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03406/2016-00413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6-0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1-25 16:48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16120日在麟游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李武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二五”时期,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彰显特色农业富民、煤炭工业强县、文化旅游带动三大优势,全力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预计2015年,实现生产总值65.8亿元,是“十一五”末4.9倍,年均递增1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8.8亿元,“十一五”末7.7倍,年均递增60.2%;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1亿元,是“十一五”末5.1倍,年均递增3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亿元,年均递增5.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43亿元,年均递增27.1%;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新口径)分别达到252027653元,年均递增13.3%15.8%。

特色产业优势显现,扶贫开发步伐加快。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永陇矿区麟游区总体规划(修编)》获国家批复,郭家河煤矿达产达效,崔木煤矿基本建成,招贤、园子沟煤矿加快建设。天堂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被命名为省级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乌海大华80万吨洗煤厂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入驻,县域工业经济增速连续五年位居全省前十名。积极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117户。农业产业取得新成效。核桃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荣获“中国核桃之乡”称号,久香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全国示范社,长麟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全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引进秦牧养牛场、陕西益可达、宝鸡文博等一批畜牧养殖龙头企业,成功跻身全省肉牛基地县行列。实施压夏扩秋,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6.7万亩。南坊布尔羊、九成宫核桃、酒房无公害蔬菜等9个园区被认定为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文化旅游彰显新活力。《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获国家批准,碑亭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九成宫文化旅游街区挤进全省文化旅游名镇(街区)行列,万家城村被命名为全市唯一国家级传统村落。地台社火、木偶戏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九成宫阙”入选宝鸡新八景,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成功举办“两会一赛”、《印象九成宫》大型实景演出、“槐花飘香·相聚麟游”等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寻梦九成宫》专题片面向全国播放,荣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旅游名县。扶贫攻坚迈上新台阶。累计投资4.8亿元,实施整村推进、移民搬迁、产业扶贫、能力提升和社会扶贫五大工程,20个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搬迁安置贫困人口1163户4070人,改造农村危房4000户,“三无户”建房639户,建成整体移民搬迁点16个、楼房化集中安置点3个,新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65处,改造农村电网752公里,修建村组道路85公里。开展“三包六到户”和“5321”结对帮扶工程,在全省率先实施五类特殊贫困人口财政兜底脱贫,推行产业扶贫七种模式,累计脱贫1.8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十一五”末的46.68%下降到24.49%。

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基础条件明显改观。累计实施重点项目457个,总投资335.5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倍;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1.6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6倍;争取资金42.8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1个,落实到位资金94.8亿元。发展瓶颈加速破解。宝麟铁路建成试车,306、210省道升级为国道。342国道彬麟界至县城段、崔西公路改扩建全面完工,结束了我县没有二级以上公路的历史。244国道陕甘界至凤翔段、342国道麟游至蒲村段、县城过境线改建工程加快实施。长益庙、崔木水库开工建设,普化水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全省抗旱水库建设现场会、水保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推广了麟游经验。城镇建设稳步推进。累计投资9.8亿元,实施官坪新区开发、城区集中供热供气和老城区提升改造工程,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4727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371套,荣获省级文明县城、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招贤全国重点镇、两亭统筹城乡综合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实施各类造林2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4.5%。投资6675万元,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着力打造渭北旱塬生态最美县,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通过复审评估,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生态县。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百姓福祉日益增进。教育体育事业长足发展。累计投资2.4亿元,完成麟游中学整体搬迁并创建为省级标准化高中,官坪等7所幼儿园和九成宫中学建成投用,县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在全市率先实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县一举创建成功。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称号卫生计生工作成效显著。投资1.07亿元,完成县医院、中医院整体搬迁。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三统一”零差率销售政策全面实施,住院参合患者中医药费用实行全额报销,创建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人口计划执行良好,获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网络体系建设,成功创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投资3368万元,建成县中心敬老院和救助站、两亭区域敬老院以及41个社区服务中心、23所农村幸福院。创新社保管理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推行“五个不出村”经办管理服务模式。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实施大病医疗救助。新农合、农村五保、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和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机构更加精简高效。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政府组成部门由24个减少到18个,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02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和政务督查。举办《百姓问政》《行风热线》专题节目54期,整改落实群众意见建议436条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建立县政府集体学法制度,组建法律顾问组,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专家咨询评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983件。“六五”普法规划全面完成,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县称号。社会治理不断加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成功创建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县。深入开展平安麟游建设,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同时,国土、统计、老龄、气象、金融、档案、人才、慈善、供销、科技、地志、妇女儿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必须坚持扭住发展不放松,准确把握县情,紧扣奋斗目标,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县域经济发展始终保持强劲势头;必须坚持补齐短板不松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惠民生,从就业、医疗、入学、住房、养老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强动力,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水平;必须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松懈,弘扬勇于担当的优良品格,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抓落实。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宝贵财富,应当在今后工作中继续保持和发扬。

