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03406/2014-00317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4-0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1-10 21:28 浏览次数:

——2014年1月9日在麟游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县长  李武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紧紧围绕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预计生产总值达到51.8亿元,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68亿元,同比增长30.2%;固定资产投资达到90亿元,同比增长3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1亿元,同比增长16%。

——煤田开发稳步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郭家河煤矿联合试运转通过验收,崔木煤矿基本建成,园子沟、招贤煤矿建设加快推进,丈八煤矿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全县原煤生产突破700万吨。郭家河、崔木煤炭公正计量站全面建成。宝麟铁路建设完成投资7.8亿元,全线路基基本贯通。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投资3700万元,完成两天河河道治理6.4公里,建成跨河大桥3座,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5个。招贤物流中心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亿元。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40亿元,同比增长32.4%。工业经济增速继续位居省市前列。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三农”工作成效显著。县财政投入2000万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6.6亿元,同比增长5.8%。建成千亩以上核桃示范园3处,新发展优质核桃2.2万亩,“长麟农林”牌核桃在第七届世界核桃大赛和第二十届杨凌农高会上分别荣获“优良核桃品种奖”、“后稷特别奖”;建成畜牧养殖大场16个,成功跻身全省肉羊基地县行列,南坊布尔羊现代农业园区获得省政府命名,紫石崖万头生猪示范村通过省市验收;种植烤烟1.2万亩、蔬菜3.4万亩。成功引进陕西益可达、宝鸡文博等畜牧养殖龙头企业,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争创省级著名商标2件、市级知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实现了省市级名牌商标零突破。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实现劳务综合收入2.2亿元。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各类惠农补贴5240万元,兑付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591万元。

——项目建设再创佳绩,发展瓶颈加快破解。全年实施重点项目71个,完成投资51.2亿元,争取项目资金8.9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9.53亿元,利用外资148万美元,分别占任务的128.4%和148%。210省道、306省道崔木至县城段及麟眉公路升等为国道;合凤高速公路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完成了环评批复和工可编制;342国道彬麟界至县城段改扩建工程全线动工,崔西公路改建工程开工建设,土丰公路建成通车。普化、崔木、长益庙水库挤进中省有关建设实施规划,屯头、李家那和南沟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出台了高端人才引进办法,招录公务员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80人。积极开展校地合作,与西安科技大学等6所高等院校签订了产、学、研校地合作协议,为助推麟游发展搭建了智力支撑平台长安银行落户我县,各金融机构为重点项目融资1.56亿元,发放各类贷款6.75亿元。

——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投资4.2亿元,加快市政设施提升改造,持续推进官坪新区综合开发。实施了城区集中供热、供气改造扩面工程,官坪供热站建成投用,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6万平方米,新发展天然气用户1600户;建成保障性住房2425套;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城市载体服务功能更加完善。两亭统筹城乡综合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两亭公租房、招贤经适房全面建成,6008名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大力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完成移民搬迁610户2490人,改造危房636户, 5529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新建、修复人畜饮水工程21处,解决了1.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改造农村电网230公里,硬化村组道路58公里新修、整理农田3万亩,实施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10600户,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全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建仿唐式村庄标识牌48座、垃圾填埋点124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10处,镇容村貌明显改观。深入推进国家生态县创建,大力实施关中大地园林化生态建设工程,投资8032万元,完成绿化造林8.5万亩,打造绿色长廊64公里、出入境口生态景观5处,荣获国家绿化模范县称号。

