,积极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网上服务。

(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各镇各部门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建立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年度考核评估和督查机制,分级分类进行考核评估,使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结合开展的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强化对全县11个政府部门和单位网站建设和日常维护工作的管理,坚持每季度对各部门网站建设运行和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存在网站建设不到位、栏目设置不合理、信息更新不及时、网上互动不反应等突出问题的部门和单位下发督查通报,指导及时整改,保证部门网站质量和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018条。其中:经政府网站发布的各类政务信息2495条,电视台、广播电台播出的新闻2193条,在新华、新浪、腾讯微博平台发布政务微博390条,各部门网站发布信息428条、简报类信息236条,档案馆公开信息46条,电子屏幕发布新闻类信息1230条,通过市电台、县电视台举办政风行风热线、百姓问政等活动12期。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九大信息”共483条,公开政府文件69份,采编发布涉及全县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新闻、领导视察、部门动态、上级领导来麟调研等内容的政务新闻1215篇,下发《麟游政情》36期。同时上报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25条,被采用13条;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并被采用404条;报送市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286条,被《宝鸡政情》采用3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网站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了受理机构和邮箱,并开通了网上申请受理依申请公开功能,拓宽渠道,方便群众。全年未收到符合公开条件的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各镇和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部分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整体不平衡、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信息公开新媒体推进缓慢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和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加强考核检查,加大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引进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部门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的指导,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电视等载体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三是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通道。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的管理和建设力度,不断拓宽便民服务通道,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加强对县政府网站和政府部门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