回顾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四大班子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凝结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离不开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离退休老干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麟游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形势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全县还有17880名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县域经济对资源依赖性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工业“一煤独大”,产品附加值低;农业主导产业支撑作用不强,产业化程度不高;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力度不大,要素不全。城镇化进程不快,城镇体量小、配套设施不全,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全县道路交通、水资源和人才瓶颈制约突出。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县域经济发展。对此,我们将牢固树立差距就是潜力的理念,采取超常规措施加以解决,不断拓展县域经济提升发展空间。

“十三五”奋斗目标与主要任务

“十三五”是我县优化结构的攻坚期、后发赶超的关键期,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根据县委十六届十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培植后发优势,致力后发赶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敢闯敢试走出一条依托资源崛起、超越资源发展的富集资源型贫困县发展新路,率先在六盘山特困片区脱贫出列,努力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麟游。

奋斗目标是:2017年全县农村1788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5年翻一番,生产总值达到11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2亿元,与全国省市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是:

(一)坚持精准扶贫,着力决胜脱贫摘帽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制定脱贫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优化“五个一批”精准扶贫路径和方法。大力推行产业扶贫七种模式,到2017年,每个贫困村基本形成一个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户建成一个增收致富项目,实现产业扶贫规模化、群众增收常态化。统筹推进移民搬迁,整合项目资金,坚持城镇楼房化安置和中心社区集中建房相结合,以页岭地区、撤并村和偏远地区为重点,实施移民搬迁5438户20002人。对特殊贫困人口全面实施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深入开展“三包六到户”和“5321”结对帮扶工程,建立和完善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的大扶贫格局。

(二)坚持转型升级,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麟北煤田开发,形成5个以上大型煤炭开采企业,全县原煤产量达到2000万吨以上。加快煤炭资源转化利用,形成以园区为承载,煤炭工业为主导,新型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为重点的工业发展格局。工业企业达到4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60亿元,全力构筑麟陇新型能源开发经济带,打造渭北旱塬区域板块增长极。继续做好“强果、兴牧、扩菜、优粮”文章,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核桃面积达到32万亩,种植蔬菜5万亩,粮食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实现农业总产值20亿元以上。现代农业园区达到58个,培育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特色农产品品牌。突出“互联网+”模式,构建覆盖城乡的电商经营网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元。坚持把县城当作景区打造,把镇区当作景点包装,以碑亭4A级景区为引领,持续挖掘隋唐历史文化资源,重点开发“一山一岭一城,一亭一寺一院”,争创全市“十大美丽乡村”,建成页岭“百里花廊”乡村旅游环线。积极申报革命老区,发展红色旅游。到“十三五”末,年接待游客达到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

(三)坚持统筹协调,着力加快城镇化进程“11229”城乡发展规划为引领,推进县城东扩、南移、西延形成以县城为中心,崔木为东翼,招贤、两亭为西翼的“一城两翼”体系。城镇常住人口达到4.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0%。加快官坪新区开发,完成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提升工程,建成保障性住房1923套。推进综合交通提速升级,实现宝麟铁路南北贯通,合凤高速麟游段建成通车,力争开工建设榆渝铁路、麟法高速,完善对外交通大动脉。建成长益庙、崔木水库及输配水工程,加快普化水库建设进度。实施城市绿地和污水治理工程,建成青莲山广场、青莲路、永安路林荫大道,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56%。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推进综合执法,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初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型山水园林旅游城市

(四)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生态立县战略,建设宝鸡北部生态屏障。积极实施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安舒庄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林业八大工程,新增林地12.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9.5%,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实施新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生态环境改善、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管理规范和农民素质提升,建成新型农村社区29个。大力实施煤矿采空区生态恢复治理,形成开发、治理、恢复良性循环。推进“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开展雾霾天气预警和应急响应,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以上天数达到85%以上,让麟游人民享受更多蓝天。