——遗址规划批准颁布,文化旅游持续升温。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槐花节”、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书画展,积极组团参加省内外旅游博览会,“麟游地台社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实现了我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零突破。文化旅游开发取得新进展。《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保护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批准和省政府公布,《慈善寺景区旅游开发总体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千佛院景区建设顺利推进,老县城城隍庙、古戏楼抢救性维修保护一期工程全面完成;慈善寺等景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碑亭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填补了我县无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空白;九成宫文化旅游街区挤进全省文化旅游名镇(街区)行列,郭家河煤矿被列入全市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招聘导游15名,游客服务中心运行更加规范,开发了一批特色旅游纪念品,新发展农家乐60户、经营性旅游企业3户,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6户,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99户。全年接待游客4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3.65亿元。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县财政将新增财力的83%用于改善民生,投资1.88亿元,实施民生工程47个,办成惠民实事十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190元和7500元、净增2975元和804元。投资6080万元,新建教辅用房6182平方米,完成了九成宫初级中学改扩建,官坪等5所幼儿园建成投用,实现了县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十五年免费教育,“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教育质量稳步提高,高考二本以上上线293人,上线率达到35.52%。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县创建一举成功,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圆满完成,省级文明县城、“双高双普”合格县、文化先进县及中国书法(楷书)之乡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取得新突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称号。投资9800万元的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全面建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人口计划执行良好,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77‰。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待遇享受率均达到了100%,为9832名城乡老人发放养老金1026万元,新农合参合率达到了99.85%,为10313名参合住院患者报销医疗费用1902万元,实施城乡医疗和大病救助1466人,发放城乡低保金、残疾人生活补贴、困难群众救助金及高龄老人生活津贴3613万元。投放小额担保贷款5960万元,带动就业604人,新增城镇就业1357人。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行为更加规范。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24件,组建了代表、委员法律服务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渠道更加通畅。建立健全了重大问题专家咨询、公示听证、风险评估、论证审查、集体决策、信息公开和跟踪反馈机制,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和限时办结等行政效能监察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重点工作交办、督办、查办机制,政府工作效能明显提高。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强化绩效评价,实现了政府性资金审计和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程序,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和电子化政府采购制度,“三公”经费比上年缩减16.3%。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政风行风评议等活动,干部作风明显好转。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一批突出的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管理全面加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县称号,成功创建为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县,东大街社区被省政府命名为和谐示范社区

一年来,统计、气象、广电、金融、保险、老龄、慈善、档案、史志、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了考验,应对了挑战,抓住了机遇,促进了发展,改善了民生,谱写了麟游实践“中国梦”的新篇章。奋斗伴随艰辛,经验弥足珍贵,理性分析,我们胜在思路、贵在创新、赢在实干、兴在人和。我们深深体会到,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激发活力,实干成就事业,团结凝聚力量。今天的麟游,已经站在了全新的历史起点上,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优势迅速集聚,腾飞的引擎全面启动,迎来了一个大发展、大转型、大跨越的美好春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麟游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就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小、贫困人口多、基础条件差仍然是基本县情,农业靠天吃饭、工业靠煤支撑、三产发展不快的局面没有明显改变;二是交通、水资源、人才、资金等瓶颈制约尚未有效破解,城镇化水平低,农村发展滞后,公共服务、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任务十分艰巨;三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持续增收难度增大,政府债务余额较多,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等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矛盾突出;四是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矛盾日益凸显,社会管理责任重、压力大;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干部担当意识不强,精神不振,落实不力,效率不高,不能完全适应赶超发展的需要。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迎难而上,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难题,以比拼争先的干劲推动落实,让热爱麟游、关心麟游、支持麟游、建设麟游凝聚成全县人民的共识,转化为推动麟游赶超发展的自觉行动,举县一致,锐意进取,奋力夺取新胜利、再铸新辉煌!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麟游实现赶超发展的关键之年。综观形势,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全国经济正面临着近年来少有的错综复杂的局面。但是,应当看到,我们加快发展也面临诸多新的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为进一步解放思想、释放社会创新活力、加快发展步伐指明了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拓宽融资空间、扩大投资规模、拉动经济增长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加强中西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我们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城镇化步伐提供了新的政策机遇。国家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六盘山片区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部署,对我们实现快速发展的带动作用更加有力。省市不断出台支持宝鸡加快建设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政策措施,有利于我们发挥优势、借力发展。经过多年发展,麟北煤田进入大规模开发期,我县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更重要的是,在麟游这片热土上,有九万多勤劳淳朴、不甘落后、自强不息的人民群众积极创造,有一支默默无闻、团结务实、心系群众的县、镇、村三级干部队伍坚强保证,全县上下形成了人心思变,人心思干,人心思进,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优势在把握机遇中形成,差距在错失机遇中扩大。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用赶超发展的共识凝聚人心,用惠民富民的成果鼓舞士气,用奋力冲刺的干劲争先进位,因势而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谱写麟游经济社会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按照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两大要务,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全力办好十件实事,着力在扩大投资规模、壮大工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发展三产经济、优化人居环境、改善人民生活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赶超发展新局面。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和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能耗完成市上下达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一)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工程,在扩大投资规模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谋项目就是谋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跨越发展的理念,聚焦项目,主攻招商,以招商引资激活大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大发展。

积极储备争取项目。项目重在谋划。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开展项目策划、包装、争取等前期工作。建立完善项目生成储备机制,紧盯国家宏观调控、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围绕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主导产业、社会事业发展,积极谋划包装一批强后劲、利长远、促全局的重大项目,年内论证储备项目200个以上。健全完善项目资金争取激励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大力推行“三个一”工作法,常年安排三分之一人力跑项目、争资金,全年争取项目资金9亿元以上。

强力推动项目建设。项目贵在落实。坚持一切要素向项目聚集,一切政策向项目倾斜,一切力量向项目集中,优先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用地、资金和环境容量。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38个,完成投资72亿元以上。按照“竣工项目抓投用、在建项目抓进度、前期项目抓开工、储备项目抓谋划”的思路,继续深化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包抓责任制,建立重点项目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建立项目前期费用保障机制,严格落实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实行项目动态管理,全面推行项目建设绩效评价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项目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形成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实绩,以项目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赢在招商。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一套考核办法、一票否决的“四个一”机制不动摇,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县财政预算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全民招商,围绕煤下游产品、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和特色农业发展,精心策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100个,进一步充实完善招商项目库。积极组团参加西洽会、陕粤港澳活动周等重大招商节会,开通麟游招商引资网站,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创新招商方式,突出园区招商、企业招商,招大引强,实现以园引园、以企引企,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环境污染小、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年内各镇至少落地招商引资项目1个,全县引进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5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亿元以上。

优化投资发展环境。项目胜在环境保障。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理念,建立完善项目传递服务机制,坚决做到执行政策零折扣、环境保障零干扰、优质服务零距离。从项目引进、落地、建设、投产等环节全程跟踪服务,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形成协调有序、高效运转的服务体系。严厉打击破坏投资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着力打造良好的政务、服务和人文环境,切实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加强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投融资平台做大做强,年内新发展小额贷款公司1个。

(二)大力实施煤炭产业延伸工程,在壮大工业经济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按照“大项目支撑、大集团引领、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的思路,深挖资源潜力,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壮大工业经济。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7亿元以上。

全力保障煤田开发。麟游的未来在工业,支撑靠煤炭。大力支持煤田开发建设,年内生产原煤800万吨以上。协助煤矿企业加快办理各项手续,使郭家河煤矿年内实现达产达效,力争崔木煤矿进入联合试运转,加快招贤、园子沟煤矿建设。建成九成宫110KV变电站,完成两亭35KV变电站改造工程。积极做好煤田开发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加快搬迁点建设进度,全力做好丰泉、梨家沟、堡子等采空区群众搬迁安置工作。争取制定出台涉煤规费收缴管理办法,确保涉煤规费应收尽收。整合县境内煤矿救援力量,加强矿山专业救援队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工业园区建设。完成天堂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招贤物流科技工业园控制性详规编制,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大向上衔接争取力度,确保列入省市扶持发展的重点园区。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扶持政策,全力推进招贤物流中心、煤矸石发电厂、万吨洗煤厂和免烧砖厂等入园项目加快建设,年内引进5户以上企业落户园区,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工业经济。

提升运输保障能力。以《国家公路网规划》批准实施为契机,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支持道路交通建设,着力破解交通瓶颈。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促进宝麟铁路全线贯通。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建成招贤和郭家河两个铁路装车站。实施244国道陕甘界至凤翔段、342国道彬麟界至岐山蒲村段改扩建工程,完成招贤、郭家河煤矿通矿道路提升改造,启动招贤煤矿至县城快速干线前期工作,争取麟眉高速公路列入省市实施计划、合凤高速公路早日开工建设。