(五)坚持共享发展,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先发展教育,稳步推进均衡发展,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实施体育综合水平提升工程,建成“三馆一中心”等项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依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大力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县文化活动中心、博物馆、大剧院、非遗项目传习基地、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惠民活动。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县农村幸福院和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75%以上。以县职教中心和各镇农技校为平台,全面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力争实现初、高中毕业返乡生技能培训全覆盖

(六)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推进法治麟游建设,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食品药品监管责任体系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面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强化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监测预防和应对处置,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依法保障群众利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扶残助残服务体系,重视妇女儿童、民族宗教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全面深化改革,对中省市安排的各项改革任务全程跟进、以责促行,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2016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起步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培植后发优势,致力后发赶超,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工业园区、城镇建设和生态文明五项重点工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麟游,确保“十三五”各项工作高点起步。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和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立足首战告捷,聚力脱贫攻坚

加快易地搬迁。稳步实施易地搬迁规划,打破村域、镇域界限,按照沿城镇、园区、中心村原则统规统建,确保80%以上搬迁群众集中安置。把搬迁点当作景点规划打造,加大易地搬迁、农村土坯房和危房改造力度,改善贫困群众生活居住环境。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水、电、路建设项目向集中搬迁点和民小组延伸。做好产业重建、就业安置、社会保障等相关服务,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培育脱贫产业。深入开展核桃质量管理年活动,新建核桃园1万亩,百亩以上示范园16处,改造低产林1万亩。扩大畜牧养殖规模,新建百头以上肉牛场3个、500只以上养羊场5个、家庭牧场10个。以酒房万亩蔬菜基地为引领,带动“一河两川”突破发展,全县种植蔬菜3.5万亩。进一步优化烤烟生产布局,种植烤烟1.1万亩。以优质玉米高产创建为抓手,推广机械化耕作,种植玉米17万亩。鼓励土地流转,引进龙头企业2户以上,规范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传信息、帮技术、带销路作用。创建2个市级、7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扶持长麟农林、秦牧、益可达等龙头企业开展提升改造,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供销、电信、邮政合作共建,引进淘宝、京东等电商企业,建立覆盖城乡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基层网点。

做实包抓帮扶。坚持扶贫先扶志,采取多种措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深化“三包六到户”和“5321”结对帮扶工程,大力推行“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从县镇机关单位选派优秀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常年驻村领办或帮办发展产业。加强与省市包扶单位对接,社会扶贫总投入达到500万元,为群众办实事200件以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继续深化“百日万人”大培训活动,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劳务输出1万人。建立财政兜底对象动态信息管理系统,探索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全面实行社会保障兜底,确保不落一人。年内实现8000人脱贫目标。

(二)发展乡村旅游,打响地域特色品牌

打造旅游环线。制定全县乡村旅游总体规划,鼓励企业参与旅游项目开发。实施页岭“百里花廊”工程,打造观景平台4处,种植油菜、油葵等观赏性经济作物,初步形成农业观光风景线,让景观农业“美”起来。依托古迹、窑洞等资源,开发文化旅游体验项目,建设自驾游营地,编辑出版《九成宫故事汇》,挖掘红色旅游资源,让历史文化“活”起来。建成九成宫民俗街,提升山神沟民俗村,扶持发展农家乐10户,开发推广特色菜系,让地方美食“火”起来。

加快景区开发。持续建设九成宫文化旅游街区,加快形成麟游盛唐避暑旅游组团。发挥碑亭景区核心带动作用,建成书法长廊、陈列布展等项目,组建九成宫书画院,完成景区周边拆迁改造,实施天台山遗址保护工程。创新旅游开发管理体制,引进文化旅游知名企业,加快开发童山古城、石臼山、慈善寺、石鼓峡等旅游项目。丰富矿区工业旅游元素,开发影视、演出、会展、户外运动等新业态,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强化宣传推介。积极参加旅游节会,通过微信微博、旅游网站、公交广告等媒介,全方位宣传自然风光游、名胜古迹游、靓丽小城游、最美乡村游、环保矿山游,展示九成宫文化魅力。完善旅游标识和导览系统,及时发布交通信息。拓展游客服务中心功能,加快智慧旅游系统建设,实现景区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征集旅游徽标、吉祥物、宣传歌曲,开发特色纪念品。围绕赏花、避暑、书法、摄影等主题,举办“九成宫之夜”纳凉晚会、博物院开园等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强化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管理,鼓励宾馆餐饮企业晋星,不断提高接待能力。全年接待游客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亿元。

(三)加快园区建设,不断壮大工业经济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利用宝麟铁路开通机遇,推进麟北煤田开发。加快北马坊接续矿、丈八煤矿前期工作,力争动工建设。做好采空区治理,完成梨家沟、崖窑、堡子村搬迁安置。科学编制天堂、招贤工业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天堂工业园商贸服务区给排水和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及绿化亮化工程。拓宽改造郭家河煤矿通矿道路,加快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以及招贤、园子沟煤矿装车站项目建设,推进煤炭资源深度就地转化。建设天堂工业园标准化厂房,认真谋划煤炭深加工项目,引进煤下游相关企业3户以上。

加速破解发展瓶颈。积极协调,力争合凤高速麟游段开工建设,342国道麟游至蒲村段建成通车,244国道麟游段改建工程路基贯通,加快县城过境线、河西至崔木公路改扩建进度,实施村道改造工程,不断改善交通环境。推进“十库百塘千窖”工程实施,长益庙水库基本建成,崔木水库完成坝体建设,加快普化水库前期工作,为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深化“双千”活动。全力为煤矿企业发展搞好服务,协助招贤、园子沟煤矿加快手续办理,助推郭家河等煤矿企业千方百计拓展销路,年内生产销售原煤1000万吨建立企业反映问题信息平台,提供帮办、陪办、代办服务。实施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扶助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计划,年内培育“四上”企业10户,新增小微企业50户。持续推进商标战略,加大“九成宫”商标保护力度,申报注册商标10件,争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省市著名(知名)商标3件。稳妥推进企业改制,下功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四)举力建好城镇,打造宜居幸福家园

着力突破县城。突出隋唐文化元素,凸现城市风格和灵魂,高标准完善县城控制性详规和各类规划。实施县城东大门、杜阳河城区段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完成老城区人行道和文化广场改造,统一杜阳路、南大街等商户门头牌匾。新建官坪西路延伸段,建成城南广场、晴翠路和栗川集贸市场。优化商贸流通服务网络,推进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区、商贸功能区建设。

提升镇区功能。严格规划实施,加强规划管理,深入推进招贤全国重点镇和两亭副中心城镇建设,辐射带动周边镇村建设,全面提高城镇化水平。改善镇区亮化、绿化、排污等基础设施条件,建成6个镇垃圾填埋场,加强镇区环境卫生综合评比。抓好农产品流通体系和“镇超工程”建设,开发商业、娱乐、消费等服务产业,在增强聚集能力、推进农业人口就近转移上实现新突破,3000名农村居民进城落户。

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快完善城镇管理体制,组建县城综合执法机构,实行综合执法统一管理。建立城乡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将“拆违”“控违”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逐步拆除主要道路两侧、景区周边违章建筑。提升改造城区交通信号灯,建成智能化停车场和交通管理系统。全面对外开放机关单位停车位、卫生间。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进网格化管理,消除卫生盲点和死角。突出抓好物业管理,提高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严格城乡居民建房管理,形成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管理体系。

(五)推进生态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持续造林绿化。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为抓以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和关键区域绿化升级为重点,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提速,实现造林质量、产业培育和人居环境协调发展。投资8500万元,突出乡土树种,集中连片栽植,完成城镇村庄、县城北环线、荒山荒坡等各类造林7.8万亩,让蓝天、绿水、青山成为麟游的靓丽名片。

深化环境治理。坚持一村一策,凸显乡土特色,把村史文化、历史沿革、民俗风情、优良村风等融入环境整治全过程。巩固提升已整治的21个村,对剩余61个村按照示范村、重点村、一般村全面推进,完善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村庄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域覆盖。精心筹备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加强耕地保护,推进旧庄基复垦,依法清理一户两院宅基地。做好公路沿线、河道两岸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推动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村规民约教育,加强日常管护和卫生保洁,巩固整治成果。

加强生态保护。深入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加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和信息发布,发挥网格化智能信息平台监管作用,依法查处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建成县城建筑垃圾填埋场,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加大煤炭市场综合整治和燃煤锅炉拆除力度,持续推进餐饮业油烟治理。继续开展环保专项检查,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大工业污染源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建成省级生态镇1个、省级生态村1个、市级生态村10个、绿色文明示范户1000户,实现省级生态镇全覆盖。