放手发展非公经济。坚持在思想上放胆、政策上放活、工作中放手,毫不动摇地支持非公经济加快发展。完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实施扶助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启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大融资工作力度,争取省市资金支持,有效缓解非公企业融资难题。着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降低门槛,放宽准入,鼓励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等各类人员兴办实体,投资创业。全面深化企业改革,积极解决县属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年内完成注册商标20件,争创省级著名商标1件、市级知名商标2件。

(三)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富民工程,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坚持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不动摇。县财政安排2300万元支持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围绕“兴牧、稳烟、优果、扩菜”的思路,完善支农惠农政策,支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和居民房屋确权颁证工作,探索开展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农信贷投放力度,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全面落实退耕还林、农业综合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推进农业园区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思路,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功能全、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现代农业园区。进一步优化种植业内部结构,引导群众压夏扩秋,着力打造东部塬区8万亩优质小麦产业带、中西部川道12万亩优质玉米产业带,稳定粮食总产。充分整合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九成宫核桃、南坊布尔羊两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水平,年内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县级7个。提升核桃建园和管理水平,突出集中连片,建设标准化核桃园1.5万亩,改造低产林1万亩,带动全县核桃产业上水平、上档次。推动畜牧养殖向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大力推进肉羊基地县建设,支持做大做强布尔羊优势品牌,建成千只肉羊(牛)畜牧养殖场7个、万头生猪养殖场1个,年内实现畜牧业产值5亿元以上。围绕“好猫基地单元”建成500亩以上现代烟草示范园3处,全县烤烟种植规模稳定在1.2万亩左右。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酒房河道建设1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发展306省道、244国道沿线蔬菜产业带,带动全县种植蔬菜3万亩以上。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土地向园区、龙头企业和生产大户集中,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支持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拓宽市场渠道,提升经营效益,增强带动能力。支持正在建设的龙头企业项目加快进度,年内实现达产达效。加大农业产业化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龙头企业2户。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建设,提高服务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严把农产品安全关口,强化源头和过程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育农产品交易市场,完善流通网络,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年内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个。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扶贫开发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和持续性。科学编制搬迁方案,高起点设计、高质量打造移民搬迁精品样板工程3处以上,完成移民搬迁454户1791人坚持把水、电、路建设项目向贫困村和产业基地延伸,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处,改造农村电网83公里,新修改建村组道路55公里,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投资1500万元,加大产业扶持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实现贫困人口主导产业有发展、村容村貌有变化、生产生活有改善。围绕发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建成有规模、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扶贫产业示范园区2个。加大扶贫贴息贷款投放力度,重点向扶贫整村推进村和种养大场大户倾斜,帮助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年内实现6000人脱贫。

培养新型农民。建立农民培训长效机制,整合资源,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科技培训与田间实践相结合,依托实用技能培训、“雨露计划”等项目,扎实开展“百日万人大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和创业技能。大力培育引进现代农业科技人才,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和发展现代农业的土专家。强化镇村干部和涉农部门干部农业科技知识培训教育,努力提高指导农业生产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劳务培训和输出力度,全年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3000人次、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4万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人次。

(四)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开发工程,在发展第三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文化旅游产业是我县最具潜力的经济增长点。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着力包装大景区、引进大项目,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带动第三产业提速增效。年内接待游客4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3.7亿元。

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突破旅游发展、做旺人气,关键在宣传,关键在促销。强化专业营销,积极引进专业创意公司、文化企业参与文化旅游营销策划;强化媒体营销,主动邀请中省主流媒体来我县采风报道,加大对外宣传推介,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强化节会营销,积极组团参加国内旅游交易会、旅游商品博览会等大型节会,在东南沿海举办文化旅游招商引资洽谈会,大力宣传推介文化旅游项目,引进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投资开发文化旅游产业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是软实力,更是竞争力。坚持一手抓文化产业开发,一手抓文化事业发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弘扬九成宫文化,传承民俗文化,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培育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促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全面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鼓励支持文艺创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持续推进中国书法(楷书)之乡、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活动。加强镇村文化阵地建设,为30个村配备文化器材1000件,规范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和农家书屋管理。抓好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利用,将木偶戏申报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加快景区规划建设。坚持把县域当作景区打造,把城镇当作景点包装,突出“避暑休闲、文物古迹、靓丽小城、美丽乡村、环保矿山”五大特色,精心策划,重点包装天台山、安舒庄、丈八寺等一批特色景区景点,建立完善旅游产业招商项目库。抓紧实施《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完成37号大殿、天台山、西海口遗址保护方案并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高标准建成九成宫微缩景观,全面完成老县城古戏楼和城隍庙维修保护工程,启动建设慈善寺景区,强力推进九成宫文化旅游街区建设,加快千佛院休闲度假村建设进度。实施碑亭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增加文化内涵,争创国家4A级景区。加快郭家河煤矿工业旅游示范区建设,增加旅游元素,完善服务功能。依托独特的自然风景、山水风光,围绕农业生产、农村生活和民风民俗,积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家乐旅游,年内每个镇至少建成1处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

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制定全县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商场超市、星级酒店、餐饮娱乐等商贸领域投资,年内建成县城美食一条街及标准化农家乐50户,开工建设九成宫大酒店。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物流配送、机械修理等专业市场,全面发展金融、保险、信息、中介等新兴服务业。全年新发展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3户,扶持发展市场经营主体520进一步加强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改造提升千佛院、老县城等景区旅游道路,开发特色旅游纪念品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功能,强化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全面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大力实施美丽麟游建设工程,在优化人居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思路,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建管水平,加速推进城镇化。

完善城乡规划。加快修编全县城乡总体规划,完成县城详规及两亭、招贤、崔木镇总体规划,启动编制常丰、丈八、酒房镇总体规划,优化县域功能区布局,促进发展要素聚集。强化规划管理,加强规划硬约束,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和连续性,引领城镇科学发展。

持续推进县城建设。加快官坪新区综合开发,实施官坪二期河道治理项目,开工建设陕西金源矿业生活服务区、宝麟铁路生活服务区,加快发展官坪新区餐饮、商贸等服务业,拉大县城骨架。实施县城祁家河、栗川、南坊等3个出入口改造工程,完成祁家河停车场建设、县城35KV变电站搬迁,实施县城区廉租房及限价房小区供热供气、道路硬化、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工程,抓好杜阳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建成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完善县城载体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加快重点镇建设。深入推进两亭统筹城乡综合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毛家沟商贸街、煤矿停车服务区、天堂大酒店项目;抓好招贤商贸街、廉租房等项目建设;加快崔木三产综合服务区建设,完善镇区配套设施。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坚持“小村向大村集中、大村向社区发展”的思路,突出生态特色和文化底蕴,慎砍树、多造林、少挖山、不污染。积极推进移民搬迁,年内新建崖窑、招贤、崔木、常丰等百户以上新型农村大社区7个。持续推进农村居民进城落户,逐步完善相关配套保障机制,年内实现4000名以上农村居民进城落户。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狠抓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夯实城市管理责任,促进城市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推进数字城管、公安交通、社会治安三网整合,全面扩大数字化城管网格和巡查覆盖范围;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破坏市政设施的行为,营造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加强物业市场监管,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完善镇区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做到镇区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生态宜人、文明和谐。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国家生态县创建为抓手,整合项目资金,加快规划设计,突出文化元素,大力实施造林绿化、污染治理、节能减排工程,着力把我县打造成渭北旱塬生态最美县。大力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深入推进关中大地园林化生态建设工程,投资6700万元,完成城镇村庄、公路沿线、河流湿地、出入境口、荒山荒坡等各类造林5万亩,实施石窑、十八岭、永安等3个县境出入口及麟凤路绿化美化提档升级工程,加快推进植树造林向植绿造景转变。积极实施以“十库百塘千窖”为主的水利生态工程,加快普化、崔木水库前期工作,上半年开工建设长益庙水库。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严格项目环评准入,强化源头治理。坚持煤田开发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积极实施煤矿采空区生态治理,投资4420万元,完成郭家河、崔木煤矿水保生态建设项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强化垃圾污水处理,推广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抓好企业环保达标验收,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年内建成省级生态县。建成五星村2个、四星村4个。