(六)坚持项目带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抓好项目储备。紧盯脱贫攻坚政策和投资方向,抢抓机遇,围绕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惠民生,认真谋划储备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加强项目办工作力量,精心做好项目策划、论证、筛选、包装等前期工作,拓宽储备渠道,充实完善重点项目信息库。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扩大PPP项目范围和规模,促进民间投资稳步增长。全年论证储备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120亿元以上。

加大争取力度。大力推行“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积极衔接争取,使更多项目挤进中省市计划盘子,全年争取资金11.5亿元以上。针对榆渝铁路、麟法高速等重大项目,明确时间安排,细化任务措施,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突出特色农业、煤炭工业、文化旅游三大产业,策划包装招商项目30个以上。采取以企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叩门招商四大措施,组团参加西洽会、陕粤港澳活动周等重大招商活动,组织开展小分队专题招商。全年引进亿元产业化项目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实现到位资金35亿元、省际到位资金26亿元。

精心组织实施。坚持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严格执行项目“四制”要求,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建立重点项目行政效能监测点,持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加大督查通报、跟踪问效、责任追究力度,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服务,营造公平开放的投资环境。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完成投资73亿元。

(七)持续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着力提高社保水平。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成老年公寓暨中医健康服务中心建设,新建农村幸福院10所。完善城乡医疗和大病救助制度,织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启动实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建成社区服务信息平台和官坪社区服务中心。探索建立“五险合一”统缴统管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

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启动市级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创建,加快“全面改薄”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条件。深化名校孵化、教师交流和培训管理工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健全镇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做好两孩政策衔接落实,完善生育登记服务制度。扩大无线广播电视覆盖面,建成数字影院,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0场次以上,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功申报革命老区。建成村史馆16个。加快推进档案综合楼建设,建成数字化档案馆,年内实现整体搬迁。

不断强化社会治理。启动“七五”普法,加快推进依法治县。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加大食品药品质量和卫生抽检曝光力度,深入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进一步完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煤矿、交通、消防、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成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应急能力。健全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促进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和有效化解。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遵德守礼”等专题教育,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和“感动麟游”人物评选,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切实增强加快发展、脱贫攻坚的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夙夜在公、激情干事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政府集体学法制度,定期举办法治大讲堂,促进政府组成人员学法用法。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发挥法律顾问组作用,不断健全集体决策、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开听证等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简政放权,认真承接落实中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建立和公开权力、责任清单。严格规范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处罚行为的备案监督,切实维护法律权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创新政府建设。推行行政事项并联审批,优化审批流程。推进公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和方式,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加快镇村综合改革,完成16个村撤并任务。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产权抵押贷款,拓宽信贷融资渠道,有效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创新人才培养竞争激励机制,努力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

坚持勤政务实,持续推进服务政府建设。对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任务限时办结、跟踪问效,坚决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落实县镇干部驻村帮扶机制,继续推行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推行电子政务和网上办公,提高办事效率。坚持问政于民,继续开展《百姓问政》、群众评议科(股)室、科(股)长和“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廉洁从政,持续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建立健全政策落实责任机制、奖勤罚懒激励机制和常态化督查问责机制,营造竞相有为、主动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今年县政府在全力抓好以上工作的同时,继续办好十件实事。

1.投资2.76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913套,改造棚户区602套、农村危房600户。

2.投资2.15亿元,完成易地搬迁1492户5536人。

3.投资3亿元,建设306省道县城过境线,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06公里。

4.投资3138万元,完成镇头小学改扩建、职教中心实训楼和宿舍楼建设,以及两亭中学等6所学校“全面改薄”项目。

5.投资1200万元,建设中医院医技综合楼、老年公寓暨中医健康服务中心、常丰卫生院住院楼。

6.投资1500万元,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7.投资5280万元,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3万亩,实施坡改梯1万亩。

8.投资1700万元,新建维修安全饮水工程5处、灌溉工程1处,新增灌溉面积1万亩。

9.投资1450万元,改造配电网44公里。

10.投资1530万元,新建移动、联通基站18个,实现通讯网络和县城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

各位代表,新开局要有新作为,新常态催生新作风。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紧盯小康目标,聚力脱贫攻坚,抢抓机遇,砥砺奋进,为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麟游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