(六)大力实施幸福民生提升工程,在改善人民生活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以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增项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大社保”模式。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年内投放小额担保贷款4000万元,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进一步完善城乡救助体系。规范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和康复中心服务运行机制,实施残疾人生活补贴提标扩面,完成两亭区域敬老院、县救助管理站、3个农村社区及6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启动建设村级社会弱势群体关爱中心。积极探索县中心敬老院社会化养老托管服务,着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全面发展教体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创建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县为抓手,着力在强基础、优师资、抓管理、提质量上狠下功夫,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投资828万元,完成丈八小学等5所学校运动场改建及20所中小学教育教学设施配置,实现九成宫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大力推行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考评奖惩机制,切实抓好幼儿园和中小学规范化管理,促进教育管理精细化、科学化。继续深化“教育质量·管理提升年”活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认真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教育惠民政策。扎实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群众体育工作水平。完成5个村全民健身工程和官坪6.5公里健身路径器材配备项目。

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及补偿和运行机制,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投资1300万元,实施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完成县医院室外配套设施、庙湾卫生分院综合楼、酒房等8所卫生院周转房建设,建成全县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健全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规范化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积极推进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基金监管,提高参合患者就诊补贴标准。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力量,强化技能培训及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加强地方病防治工作,强化疾病防控,积极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抓好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复审,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新政策,提高服务对象的健康保障水平。

加强人才工作。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畅通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才流动渠道,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在一线创业。设立招才引智专项基金,加大优秀人才选聘力度,全面落实公务员及事业人员招录计划,招聘一批急缺、实用的专业人才,培养发掘一批民间乡土人才。发挥校地合作平台作用,加大人才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建立优秀人才激励机制,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吸引优秀人才扎根麟游、奉献麟游。

全力促进社会和谐。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三基”建设,抓好煤矿生产、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督检查,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完善应急救援体系,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五大体系建设,创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争创省级文明县城,提高全民文明素质。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实现法治文化建设城乡全覆盖。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扎实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加大技防设施建设力度,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严打整治活动,巩固提升“平安麟游”创建成果。积极推动老龄、慈善、人防、气象、档案、史志、残疾人、妇女儿童、民族宗教等事业全面发展。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发展的重任,时代的挑战,人民的厚望,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体政府组成人员要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倍加珍惜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勤政务实的作风、勇于担当的魄力,敬业奉献,埋头苦干,全心全意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执政理念,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坚持科学决策,充分发挥县政府法律顾问组作用,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必经程序,不断完善重大问题、大额资金使用、重点项目管理等集体决策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真抓实干,建设高效政府。抓落实是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体政府组成人员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咬定标杆不放松,不合要求不放行,不达目的不罢休。强化大局意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创新,说了算、定了干,言必信、行必果。下功夫精简会议和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减少事务性活动,集中精力抓落实。健全完善干部考评机制,在全县上下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生动局面。加大重点工作督查考核力度,推行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确保把任务一项一项抓实,把事情一件一件办好。强化行政效能问责,盯住不落实的人、抓住不落实的事,严肃查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努力营造人人高效率、事事快节奏、处处见实效的良好局面。

转变职能,建设服务政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意识,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创新,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支持鼓励网络问政、微博议政,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尊重民意、集中民智,调动各方积极性,让一切干事创业的源泉充分涌流。

廉洁行政,建设清廉政府。为官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认真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行业的监督,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加强对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公务接待和用车,严格控制举债行为,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加大纠风和专项治理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百姓问政》、《行风热线》等系列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是政府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承诺:今年,继续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1、投资1.38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1529套,改造农村危房400户。

2、投资3800万元,完成移民搬迁454户1791人。

3、投资6300万元,完成崔西公路改造工程。

4、投资3300万元,开发整理土地1万亩、完成坡改梯1.5万亩。

5、投资500万元,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处。

6、投资700万元,实施31个村、630户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

7、投资500万元,完成县中医医院改造搬迁。

8、投入200万元,实施城乡居民大病救助制度。

9、投资100万元,实施城乡居民丧葬费补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

10、投资572万元,新建招贤中心小学、澄铭窑小学、良舍小学教师周转宿舍2400平方米。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深知前进的道路充满挑战,更知肩负的责任重如泰山。让我们在中共麟游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聚力实干,为开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